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2000年金融学综合考研试题
查看(909)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18 08:57
楼主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4分

  1、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9分

  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何财政还需安排农业支出资金。

  第二部分银行信贷学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15分)

  1、实行贷款风险五级分类有何积极意义?

  2、狭义表外业务与中间业务相比较,两者有何主要异同点?

  3、为什么CDs是其特有者和发行银行的一种理想的货币市场工具?

  二、简述题(本题10分)

  1、《巴塞尔协议》所采用的衡量资本充足性的方法存在哪些局限性?

  第三部分财务管理

  一、问答题(每题4分)

  1、公司最佳资本结构的理论依据是什么?为什么?

  2、息税前利润指标在哪些财务决策中需要应用?简要说明如何应用?

  二、计算分析题(第一题7分,第二题10分)

  1、A公司年净利润为12000000元,普诵股9600000股.每股市价为20元;B公司年净利润为4800000元,普通股6000000股.每股市价为8元。现A公司拟并购B公司,请通过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1)若并购时要保持双方股东各自原有的每股收益水平.兑换比率和兑换价格应为多少?A公司需增发多少股票才能并购B公司?

  (2)若并购后A公司(存续公司)每段收益为1.20元,市盈率为10倍,原A公司和B公司股东的股票价值会发生什么变化?主要原因是什么?

  .2、某公司股东权益为160000元,负债总额为240000元.本年实现销售净收入为200000元,净利润为32000元。

  要求:利用杜邦体系分析法计算下列指标并对该公司获利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1)销售净利率;(2)总资产周转率;(3)总资产收益率;(4)产权比率;(5)权益乘数;股东权益报酬率。

  第四部分国际金融

  案例: IPC一西班牙子公司

  在1978年的后期,IPC公司管理层考虑公司的全球的扩展战略,IPC是一个芝加哥制造商,制造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及工业设备的不同种类的电机产品。企业所有的产品都销售给其它厂商,主要是汽车制造商。 IPC的市场主要由它的全球的子公司支持,其子公司遍布于法国、德国、西班牙、菲律宾及美国等国。欧洲的成功主要是基于其专业技术和及时的满足不同厂商的设备的需求。这个成功使最高管理层意识到工 PC公司有在欧洲扩张的必要性。

  IPC的法国和德国子公司主要销售和组装电动机,当特殊需求产生时,它们也从事生产活动,随着欧洲市场的成熟,尤其是面向汽车的电动机,有必要生产5马力的电机。法国子公司的管理者鼓励美国 IPC扩大法国的设施,然而,西班牙有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及法国所没有的政府的激励措施,因此IPC总经理要财务部职员对在西班牙的巴赛罗纳的投资进行投资可行性评估。

  这家公司是IPC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的电动机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和其它欧洲国家,母公司的初始投资将是 1. 5百万,如按即期汇率: 1美元=70比塞塔,相当于105百万比塞塔;另外的600,000美元通过从Banque财务公司获得融资,年利率为10%的固定利率每年支付一次,10年内还清。总资本为2.1百万美元将满足用于购买1百万设备及其它的流动资金的需求。在未来没有其它流动资本的需求,对设备的成本计算将采用期限为10年的直线折旧法。

  此项目假定为持续经营,因此,原则上应按照持续经营进行评估。然而。由于对几年后的未来需求的预测的困难, IPC将评估时期分为两个时段,4年及4年以后。第4年末的现金流量是对4年末现金流量的采用永续年金的方法进行折现而得到。

  例如,如果第四年以后的现金流入为 150,000美元,则认为其后第4、5、6等所在年份

  的现金流入都为150,000美元,因此,按永续年金计算方法,假定折现率为10%,即可求出第

  四年末的现金流量为:

  第四年后的所有年份年观金流量/年折现率

  = 美元 150,000/0.l=$1, 500,000

  该公司的税后平均加权资本成本大约为 12%。然而,由于西班牙公司有更高的风险, IPC对此项目的评估将采用 16%的折现率。

  第一年的电动机的销售价格在西班牙为1300PtS,由于西班牙对竞争性进口产品实施商

  关税的原因,西班牙可以在国内销售50,000单位,出口销售150,000单位。西班牙的通货膨胀迫使该公司第年提高价格15%,其不影响国内市场的销售量;但除非peseta贬值,否则减少出口销售量。和法国子公司讨论的结果表明欧洲需求的价格弹性为1.5,即IPC的电动机的相对价格每上涨1%,需求将下降 1.5%。欧洲(除西班牙之外)和美国的年通货膨胀为 5%。

  处于简便上的考虑,年初的价格和汇率用来计算每年的需求、销售价格和营业成本。然

  而,利息及母公司的管理费用将在年底12月31支付。

  不考虑价格或汇率的变化,第一个四年的销售量预测值为:

  年份   价格Pts. 汇率 国内销售量 出口量

  16.67Pts./FF

  1978 1, 30077.98   50,000   150,000

  1979   1, 300  77.98 60,000 165,000

  1981 1, 30077.98   65,000 181,500

  1982   1, 30077.98   70,000   199,650

  西班牙子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每年350,000单位。

  单位变动成本大约为840PtS,其中20%用于从美国进行原材料,40%用于从国内购买原材料及其它用于支付劳动费用,国内的成本预期按年通货膨胀率 15%上升,年固定成本包括车间管理费用75百万PtS,折旧费(10年期,不含残值)及支付给母公司的管理费每年为30,000美元。

  西班牙的税收包括30%的所得税和 10%的股利的预扣税,损失不可抵扣未来利润。美国的收入所得税为50%,国外的所得税及预扣税可以抵减。尽管该公司预期一些子公司的利润有可能用于再投资,但从评估的角度出发,认为所有的利润都将于年末汇回本国。

  IPC项目的评估小组将基于以上的信息以及如下的汇率预测信息(由公司的开户银行提供

  预测),对该项目进行评估。

  汇率预测,1978-1982,(每单位美元外币的价格)

  12月31日 PtS./$   FF/$

  1978    70.0    4.20

  1979    70.0  4.00

  1980  85.0    3.50

  1981    90.0    3.5O

  1982  110.0 3.50

  请根据以上计算项目的预期销售收入。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