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经验(2)方法篇
查看(2147)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06 16:22
楼主
复习方法篇:
与心态不相上下的重要。论坛里有不少多次考研但是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结果的学长姐。在我所说的两点里,他们已经具备了“坚持”,但是,据我了解,在复习方法方面,有些学长姐是根本性错误的。
1.关于四门科目的重要性。同等重要。以下两种情况很能说明问题:总分高分,挂在单科;总分没过,单科都过线。这两种情况给大家的经验是:四门单科都要在 及格以上,有一门高分。我今年的情况就是如此,英语政治和专二,随便那一门都是凑凑合合的及格,英语更是压线低空飞过,倒是个专一考了140。不要以为某 一门随便复习复习就可以,不要以为某一门可以重视得稍微少一点。考试的时候,你就是会差那一点,最终结果便是遗憾。
2.关于英语,我英语很破,不好意思指导大家,不过每天2小时,万不可荒废。
3.关于政治,我政治也很破,不过可以介绍两本书给大家,任汝芬考研序列和陈先奎主编的《政治理论基础过关2000题》,这本题是真不赖,08年考试买的那本题集真是破死了。参考资料也是很重要滴……
4.关于专一,明确告诉大家,最薄的那本大部分都不是重点,不过有一些极重要的东西,虽然很少,大家复习着自然就能发现那些是重点了。
新闻史:
(1)框架最重要。章节和章节,事件和事件,事件和背景,事件和人物,都需要联系起来,不然背到最后思维混乱到一塌糊涂是必然结果。比如说,关于新华社的 发展,从十年内战开始,贯穿了整个现当代史,每个章节都有介绍,不要分开来背,集中记忆。比如,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社会主义新闻工作与新闻业务的探索与改 进,包含了三部分: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苏联新闻工作经验;新闻业务的建设和新闻教育的展开。这三部分又各有展开。考试的时候当 然不会让你论述整个工作和业务的探索和改进的过程,但是由于复习资料往往会忽略掉这个大标题而直接展开这三部分,容易让同学混乱掉这三部分的关系,以为是 不同的事件,其实他们是属于一个时期的同一个大的事件。
所谓框架,就是课本的目录,搞清楚目录,然后在目录下面再做展开
(2)所谓重点。很多同学觉得新闻史抓不到重点,内容很多很零碎。老师要考察的重点其实很简单,就是此时期的主流。例如,老师是不会考你十年内战时国统区 的新闻事业的,也不会考你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是怎么争夺新闻阵地的,不过这些做为背景资料和批判对象,还是需要了解一下的。不知道这么说大家能不能看 懂,再具体一点,就是,在清政府和维新派之间,保皇派和革命派之间,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你猜老师会考你哪个呢?这所有的里面,我党的政策,我党新闻事业 的发展,我党的著名报人,我党的新闻思想,是重中之重,要善于用国民党的一些事件来反衬我党新闻事业发展过程的英明和无限艰辛,以及取得的结果之重大。
传播理论:
(1)框架和总结最重要。我直接举例好了。关于有限效果论的研究总共分为三个方面:传播流的研究,霍夫兰的“说服性”效果研究,“使用与满足”研究。传播 流研究三部曲是《人民的选择》《个人影响》《创新和普及》,克拉帕的《大众传播效果》做为传播流研究的总结性著作。如果这样整理出来,框架就十分清楚了, 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忽视了“使用与满足”研究同样也是有限效果论的一部分。如果同学能将框架整理出来,在框架的基础上慢慢的填塞进内容,那么复习效果一定很 棒。特别是在传播学的起源和奠基人的部分,同学们更要学会总结前面的内容,比如,书上对于塔尔德的叙述比较繁杂,总结成两点就是两本著作《模仿的法 则》(模仿理论中群体模仿的创始人),以及《舆论与群集》(这一点可以结合前面章节的“基于乐观主义期待”的部分),如果同学们能够这样总结的话,对于整 本书的理解都是有用的。
(2)善于用传播理论来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其实传播理论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同学们特别是跨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象。这是厦大考查的重点。看 过真题的同学都知道厦大不会考你会不会背某个理论。我举个小例子给大家,今年考研后论坛上各种关于分数线和排名的猜测,甚至引起的各种争论。有心的同学可 以用群体传播的相关理论来分析,在这个小例子里可以用到集合行为中的传播机制:暗示和感染机制,以及集合行为中的“信息流”。
关注新闻很重要,同学们要学会使用你背的理论来分析各种各样的新闻事件和新闻现象,这对于专二的复习也是同等重要的。
(3)重点。依旧是主流,马克思新闻观、新闻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要贯穿始终。比如,大众社会论,这是基于精英史观的理论,了解知道即可,不用花大量时间 记忆,但是一定要知道,并且记住书上是怎么批判这种观点的。另外,这本书的所有内容总结成一个词组就是借鉴和批判,这本书上介绍的都是资本主义传播理论, 请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你们复习的方向……
理论新闻学:
学好以上两本,这本书不在话下
总结:课本是重点,不要抱着复习全书一个劲啃。紧紧的结合课本,如果你课本还没有理解复习到位就操心着要不要找点其他的什么背景资料来背背增加点课外知 识,这些全是白费劲。虽然厦大考试考能力和知识面,但是厦大考的重点是他给你的书单,而不是其他的什么扩展知识。先抓到你能抓到的分数,再考虑其他的东 西。
5.关于专二
(1)重点:明确告诉大家是广告和公共关系。这三本书是分不开的,其中以广告概论和公共关系最为重要。
(2)背诵。不需要大量记忆,06年以前的卷子还有类似态度的特点等等此类死记硬背的琐碎题目,07年开始就减少了很多,开始以分析案例和众多课外知识为主。所以此类复习一定要避免大量的背诵,采用背诵框架,依靠自己的理解往里面填内容的复习方式。
(3)多看评论,多练评论,多看案例,多分析案例。
以上,为我对于复习方法的经验总结。不一定适合于所有同学,仅仅提供思路而已,如果能给同学们一些启发就再好不过了。同学们一定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复习方 法,现在迷茫没有问题,一步一步来,一本书一本书的看下来,你自然会明白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如果我还想到什么我会补充在这个帖子上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