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查看(2104)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06 16:13
楼主
招收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现存北京图书馆的           ,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印刷报纸。
2.自         年起,《遐迩贯珍》增出《布先篇》,这是我国中文报刊首次出现收费广告。
3.上世纪末上海形成三家中文报纸鼎立的格局,这三报是                                          
4.王韬阐明了他的政论写作原则,这种                                         
         政论写作原则,对后来时务文体的形成,起了推动作用。
5.          年8月9日,《时务报》在上海创刊。
6.1900年1月25日创刊的               是被誉为“中国革命提倡之元祖”的报纸。
7.           是《民报》最主要的政论作者和革命家。
8.于右任创办的“竖三民”报即    。
9.黄远生认为新闻记者应该有“四能”,即    。
10.1918年10月14日                          宣告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
11.中共中央第一个政治机关报是                         ,1922年9月13日创办于上海。
12.中共中央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创办过日报,大革命时期创办了           
          ,解放战争时期创办了                   。
13.中国人自己办的最早的无线广播电台是          年在哈尔滨创办的。
14.新华社的前身是                  1931年创办于江西瑞金。中央电视台的前身是           年5月1日创办的北京电视台。
15.1988年1月日起,台湾当局实施了      年之久的“限证”、“限张”、“限印”等所谓的“一报三禁”,全部宣告解除。
二、简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1.简述时务文体的特点。
2.简述邹韬奋的优良报刊工作作风。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试述刘少奇同志的新闻思想。
2.       试述梁启超的办报活动及其新闻思想。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