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如何将自我效能感发挥到极致
查看(346)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6-05-25 09:59
楼主
心理学界大师班杜拉曾对自我效能感下过定义:自我效能感是指人们对自己能否完成某一成就行为的推测。而对自我效能感影响最大的则是人们过去的经验。自我效能感对考研目标的选择,考研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和你能否坚持下来都有重要影响。
失败经历让他在临门一脚时选择放弃
小A,山东人,江湖上一直盛传着山东高考的惨烈,加之人们对山东考生超强学习能力的深刻印象,所以小A完全符合我们对山东考生的预判。在大雪飘飞的大三期末,小A就搬进了考研专用自习室,开始了枯燥的备考期。在这期间他都是按照计划踏踏实实地看书做题,对自己也是严格要求。就在大家都觉得小A肯定能考上的时候,他却在考研前的最后一个礼拜彻底放弃了。后来大家才知道小A放弃的原因是过不了心理的那道坎。
小A读高中的时候,无论大考小考,成绩一直稳居前八,但是高考时却意外地成了班里二十多名,而当时班里的前十几名都考上了985或211等重点院校,小A只能去了一个普通一本。这个挫折让小A开始觉得自己的运气太差,考名校是不切实际的事。备考期的最后几天,巨大的压力让小A又开始怀疑自己最终他导致了他放弃备考。
既然我们的过去经历会对考研结果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开这个心理陷阱,到达成功彼岸呢?
如何避开"我不行"的心态陷阱
一、放大有利经历,积极自我暗示
备考时,我们可以搜寻记忆中关于考试的有利经验,并将之放大到最大化,让积极的自我暗示为考研保驾护航。高考时,小B以比分数线高几分的成绩考上了一个普通一本学校,四六级也是一次性顺利通过,自此小B坚信自己的考试运非常好,于是勇敢的加入了考研的备考大军。小B谨慎地设定了目标院校,认真备考,最后成功考入了一个211学校。
二、忽视虚无的误判,向自己发起挑战
小C高考时填报的全是南方院校,都没成功,最后通过调剂补录到了一个北方学校。自此,小C的父母便经常说,她以后考学工作都不要再考虑南方,她就不适合在南方发展。但是小C在考研择校时,经过对本专业各个学校的实力对比、发展前景、考试难度以及自身优势,最终把目标院校定在了南方的一所高校。考研准备过程中,也一直坚信自己的实力和选择。最终以高分被南方院校录取。小C的父母也再没提过南北方的事。
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生命。让我们打败自己的心魔,挣脱虚无的枷锁,充分地发挥自我效能感,把"我不行"换成"我能行"勇往地向自己的梦想大步前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