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经验】山东大学经研院考研经验及暑假复习建议(转帖)
查看(999) 回复(0)
土豪乡绅
  • 积分:414
  • 注册于:2014-06-05
发表于 2014-06-23 11:16
楼主
一、复习经验   

考研真的是很苦的。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无数次的怀疑自己,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高考失利,三流二本,似乎总是在挣扎,挣扎不出那所有的阴影。开始怀念那座破旧却十分温馨的图书馆,怀念那5点多的起床抢位子,怀念那种从后门冲上3楼的感觉,怀念那种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打球的考研岁月,也开始后悔考研后再也没去看看那个读书的位置、那间破旧租房、还有那三分之二的二食堂……   

山大录取后,回校给学弟学妹们讲经验,老师们总是让我们讲些努力学习、注意计划之类的,其实我想说的是,作为考研人,这些他们早就想到了、也会这样去做,我只想说的是,心态,心态真的是无比重要的,至少,它和努力同等重要,在考研的路上,不说是荆棘满布,但也总会遇到各种的麻烦,而这些却第一次的要由你一个人去解决,没有老师,没有家长,只有你们自己……后来我自己想想,一直觉得考研很大程度上是考的心态,说实话我们班有好多同学(特别女孩子要注意了)平时班里成绩很好,考研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特别的努力,几乎从来就没有少学过一个下午,我想说的是,人总是会累的,不是那一天都会情绪很高昂的,当你觉得自卑郁闷时,记得给自己放一下午的假,或者打球,或者睡觉上网,不要觉得自己这是在荒废,心态,很重要。但是,当你晚上回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总结自己,总结现在的学习进度,适当的制定短期以及长期计划,计划真的是要实践摸索然后去调整的,千万不要制定一个计划,就非得按着这个计划强迫自己来,你先前制定的这个计划真的不一定适合的。总之,我说话不是很有条理,但是真的,心态,很重要。考研考得就是心态。   

接下来说说自己的初试吧,我398,英语政治都是不到70,数学138是我引以为傲的,西经125,因为我是跨考的,所以也是很高兴。     

(一)关于数学   

基础是最重要的。复习全书最好复习3到4编。我当时复习了4遍,一直复习到11月中旬。第一遍会很慢,可能得看到9月底,第二遍也就1个月,后两遍很快。第一遍要很仔细,不要去做笔记,因为你真的不知道做什么笔记。第二遍的时候可以做些笔记。第三遍的时候看笔记,找难题。第四遍,解决难题,但是太难的也不要太强求,因为考研时并不是那么的难,只要有印象就行了,但是也别一看是难的就不看了,还有证明那块要自己总结一下,但是不要太纠结,我最后也不很会做那些题,但是会知道大致的解题方向。最后的一个半月,是疯狂的做题。我当时一周就把660题做完了,一共得770多道题目,全是选择填空,有时候一天做100多道,要按照考试的模式做,能猜就猜,这样可以让你考试时做选择填空很快而且准确率有保证。后面是真题(03改版开始做)和400题(共10套题)交叉着做,大约2-3天一套,看自己情况了,最后我当时还是剩下了几天时间,就有把真题都复习了一下,400题很难,前5还可以,后5不要太纠结,不过660题做了,400的选择填空倒是坐着很爽。总之一句话,花在打基础上的时间要多,后面做题时一定压缩时间,数学后期就是题海,不得不承认,加油了!(考试时我其他所有科目都是提前做完的,包括英语因为背了作文模板也是提前做完的,而数学刚刚做完!)     

(二)关于西经   

西经真的没有太多说的。记忆的东西很多,依稀记得自己在图书馆下面的花园里,一背就是一上午。我是跨考的,以前从来没有学过西经,首先是高鸿业的课本,结合这一些笔记和重点仔细的看了一遍书,看完之后发现脑子里什么都没有,于是又看了好多遍。后来又看了题库和张东辉的习题集,感觉还是不错的,题目的答案是很好的,很标准。最后看的真题,本来是想做完所有真题的,后来发现西经的知识点太多了,几乎不会从真题里出原题的,于是在做了3套真题后果断放弃,回归课本和题库等,己最后总结了大约100个题目(只记得微观50多个,宏观应该多点),最后的几天天天背这些题和政治,我说的是快考试的几天,真的是站着背一整天,同学们都见不到我,以为我放弃了呢,哈哈!有人说这么背不会累吗?是的,站着很累,但是真的不是那种无脑型的大声的乱背、各种踱步,我的背诵有很多时候是在脑子里回想,回想着书上的图,回想着每字每句,当你一天下来,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心情真的会很好很好,还有那种同学以为你放弃了,但是你的心里却因为这样而更加的坚定了,而且你留下一整天的空空荡荡的位子会给同学留下很多压力(我后来听说的,我好贱啊哈哈)这种感觉真的太爽了,在最后考前的几天里多多的出去背诵西经和政治,你的心态会很好很好,一定要记住,不要一直在屋里回顾什么课本,课本多了去了,要总结出来!     

二、关于暑假   

有些人虽然着手准备考研也比较早,但学习始终处于非常浮躁的层面,每天学习的任务也非常不确定,或多或少,只是根据自己的心情和手头的任务而定,算一算也许自己开始准备已经有3、4个月了,甚至半年了,但回头看看自己都学了些什么内容,脑子一片空白,才突然觉着好多内容没学,这部分同学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对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任务缺乏明确的认知,也缺乏主动认知的意识。鉴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及时更正,再没有时间浪费了,为了考研复习达到更好的效果,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暑期复习计划,明确每个月、每周、每天需要完成哪些任务。   

不建议每天只看一科,一天看一科一是容易疲劳,效率不高,二是毕竟已经时值暑假,距离考研不到半年的时间了,每科的复习都要兼顾,要想顺利通过初试,每门都要过线且总分过线。数学和西经的学习都要兼顾,但可以有侧重点的学习,政治目前的复习任务量不大,每天1小时左右的时间学学马哲政经内容即可,不需要死记硬背,适当做些去年的选择题就行了(今年的应该还没出)。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自己是跨专业考试,专业课任务量很多很重,数学复习的又不好,大部分时间需要学习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学习政治,政治复习可以放在9月份开始。制定计划,要量力而为,不要觉着这需要复习,那还没看,一股脑的都安排到每天的学习任务中,刚看一会词汇,突然想到数学还有一道题不会做,刚做一道数学题,突然想到专业课还没复习。     

比如可以安排早起7:30-8:30复习一单元单词。9:00-10:30之间复习英语阅读;10:30-11:30之间复习政治,政治的学习主要是在马哲政经部分,主要是看书然后做去年的选择题,注重多选,一般书店都会有去年没卖掉的,很便宜;下午2:00-5:00之间复习数学,现阶段主要是复习全书的学习,根据每章的内容多少,划分好每章的复习周期。晚上7:00-10:00之间复习西经,这个过程西经的复习主要是把课本和知识结构以及重点内容大概通读一遍,熟悉其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注意,计划并不是死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调整,不要死脑筋。看点开心的东西,然后早点睡觉吧,迎接第二天的复习。   

暑假天气比较炎热,人也容易烦躁,复习除了需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还要有认真执行计划的毅力,起初大部分人都有学习的热情,也有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通常几天之后随着学习难度的加大,学习兴趣的下降,慢慢给自己找些借口,今天累了放松一下,找同学聊聊天、逛逛街,明天再学习,久而久之离任务越来越远,干脆有的人就直接放弃了,无法坚持是考研路上的最大障碍。我是建议大家可以和周围考研的同学结伴而学,通常别人学习会带动自己学习,不要一个人单打独斗。实在累了,而且无法调节,想放弃,可以去打打球,爬爬山,发泄一下,但回来之后一定要重新制定计划,一方面给自己动力,一方面让自己不再被逼着学习。  加油吧研友们!还是一样的帮助。我数学和专业课考的不错,而且我是跨考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