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小庄现身说法:研究生处理与导师关系的三条建议
查看(860)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11-12 00:12
楼主
前天收到赠阅的《厦门大学报》,看到一则报道,说研究生的人际关系困难主要是与导师的矛盾。我认为这其中无道之导师固然有很大责任,但是研究生朋友自己也要做心理建设,很快,不少研一的同学又要开始选择导师了。作为过来人,对于处理和导师的关系,我有三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立足自身,相信自己。不管你的导师多牛或者多不牛,他是他,你是你,你不会因为他优秀而自动优秀,也不会因为他不优秀而平庸。不要因为你的导师忽视你而自怨自艾,那是他没眼光。韩愈说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真有志气,真想找到伯乐,那就像小庄一样坚持努力,争取深造,找到一个伯乐级的博导。如果你的硕士生导师看不上你,即使他带博士,你也别图省事考他的博士,考上了继续受三年冷眼,绝对是自虐的想法。况且,他不收你也是完全可能的,何必热脸贴冷屁股呢?其实,小庄也彷徨过。我在上海师范大学读研时的导师就常说我水平差呀,写不出东西呀,写出的东西不能看呀,千万别读博呀,将来出不来呀,等等。但是还好,我还是选择了相信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读研三年中,根据林国平先生给的书单,阅读了大量闽台历史文化的专著、文献和笔记,特别是汪毅夫先生的书,有空就翻,翻阅次数太多,以至于《闽台区域社会研究》那本都脱胶了。研一下学期,我买了汪老师的《闽台缘与闽南风》,从此我就把它放在宿舍床头,郁闷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往床上一躺,只要看它封面一眼,如同黑夜看见北斗星,重新充满前行的力量。我的硕士论文在答辩和后来拆分投稿匿名评审的时候受到了多位专家的肯定,这些专家大多数我不认识,因此我想他们的肯定是客观的。现在我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回首过去,如果我听了我的硕士生导师的话,也许他就是随便说说,可我却自暴自弃,那损失的岂不是自己?所以,各位研究生朋友,对自己好一点,相信自己。
    二、有理有节,勇敢说不。不要对你导师的道德操守和人品有过高要求,坦白讲,现在很多导师的人品还不如研究生。这种情况下,你要以你的导师做楷模,岂不是堕落么?所以,还是要坚守自己做人的底线。某些老师口口声声一直说:现在的教育是国家公器,不是私塾,所以我对你们(学生)除了上课以外没有其他义务,但是一转脸,什么破事都找学生帮他办,也不管学生的时间安排。需要花钱办的事,也不给钱,让学生先垫付,但事后却常常“忘了”给钱。我也理解研究生们,要不脸皮薄,要不怕以后被导师穿小鞋,就忍气吞声,不敢要账。我就是这样,到现在还有不少呆坏账。我想,就是因为我们的软弱,造成了一些无道之师的嚣张,他们就会觉得吃定学生。去年我帮一所大学的老师凑发票报科研经费,垫付了将近一千块的税点,那位老师说给我转账,我说下个月见面给好了,结果见面了人家根本不提,我也不好意思说,受苦的可是自己,几乎断炊,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所以,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勇敢一点,有理有节,对于导师逾越底线的要求大声说不,如果读一个研究生读到被导师欺负得连人格尊严都没有了,那也真没意思,不读也罢。
    三、不要轻信承诺。很多研究生朋友像小庄一样是应届生,没有社会经验。有时候导师愿意吹吹牛、说说大话,说什么他跟这个熟那个熟,将来可以帮你怎样怎样。你当然可以听听,满足他们小知识分子的虚荣心,因为他们确实很可怜的,回家老婆都不听他们忽悠,只能跟学生吹牛。但是听过就算了,千万别当真。你要把自己的就业、升学问题寄托在他身上,结局肯定是个大悲剧。我亲眼见证了好多这样的悲剧。所以我很清醒,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从不开口跟导师提任何个人要求,他要说什么我就听,听完拉到,事实证明最后也就是说说而已。现在想起来也是后怕:我要是真有什么天真的想法而忽略了自己的努力,空耗的是自己的青春,我会自责一辈子的。很骄傲,毕业前后,不管是找工作,还是考博士,包括现在的归宿,小庄都是自己找路,自己努力,当然更要感谢真伯乐的相助与肯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