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如何考上厦大会计学
查看(6889) 回复(1)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15 14:00
楼主
2010年的愚人节,自己打电话给招生办,询问自己是否被录取时,心情异常的激动,进入了拟录取名单,当时幸福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虽然俺是男生啊,一年的辛苦真是没有白费,感慨这段时间的艰辛!
一 、考研历程
  1 、基本准备(五六月份)
  大三下学期还是比较忙的,课程比较紧。我是“忙里偷闲”硬是每天学习到教室关门,一方面是为了完成这两个月的计划(完成高等数学课本的初步学习,以及专业课课本的通读),另一方面是为了使自己逐渐适应考研所要经历的生活。不过,基本上我只是学习高数一两个小时。同时,我还按照师兄给我介绍的几本参考资料,买了相关书籍。应该说这两个月的任务我基本上完成了,我把数学高数部分看完了,课后习题也全部自己搞定。把专业课的西方经济跟管理学两本书通读了一遍,掌握大概的框架内容,为后面复习打下基础。
    2、暑假复习(七月份至八月份)
  这段时间开始专业课的复习(毕竟厦大专业课不是那么容易,知识点很多,建议早点复习,特别是管理学),并开始数学的全面复习,开始做李永乐版.,基本上是隔天换重点的(就是一天着重数学一天着重专业),英语背背单词,做做阅读。
    全方位多渠道地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信息。大家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在各种网站查找一些信息,比如各种考研网站(思睿厦大考研网亦或腾讯、新浪等),在所报考院校BBS的考研版面或者相关院系版面。在精华区中寻找一些与该学校该专业的考试有关的情况,发帖询问有关试题情况,打电话,托该校该专业的同学朋友以及考取的往届师兄师姐打听……一般来说,通过以上途径可以知道一个大概。
   这段时间考研复习的人应该还是比较多的。我按照自己的计划每天基本上7点起床(本人比较懒),8:30到教室,然后读一段时间的英语,中午11:30回去休息,下午2:30到教室,5:15去食堂,6:00左右回教室学习,晚上10:00(当时暑假期间10:00锁门)回家休息,有时候晚上还去西门外转半个小时。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效率是非常之高的,生活过的也很充实,对那段生活还是很留恋的。这段时间我是没有研友的,我每天都只是一个人学习,不过我不觉得乏味,单调或寂寞。
我个人认为这两个月或者说两个半月是十分关键的一个阶段,因为这是你打基础的阶段,系统的基础复习是十分关键的;天才是很少的,要把自己始终当作一个初学者来对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基础复习。
暑假的成果:英语单词过了两遍,数学.认真做完一遍,课后习题做完,还有专业课复习了一遍,且做好自己的复习笔记(以便后面的复习)。
PS:暑假这段时间天气很热,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坚持就是胜利,看书的时候汗不断地往下流,但想想厦大这梦想,这一切也没什么的,天道酬勤!
  3、考研中期(九月份至十一月份中旬)
  这段时间是最最关键的,一定要好好把握!
数学:经过前几个月的复习,我对数学应该来说还是理解得比较多了,所以我开始做题,最开始我做的是真题跟模拟400题,三天一套,做完之后认真总结,很快就做完了,然后就又买了很多题,基本上一天一套,我是基本按照考试的时间要求做的,感觉良好,虽然分数肯定都不高,不过能够学到新东西我就很满意了;同时.也要复习两遍以上,所谓熟能生巧,多做自己当初标记的不懂的例子题目等。
专业课:我开始做了一套2005年厦大管院真题了(厦大真题非常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一定要给予重视),感觉考的东西与书本差异很大,感觉有点不爽,并且加上前一阶段不会做的课后习题或者看不懂答案的习题,我有些犯难了,有时候甚至有种不想搞专业课了的想法;不过最终还是理智克服了冲动,我硬是迎难而上,把那些问题解决了一些,那时候太有成就感了——这可是我独立思考解决的啊!不过还是有些问题没有弄明白,或者有些问题我觉得课后答案错了就没有管了(实际上后来我才发现那些都是我自己理解错了——答案一般不会错的)。对于专业课,我必须得说,要反反复复地看,即使你看了5遍还是看不懂,不要紧,继续看,看得多了,做得多了,你就会明白,那时候,你或许能够体会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英语:在这个阶段,最让我犯难的就是英语阅读了,我是始终在找一些合适的资料来做;说实话,我觉得市面上并没有多少合适的资料。英语真题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好好做完几遍之后,好好研读,研究它的长难句,问题等。
  政治:我个人觉得政治资料不在多,只要适当的辅导教材,一本红宝书一本习题还有真题以及适量的好的模拟题就OK了。这段时间我把政治摆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每天早晨我都做完习题后仔细在书上核对答案,其实做题的过程就是为了熟悉红宝书。通过这个阶段的扎实的复习,我对红宝书不仅有了全盘的把握,而且也对其内容有了较深的理解,尤其是马哲和马政经部分。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我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考研后期(十一月份中旬至考试前)
  这段时间的正常度过对于考试的正常发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前段时间高强度的复习已经基本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过多担心,仍然正常作息(当然可以把这个阶段的计划定的稍微宽松些),温习一下以前所学的东西,查漏补缺;
特别要指出的就是,个人认为这个阶段的复习的重点应该是政治和英语,其中政治应该注意时事政治,英语应以英语作文为最最最重要的,多背背英语相关的作文,掌握一些模板,可以试着去写一些作文;
数学和专业课可以去做一下最接近真题题型和难度的模拟题或者最近的真题(厦大真题很宝贵,要好好珍惜,至于数学模拟题推荐是400题)。不过,这个阶段不要做太多的模拟题,因为有的模拟题出的很烂,不要让低分打击你的自信,尤其是在1月份以后。
  在12月份当中,我又仔仔细细地把政治红宝书看了一遍,买了一套真题做了做,我是严格按照考试要求做的,连问答题我都是拿一张文稿纸一题一题写下来的,没有丝毫马虎,做完后我就对着参考答案寻找答题方法并总结得失;如今想来,感觉自己做得确实不错。
  所以,在此我要强调的是,政治要注意把握重点,政治想拿高分,选择题很重要,特别是多选,尽量少错。在最后半个月,我多方面和研友接触,掌握各方面的不知道准确不准确的信息。临考前一个星期,我和我的一个研友2个晚上把红宝书梳理了一遍,把可能要考的大题背了几个,结果考试时候竟然遇到了2个大题是我所背过的,其喜悦之情是不言而喻的。我觉得在最后一个星期去押大题去背大题是很重要的,那些小道消息所透露的大题不妨去背一些,就当是梳理一下知识点,不过万不可太过于当真。
  关于英语,要特别提一点,很多人都说作文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作文部分得高分的方法,我觉得,应该在于平时的阅读——用心的阅读。我从大约九月或者八月份时候开始,基本上是每天早晨坚持晨读一两个小时,在最后一段时期,由于英语和政治重点的突出,有时候我一个早上读三个小时以上,一般读多长时间是根据个人的心情来定的,心情好的时候,读完一个早上还想读,一切视兴趣而决定,没有太严格的计划。
  最后一个月我开始从写小作文到写大作文,由于我在平时积累了很多有用的句子,这个时候写起来就很得心应手,信手拈来,写完之后,反复阅读,多次修改。可能会有人问平时阅读怎样对作文起作用?我想这是因为,平时阅读时,当我遇到比较好的句子我就把它记在一个笔记本上,然后每天早晨朗诵,一天一天过去之后就非常熟悉并且可以自己运用了。
  如果大家不想在作文上花太多时间或者感觉在最后一个时期时间紧迫的话,也不妨去上一个作文班,背几个模板,上课老师发的材料上有很多有用的词语和句子,对于考研英语应该是足够了。对于说“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我是比较赞同的,不过由于之前我们长时间的锻炼,应该说阅读方面已经问题不大了,但是这个阶段仍然要注意训练自己的阅读,在这个时候为了提高士气,我又买了本比较简单的也比较贴近真题题型和难度的阅读,又做了一遍,感觉很爽。
  关于数学,我觉得再温习一下课本是很重要的,不过我这个人不大喜欢反复看书,所以我选择了看一天数学做一天题。这个时候即使到了考前一个星期,我还是从网上下了合肥工业大学的5套题,感觉也很好的,不过我只做了2套。在最后一个月,我把李永乐版.,又大体浏览了一遍。总的来讲,参考资料关键是要精,没必要把别人推荐的东西你都搞完心里才踏实,完全没必要。
   对于专业课,我个人认为要再把专业书进一步搞懂搞透搞熟,实际上我每看完一遍专业课课本,都感觉又有些新的收获。在最后一个月里,我又把课后习题做了一遍,还有就是厦大真题好好研读,掌握答题技巧。
二、功课安排
  1、数学
  在所考试的几门课中,数学的分量是很重的,必须给与高度的重视,而它的内容很多,所以要耐心去学,用心去学。关于方法,我就不赘述了。
  下面介绍一下我所选用的参考资料。
  (1)课本
  高等数学 选用同济版教材
  线性代数 选用同济版,包括配套的教辅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选用浙大版
  (2)参考资料
  A、李永乐版.(这个版本上届一个考上交大的师兄推荐,所以我选用了,我觉得很好)
  B、数学真题
C、模拟400题(这本书最好做2遍,10月份一遍,12月份一遍)
  D、合工大5套题
  所要提醒的是,参考资料要选最适合自己的,必须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的情况下选择性地做题。
  2、专业课 (管理学与西方经济)
(1)课本:韦里克的管理学,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微观部分)
(2)辅导书:
  管理学:思睿教育的《厦大管院统考复习精编》,这本书还不错,讲解的非常详细,考试重点难点都有涉及,上面还有厦大真题,答案讲解的也不错;
    西方经济:一本是金圣才主编的,他上面的习题讲解非常不错;还有一本是姚开建的常考知识点,上面的名词解释跟问答题不错。
   上次在去学弟那里玩,看到一本《2011年厦大管理学与管理经济学考研复习精编》也是不错,适用于报考2011年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学、会计学、旅游管理等五大专业及其各个研究方向的全国各地所有统考考生。是相关管院老师在严格按照最新厦大官方指定参考书目和厦大最新内部考研资讯并参考相关内部材料和题库的基础上,完全针对2011年厦大管院专业课考研统考考生而倾力编写的精品考研专业课辅导材料。这本精编解析深入、透彻、逻辑性强,能使考生对考试的实际难度与要求和自己目前的复习状况有所了解,并且通过对常考经典题的掌握可以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甚至以原题出现在考试中。这部分的内容具有时效性、典型性、针对性与价值性。购买渠道:思睿厦大考研网
(3)厦大近十年的真题(真题非常非常重要,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利用)
  3、英语
  英语考试有5个板块:完型填空,阅读四篇,一道题型可变的新题型(今年比阅读难,去年比阅读简单,得看题型),翻译,大小作文。完型就不用说了,给予一般重视即可,阅读和作文要给予高度的重视,翻译只要在平时做一下题目就可以了,还要看看资料,对于新题型也要重视一下,也就是做模拟题时训练一下。我想对于阅读每个人都会最重视,不过对于作文还是要在平时就做个有心人,对于作文我推荐平时多读一下好的英文原著,然后把那些比较触动自己的短语和句子记在一个笔记本上,然后晨读时多读一下,这样你就可以掌握大量的词汇和短语,很管用的。还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增加词汇量,要不间断地看单词。
  推荐资料:
  A、词汇书(选择适合自己的词汇书,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把认为比较重要的单词和句子从头到尾抄1-2遍,看不下10遍,最后应该说从中学习了不少短语和句子,对于每个单词基本上都能认识,我觉得做到能够认得每个单词就很OK了,也没有什么非要看多少多少遍不可)
  B、NEW CONCEPT 3,4 即新概念
    C、一本作文书
D、黄皮书,即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这本书不错,建议)
  就这些我想就OK了,还是前面强调的,要根据自己的英语基础,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
  4 政治
  政治开始可以10月份(我算是比较早的了,不过好像也没什么必要那么早,但是可以在这之前听听辅导班,让自己对政治有个宏观的把握,好让自己不要为政治的无知以及考试的临近感到忧心)。政治资料很少,红宝书是根本。
  我所用过的参考资料:
  A、红宝书
  B、十年真题
  C、模拟题
  另外,时事政治除买参考书外还要去看看那些上过政治班的时政资料,当时我还买了十七大报告看了好几遍。
  我觉得政治部分这些资料足已,其中红宝书是最根本的。不妨介绍一下,马哲和马政经部分是理解性质的,建议在政治复习前期列为重点,其余是记忆性质的,可以放在后面重点对待。

三、结束语
    考研关键在于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多行动)=成功的果实,这是我一直以来相信的座右铭,也希望成为大家的座右铭之一,天道酬勤!!! 

sophier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2-28
发表于 2011-02-28 03:50
沙发
请问你QQ多少呀?
分享到:
sophier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2-28
发表于 2011-02-28 03:50
3楼
请问你QQ多少呀?
分享到:
sophier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2-28
发表于 2011-02-28 03:50
4楼
请问你QQ多少呀?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