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2015年山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回忆
查看(4182) 回复(0)
啦啦啦呼呼嘻
  • 积分:5
  • 注册于:2014-12-29
发表于 2014-12-29 23:53
楼主
2015年山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回忆

因为我在复习的时候找不到相关的真题很着急,所以考完了就赶紧凭着自己的记忆整理了真题~希望可以给考山大汉硕的同学们一个参考~


首先是现代汉语的部分,一上来就是20个填空,20个选择,一个一分。
考的有:
1、(动词重叠)可以表示什么什么
2、U盘是什么词
3、开口呼
4、一般词汇包括什么,填的是方言词
5、语法的性质:填的是抽象性
6、有个句法成分在句子内和其他成分不发生结构关系,是什么成分,独立语。
7、调值是音调的(实际音值或读法)
8、成词语素和不成词语素,分类啥的,忘了
9、舌面前、清、送气、塞擦音是什么
10、给了一个拼音,问他的韵母是,好像是圆唇,高元音啥的,具体忘了
11、给了一个拼音问有几个音素,好像是shui,还是chui
12、有个考的是音位变体吧
13、赞是什么结构的字
14、“閒”字的简体字是什么,应该是闲吧
15、层次分析法又叫做什么
16、笔画的组合有相离、相接、相交

就记得这么多了...然后考了四个名词解释,一个5分
1、紧缩句 2、程度补语 3、顶真 4、会意字

然后下一个题是给了10个拼音,让选哪个对哪个错,有iu ui标声调出错的,
还有复韵母出错的,接着给出一句话让写拼音,老爷爷啥啥的来着,忘记了,
里面有个儿音。

然后是改错字,有:竭泽而渔,仗义执言,首屈一指还有两个忘了,应该都是
现代汉语书上184页到187页里面的。
然后考了10个单词,问是什么类型,有:淡化,立秋,好歹.....太多了,忘了

然后是简答题吧,一个10分,先考了儿化音的特征和作用,然后第二个考的是
ABC三个句子的辨析,A、剩下的家具他都搬走了。B、他把剩下的家具都搬走了
C、剩下的家具都被他搬走了。从语义、句子结构、语用方面辨析ABC三个句子,这个是10分还是15分来着。

接下来是词语辨析:
1、优秀 优异
2、必须 必需

接下来是用层次分析法分析歧义短语,要求用框式图解,从大到小的分析:
“三个商店的售货员”

句子的分析给了两个句子让用成分分析法来分析,“我早就看出来他和我们不是通路人”
还有一个忘了。然后是多重复句划分关系,句子忘了,记得划出来有转折、目的、递进什么的。

最后一个题目是修改病句,四个,并写出原因。有一个是:“快点回去宿舍取你的行李”。

***************************************************
下午考的是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整张卷子上没有选择题,不是填空就是简答,不是简答就是论述,不是论述就是材料分析~~

1、关键期假说
2、教学内容的主体
3、瑞士心理学家谁研究儿童心理学发展的~
4、以现代心里学和生理学为理论基础的是什么法
5、标准化语言测试的4个环节
6、练习的种类,有意义的练习,还有什么
7、言语交际技能
8、场独立和场依存是什么
9、外语测试常见的有水平测试和什么
10、记忆的种类,感觉记忆,情绪记忆和什么

然后是名词解释:
1、元认知策略 2、因材施教原则
3、道德意志 4、中介语

简述题,一个10分,
1、和认知法有关
2、班级授课制有什么优点


第二部分,也没有选择题
1、嫡长子继承皇位是始于啥时候
2、西周教育的方面射、礼、什么什么什么
3、茶是几世纪传到阿拉伯还是啥地方,记不清了,这个我胡写的
4、洋务运动
5、楹联的概念
6、赤壁之战的战术
7、戏剧的艺术特点
8、社会传播包括大众传播和什么和什么

然后给了一长篇文章,让概括文章的主题。大致就是说五个人对于汉语语法教学的一些观点,
然后让你谈谈对语法教学有什么看法,总共是25分还是30分,最贵的一个题吧

接着又是名词解释:
1、三皇五帝
2、诸子散文
3、天干地支
4、环形传播模式(这是跨文化交际那个小书上的,复习的时候没认真看,诶!)

还有两个论述题,一个是问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特征,一个是谈谈科举制度的优劣。

最后一个大题真哭了,给了一段文章,哪个传教士觉得孔子特伟大之类的~
然后问题来了,问的是孔子的儒家学说,以及儒家学说到孟子那里的发展如何,以及
汉代的经学,宋明理学发展如何,这里也没有好好看,我这个题胡写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纸质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多少?(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