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3个月辞职跨考山大管院+2010管理学试题分析+答案总结二
查看(1667) 回复(0)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11-22 00:58
楼主
山 东 大 学

2010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报考专业:管理学院    考试科目: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个3分)

1、国富论

(此题答案在资料“冲刺班讲义”第二页上的名词解释第一题中。该题也可以改为考查名词解释“亚当斯密”,在2002年,2008年都已经考过。)作为名词解释,答案应这样组织:
首先介绍亚当斯密背景,为英国著名的古典经济学家,代表作是《国富论》,其次,介绍其主要的观点:(1)劳动是国民财富的源泉;(2)劳动分工的作用,一是劳动可以使劳动者专门从事某一操作,从而提高劳动技能和熟练程度;二是分工可以减少劳动者的工作转换,节约劳动转换中损失的时间;三是分工有利于生产工具的改革,使生产合理化。(3)人们在经济行为中追求的是私人利益,即著名的“经济人”观点,后来成为资本主义管理理论的基础之一。

2 管理环境

   此题在03年和06年以简答题的形式考查过,为徐向艺管理学24章要点复习提纲中第四章的第一个重要知识点。答案在徐向艺经典笔记第8页。其中管理环境分为组织外部环境和组织内部环境,徐向艺的管理学中则主要探讨了管理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又分为一般环境和具体环境,06年即考查了企业对一般环境的分析)。周三多管理学对此的探讨多集中在第十章第一节的战略环境分析当中。
管理环境分析(采用周三多管理学上的观点):

(1)外部一般环境分析,包括政治、社会、经济、技术、自然五个方面。

(2)行业环境,包括:行业竞争结构根系,行业内战略群分析。

(3)敬重对手分析,包括识别竞争对手,研究竞争对手的反应

(4)企业自身分析,既要分析企业的基本活动,也要分析企业的辅助活动

(5)顾客、目标市场分析,报考:总体市场分析、市场细分、目标市场确定、产品定位。


3 需要层次理论

(此题在04年的论述题2中涉及到。也可以名词解释“马斯洛”的形式考查,答案在冲刺班讲义第6页上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为徐向艺管理学复习提纲第十三章中的第3个重要知识点。)具体答案如下:

   人类有5个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高级需哎哟是从内部使人得到满足,低级需要是从外部使人得到满足为前提,将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成为较低级的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与自我实现需要为较高级的需要。个体试图不断努力以逐层满足这些需要。一种需要相对得到满足就不再会产生激励作用了。
   
    评价:需要层次理论是其他激励理论的基础,为管理实践提供了有效的激励方法。但是其缺乏普遍性,带有机械论色彩,个人本位的价值观也是有局限的。

4 人际技能

    人际技能又称人际关系技能,为罗伯特·卡茨提出的管理者需要具备的三种技能之一,具体为技术技能,人际关系技能,概念技能。其中技术技能已经在08年以名词解释的形式考查过。在徐向艺经典笔记第一页第一章第三节中都有总结。

5 冲突

在06年的论述3“冲突的原因及管理”中涉及该概念。冲突的起源及管理在“周三多的经典讲义”第38页有详细总结。总结答案时,可先解释什么是冲突,其次说明引起冲突的原因,然后对冲突的管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样回答就比较全面了。具体答案如下:

冲突是指由于某种差异而引起的抵触、争执或争斗的对立状态。
(一)引起冲突的原因有:
(1)沟通差异。沟通不良是产生冲突的重要原因。
(2)结构差异。管理中经常发生的冲突大多是由组织结构的差异引起的。
(3)个体差异。人们之间的个体差异往往造成了合作和沟通的困难,从而成为某些冲突的根源。
(二)对冲突的管理要注意:
(1)谨慎选择你想处理的冲突(2)仔细研究冲突双方的代表人物(3)深入了解冲突的根源(4)妥善选择处理办法。
9年的简答第一题,在04年以名词解释“泰罗”的形式考查过。在徐向艺阶段测试题第一套中就有考查。具体答案在“冲刺班讲义”的第2页,经典笔记第3页,都有详细总结。

泰罗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 ,开创了科学管理学派,其代表作是《科学管理原理》,主要观点有:(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2)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3)实行级差计件工资制;(4)把计划职能和执行职能分开,变原来的经验管理方法为科学管理方法;(5)实行职能工长制;(6)在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
评价在高分笔记第4页有详细总结,此处略。

2
如何恰当处理直线和参谋的关系,从而有效发挥参谋人员的作用



该题在2000年的论述题2中考查过。为徐向艺复习大纲第9章第6个重要知识点。教学大纲中第9章的思考题。具体答案在经典笔记第18页,高分笔记第40页都有详细总结。


3、简要说明伦理的社会契约理论观


伦理这个问题在05年的简答当中涉及到,该问题在周三多管理学中探讨较多,主要集中在第五章。徐中几乎没有涉及。该问题的具体答案在资料4“周三多考研精粹及答案”中的第10页,第五章简答第2题有详细总结。

4、简述领导者应具备什么样的业务素质

该问题在05年的案例中第2个问题,08年的论述3中以领导者应具备的素质这个问题考查过。具体答案在高分笔记53页有详细总结。答案如下:
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是:
(1)思想素质。领导者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业精神等。
(2)业务素质。应懂得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掌握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注意理论。应懂得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各项专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应懂得生产技术和有关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本行业的科研和技术发展。应懂得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人才学、行为科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以便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激发职工使其,协调好人与人的关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应能熟练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络,及时了解和出来有关信息。
(3)业务技能。较强的分析、判断和概括能力,决策能力,组织、指挥和控制的能力,沟通、协调企业内外各种关系的能力,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
(4)身体素质。必须有强健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

5、简述管理者与领导的区别及其在管理实践中的意


   该问题为复习大纲第12章第2个重要知识点,在阶段测试题四中的简答第一题中考查到。

6、简述非正式沟通的特点



1999年,2006年曾经考查过名次解释“正式沟通”。2001年考察的简答题“沟通的类型及特点”及包含该知识点。非正式沟通的特点这个问题在周三多考研精粹及答案中第40页,第十八章的简答第6题,论述第3题都反复考查过。答案在第41页及42页都有详细总结。
三.论述(三选二)(每个25分)
1、试述常见的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内容并联系实际谈谈当今组织结构发展的新趋势

常见的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内容这个知识点在1999年论述第一题当中考查过。为复习大纲第九章最后一个重要知识点,阶段测试题三的论述题。具体答案在经典笔记第15页有详细总结。当今组织结构发展的新趋势这个问题则在2004年论述第三题,2006年论述第一题当中考查过。为复习大纲第十一章的第4个重要知识点。具体答案在经典笔记第27页,冲刺班讲义第14页都有详细总结。
其中组织变革的趋势主要是:
(1)扁平化。目的是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增强组织的适应能力。两个调剂,一是现代信息出来与传输技术的巨大进步,二是组织成员有较高的素质和很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2)柔性化。目的是增强组织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充分利用组织资源。表现为集权与分权的统一,稳定与变革的统一。柔性组织更多体现在组织结构的权力下放和不断变革上,其典型形式是临时团队和重新设计。
(3)网络化。很多企业在精简机构的同时,对组织结构也进行重新设计,组建以小型、自主、创新为特征的经营单元,构成以横向一体化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组织形式。两个特征,一是用特殊的市场手段代替行政手段来联络各经营单元之间及其与公司总部之间的关系,而是在组织机构网络化的基础上形成了强大的虚拟功能。
(4)分立化。是指一个公司中在分理出几个小的公司,把公司总部与下属单位之间的内部性的上下级关系变为外部性的公司之间的关系。分离后的公司与原来的公司是一种平等的市场关系,是独立的法人实体,拥有完全独立的经营地位;是在分权基础上进行的变革,公司总部对立的子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和股东管理的方式进行控制。

2、联系实际谈谈决策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如何影响

07年论述第2题考查过该知识点。在周三多考研精粹及答案中的第八章的论述题5考查过。
影响决策的因素有:
(1)环境。环境的特点影响着组织的活动选择:对习惯的反应模式也影响着组织的活动选择
(2)过去的决策。过去的决策是目前决策的起点:过去方案的实施给组织内部状况和外部环境带来了某种程度的变化,进而给目前决策带来了影响。
(3)决策者对风险的态度。喜好风险的人通常会选择风险较高而收益也高的方案,厌恶风险的人则相反。
(4)伦理。决策者是否重视伦理以及采用何种伦理标准影响其对待行为或事物的态度,进而影响其决策。
(5)组织文化。组织文化会影响到组织成员对待变化的态度,进而影响到对方案的选择和实施。
(6)时间。分为时间敏感型决策和知识敏感型决策。

3、技术创新源泉,内涵
此知识点为复习大纲第18章最后一个重要知识点,具体答案此处略。

四案例分析(25分)
案例是关于目标管理的。目标管理的三个阶段:目标制定,目标实施,目标评定(以奖金多少作为鼓励)。
材料略。问题:
1. 增加和减少员工奖金的发放额是实行奖惩的最佳方法么?除此之外,你认为还有什么激励和约束措施
2、你认为实行目标管理时培养完整严肃的管理环境和制订自我管理的组织机制哪个更重要。
3、在这个实行目标管理的案例中,你认为现今环境下还应该做哪些修正?
(目标管理相关问题的答案总结在冲刺班讲义,经典笔记等资料上都有详细总结,此处答案略)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四川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