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大师兄考研经验十句话分享
查看(1503)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11-23 17:12
楼主
 第一句话,没有一个人的考研是轻松的,每个人都很苦逼,你不要以为你们这一届最惨,你知道不知道07年考研的时候突然合卷,你知不知道08年考研的时候有多么激烈,你知不知道09年考研的时候实务大换书,你知不知道10年考研基础大换书,你知不知道11年考研专硕他们是没法考的,需要三年工作经验,而且他们考试的时候发现试题大改变,你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他们跟你们一样都认为自己是最惨的一届,但是不是还是有人熬过去了,不是还是有人考上了,没有一届人的考研不是痛苦的,没有一个人的考研不是苦逼的,你不要跟不同届的人比,因为没意义,你需要做的就是跟同一届考研的人比,他们有什么比你更轻松吗?你说人数少,清华大学每年招10个报送5个,不是还是有的是人考,没有什么人数少,只是你自己吓唬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了。
 第二句话,专硕和学硕的问题,你总是问我专硕和学硕哪一个更好考,这个就像问浙大和厦大哪一个更好考,其实你想一下,不管考专硕和学硕其实大家都是复习了一年,而且今年考专硕的人都是应届生,大家谁比谁差,考专硕的不也是录取前30名吗,专硕的前30名不也是一等一的高手,这部分人不管是考学硕还是考专硕都是可以考高分的,所以你不要拘泥于专硕还是学硕这个问题,而且厦大目前也不知道怎么培养专硕,只是教育部让招就招了,按跟学硕一样培养,而且专硕和学硕的试题都差不多,你按照学硕的要求复习专硕一点问题都没有。不要以为报专硕就简单,报学硕就难,只要你想要考上那就要付出同等的努力。
第三句话,专业其实没差别,特别是初试,因为初试是统一划线,不管你是考新闻、传播还是广告,初试的分数线都是一样的,复试有的专业可能会难一些,但是现在要考虑的还是要先过初试,毕竟初试过不了复试更是没有机会的。所以专业不要细究,就业也都是差不多的。
第四句话,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考上,是的,历尽千辛万苦总要考上,但是总会有人考不上啊,你一定要懂得欣赏风景,一定要懂得去学习,去抗压,考研绝不仅仅是考研,这是你第一次自己做决定自己负责的事,这个责任需要你自己扛,每人给你,每人教你,你需要努力的拼,拼出来是你的幸运,拼不出来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是那句话,四年了你都没有找到自己,能不能为自己好好拼一把,不管结果如何,你知道你还是有点血性的。
第五句话,不是进度快就一定能考上,我们有九本书,我们一共考6个小时,大概也就20多道题,大家都是用差不多的时间,你掌握的多可能就代表你掌握的不细,你明白吗,考研不是靠你掌握的多全,那是高考,给你三年的时间,谁掌握的全谁考得好,考研是让你在集中的时间养成一种思维,一种考研人的思维,一种归纳总结,一种找重点的能力,我考研的时候公关和报编基本都没看,不是也考上了,关键是你要会编,你要懂得逻辑,书的逻辑,知识的逻辑,什么是公关,怎么做好公关,明白吗?所以不需要你死记硬背啊,你想想还有最后一个月,你现在死记硬背考试前还是会全部忘光,这不是吓唬你,你想想你6月背诵的,大家都是人,没有差别的,关键是你要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课本上专业术语,你要懂得归纳总结,没必要一天背诵一章啊 ,一天背诵个5-6章,快速背诵,知道这个东西是啥,然后去编,真正到了考场没有人能够都记起来的,阅卷老师也不会拿着课本一个字一个字的对课本啊,他们只会根据感觉,感觉你的逻辑,感觉你的思维来打分的。逻辑思维才是你在考研过程中需要去建立和锻炼的,理解内容比死记硬背记得更牢固。第六句话,心理是关键,这个时候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能够考上啊,不信你问问你们班最厉害的,他肯定说自己复习不完了,这个时候即使考最差的学校也会觉得自己考不上的,不光你自己啊,因为考研时间太紧啊,而且考的东西太多,所有人几乎都复习不完,自我感觉良好的都是没复习到位的,一个学科的博大精深在于你复习的越深你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你明白吗?
第七句话,无招胜有招,现在你的复习状态还是再割裂9本书,一看到一个题首先想到的是在那本书上,还要问我用哪本书来回答,阅卷的时候谁管你用哪本书,只要你能回答的有逻辑就好了啊,你懂吗?9本书的复习一定要融会贯通,学会用9本书的知识共同回答一道题啊,比如恐惧诉求,我可以用到传播学、广告学、广告心理学。比如新闻真实,我可以用到电视、新闻学概论,比如媒体的优劣,我用到传播学、广告学、广告心理学,新闻学,没有固定答案啊,你要随心所欲的去答题,打开你的思维,综合运用9本书的知识来回答一个问题,比如舆论监督,你可先用传播学的大众传播的功能,新闻学中的舆论监督,新闻自由,等等,比如麦当劳广告,你要想到好多好多,广告的诱导性,广告的二次创造性,USP、整合营销传播、广告的作用,懂了吗?所有的问题都是开放的,不要封闭你的思维,动用9本书回答一个问题,不要去想这个题来自哪本书,哪个答案谁对的,你的答案就是最对的。
第八句话,还有最后一个月,你无法改变其他,只能改变自己,最重要的两个月,可能你只要把真题看好就考上了,也可能你看了无数遍结果你还是没考上,别跟我说不公平,这不是不公平,人家比你更会考试而已,一定要记得这是考研,是考试,不是做研究,不是让你什么都会,让你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一种思维,一种传播的思维,一种广告的思维,不要把他们看成书,把他们看成你看待问题的一种思路。
第九句话,大家都是一样的,你忘别人就不忘吗,你考专硕别人就不考专硕吗?不要一厢情愿的认为你很独特,你复习的差别人也一样。进度这个东西说明不了什么的,只要你懂得怎么复习啊,真题啊,一定要掌握好真题,哪一年考的什么,为什么考,你必须知道。
第十句话,考研是一段经历,期间每一段酸甜苦辣都是精神的宝库,不管你考上还是没考上,这段经历,你将一生难忘。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