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正荣传播学笔记
查看(1095)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19 15:15
楼主
【考研教育网 - 研究生考试(考研)指南】:
第一章 传播学论

  第一节 传播学的兴起

  一、传播学兴起前的传播研究

  1、为什么要考察传播学产生前的传播活动

  我们考察传播学产生之前的传播活动将对我们认识传播学的起源和发展及其学术传统将大有裨益。

  2、早期传播研究的成果。

  最早的传播研究成果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和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如亚里士多德的《修辞学》和我国的《论语》等,其中不乏精辞的论断。

  3、早期研究的不足

  第四节 传播学的奠基人及创立者

  1、拉斯韦尔

  拉斯韦尔(1902-1977),美国著名的政治家,他对传播学的贡献集中在宣传分析和传播过程研究,提出“5W”模式:

  谁在传播——控制分析

  传播什么——内容分析

  通过什么渠道传播——媒介分析

  向谁传播——对象分析

  传播效果如何——效果分析

  2、卢因

  库尔特·卢因(1890-1949),美籍德国心理学家,“场论”、群体动力论“的开创者。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欧洲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