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2002年微生物考研试题
查看(1891)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11-12 01:11
楼主
厦门大学2002年微生物考研试题
一、填空题:(第8题 3分,其余1分/题 )
1.用____和____糖等成分可以制成培养真菌的半组合培养基。
2.细菌产生抗药性的3种途径分别为:染色体组上发生基因突变、____的转移和____的适应性。
3.病毒的核酸类型是及其多样的,总的来说,动物病毒以____和____居多,植物病毒以____居多,而噬菌体以____居多。
4.在实验中培养化能异养型细菌时,通常以____为碳源,____为氮源,____为生长因子,以____提供矿质元素。
5.F因子是大肠杆菌等细菌中决定____的质粒,其大小为____kb,约等于____%染色体DNA,其中1/3基因(tra区)与____有关。
6.病毒大小的单位是____,多数病毒粒子的直径在____上下。
7.电子显微镜观察表明:放线菌无性孢子的形成,只有____方式,而无____方式。
8.放线菌的形态特征,以链霉菌最典型:细胞形态呈____,营养生长期菌丝内____隔,一般呈____细胞,细胞内具有为数众多的____体:根据菌丝的结构和功能把菌丝分为____、____和____3类。其中____能分化产生成串的分生孢子。

二、名次解释:(2分/题)
1.光能自养型(photoautotroph)
2.微体(microbody)
3.连续培养(continuous cultivation)
4.感受态因子(competence factor)
5.共同抗原(common antigen)
6.单细胞蛋白(single cell protein)
7.紫膜(purple menbrane)
8.活性污泥(activated sludge)
9.类毒素(toxoid)
10.Park 核苷酸( park nucleotide )
11.膜边体( lomasome)
12.细菌沥滤(bacterial leaching)

三、问答题(没标注的3分/题,)
1.龋齿的形成与某些产荚膜细菌有关吗?解释你的答案。
2.为什么说病毒是一类非细胞结构的大分子生物?
3.简述豆科植物根瘤菌保护固氮酶免遭氧害的机制。
4.导致细菌生长曲线衰亡期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5.试简要描述你对卡介苗的了解。
6.什么是光合细菌?试简述其生物学特性。4分
7.青霉素的制菌机制如何?为何它对休止细胞无效?5分
8.试述T细胞在机体抗传染免疫中的作用。5分
9.指出异养微生物对下列氮源物质利用的先后次序:
简单蛋白质  铵盐  N2  蛋白质  硝酸盐
10.试述细菌酒精发酵的优缺点。
11.“发酵”一词有哪两种注意涵义?
12.简述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霉菌生长的最适pH值范围。
13.试述影响噬菌体吸附作用的诸因素及其研究意义。
14.为什么λ局限转导噬菌体只能通过诱导溶源菌产生而不能有裂解性感染产生?4分

四、实验题
1.某发酵工厂的丙酮丁醇出现了异常情况,怀疑其生产菌被溶源菌所污染。试述检查溶源菌的实验步骤及结果分析。5分
2.链霉菌孢子丝的形态多样且较稳定,是分类鉴定的重要指标。请用一简单实验,观察孢子丝的形态及孢子。6分
3.在微生物学实验室中,对接种环、培养皿、肉汤蛋白胨固体培养基、实验台桌面以及无菌室内空气,分别采用那些方法进行灭绝?写出灭菌条件。5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