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写给2011考山大电气的师弟妹(我的经验谈)
查看(1563) 回复(0)
lyh2006
  • 积分:1982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11-22 01:27
楼主
我是今年(2010)刚刚被山大电自专业录取的,当年考研妈的什么都不懂,很生气,发个帖子给下一级的弟弟妹妹们,不让大家在彷徨啦!
    今年竞争很激烈,复试线是310基本上没什么意义,录取的最后一名是341分,低于350被录取的有三个,三百五十以上刷了六个人,我数过,复试有58个人参加,录取了24个,17个公费,被刷的34个有十五个调剂到其他专业去了,像高电压啦,电力电子啦什么的,高电压分数也有点高,不建议调剂。
    先说说山大的初试吧,山大的初试是电路,自从2002年封题以来就没有往年考题啦,今年山大的初试题目变化蛮大,往年都是十五道大题,今年只有十道,不过其实是一样的,必须抓紧时间做,我写完最后一个句号就交卷啦,如果做题中间你出错啦,又回去改,那你基本是做不完的啦。不过也不用担心,题目很简单,跟课后题难度差不多,建议大家去看看西安交大的考题,难度差不多,就是最后一题西安交大的更难一些,如果大家想考好的话,建议大家以130为基本目标,毕竟简单嘛。考研什么时间开始准备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坚持住,我只准备五个月就有三百七啦,不过要看大家的英语基础,如果好的话就没什么大问题,当然数学一定要下功夫,数学栽啦就全完啦,政治不用担心的,我背了很久什么也没背到,全编的还有七十分呢。记住关键是数学,英语基础差的话就早点准备,争取暑假前做完数学书上的练习题,英语单词、练习天天练,如果你不能天天坚持那劝你尽早放弃,毕竟考上的是少数,我是一所211大学的,我们班只有2个考上啦,其他的还在调剂,当然大家报的都是名牌。哦,忘了说啦,电路的考试范围还是蛮大的,好像是到倒数第二章,考到小信号分析法后面那节,貌似是分段分析法吧,不太记得啦,呵呵,前面的全考,建议复习时多做做课后练习,第四版的,有一本西安交大陈燕编的书给大家推荐一下啊,后面附有考题的哦!我电路只看了五十天就有一百三十多分,很简单啦,不过请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基础不行就多下功夫。
    再说说复试啊,通过我上面说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出山大的复试竞争是很激烈的,复试占40%的比重,复试很重要!!三百八的都有被刷的!!!而且不按1:1.2招生,一大坨人去复试,我原本以为这是为了给自己本校同学开绿灯放行的,不过感觉整个过程还是很公平的。山大复试考试科目很杂,有计算机基础,郝兴伟版的,大家只看第一章就行啦,就考几个简单概念,还有数电、模电、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二选一,我考的是电力系统分析,复试考题变化很大,分公共部分和专业部分,各五十分,前几年公共部分都是问答题很简单,不过今年变啦!全都是计算题,而且计算题难度还蛮可以,还有五个计算机基础的选择题。计算题有两个五分的模电,两个五分的数电,一个五分的电路,两个十分的自动控制理论。和大家说一下考的什么啊:
模电一:一个带电阻电容的bjt放大电路,问你调节其中的电阻和去掉电容放大倍数有什么变化。电路图我还记得,不过没法画啦,呵呵
模电二:微分放大电路,正负极性端都接了电阻,问你负极性端添不添加接地电阻放大倍数,电路图也记得,没法画,抱歉
这两个题都有一定技巧,不要太小看啦
数电一:简单,让你用与非门实现一个逻辑设计,投票器,三个人的,有两个人以上选就算通过。列出真值表,写出逻辑式。化简,画出电路图
数电二:一个74LS249还是什么东东,记不太清啦,有电路连接图,问你它的逻辑功能,是几位加法器,怎么连成十位加法器,这个题我没做,感觉太烦啦。
电路:问你三相电路功率测量怎么接线,如果其中一个表示数是负的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自动控制理论一:1/TS+1,(这句话忘啦,这个条件其实就是让你求T的)问从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是多长时间?
如果水温以10度每分钟变化,问稳态误差?(估计这个题95%都不会做)
提示方法:把1/TS+1用一个负反馈的图表示一下看看试试,放大环节是1,反馈环节是TS
自动控制理论二:一个单位负反馈非最小相位系统好像是K(S+1)/S(S-3),肯定是这个类型啦,如果k=10,画出根轨迹图,求出闭环极点;第二问:求出单位阶跃响应下图还是怎么地,不太记得啦。

电力系统分析:难度比往年加大了很多,计算所占的比重加大了很多。
问答四个,一个五分
一个是问你有无励磁电流调节器的区别,分别按E'和机端电压v调节的不同
一个是问你高压输电的优点、特点,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说明。
还有两个忘了。
计算题:一个十分
1.PQ分解法两次迭代求电压和无功功率是多少,一个三节点的电路图吧.
(估计100%人都不会,因为山大往年没这个难度的,我就写了个公式,也应该有点分吧)
2.等微增率准则的题目,很简单
3.两相短路接地正序负序零序图,注意不是三相短路的。
我都考啦一个星期啦,就记得这些啦,抱歉啊!
复试感想:
    个人感觉山大的复试还是很公平的,复试笔试的题目我个人感觉会做的也就是一半吧,结果复试成绩还排了个第二名,说明什么,说明今年题目变化大家都始料未及,明年估计大家就没这么好糊弄啦,所以一定要努力啊,不过估计明年会稍稍降低难度,大家都不会有什么意思,我感觉就是你都会你也做不完;今年山大的英语听力考的是选择题,很简单,估计明年会适当加大难度;面试环节是抽签,抽到第几第几个进去,有三个考场,有的考场老师让你用英语介绍家乡啦,学校啦(个人感觉如果你是外省的估计介绍家乡,如果你在外省上学估计介绍学校),也有问你专业名词用英语怎么说的,有的考场不用英语,看你运气。题目都很简单,也就三四个,切忌别**,否则很可能被雷劈。有一兄弟拿了很多自己的证书进去,结果被老师整的很惨。我的面试题目:派克变换原因,变换后的好处(就是变系数矩阵变常系数啦)老师刨根问底问啦很久;发电机有功无功调节。
还有问题加我qq啊,516341091,我可能隔几天上一次这个号,大家有问题尽管问,我每次上号都集中时间给你们回答,最后告诉大家:不要随便加我qq,如果你立志要考上,我很乐意帮助,如果你不太用功咱们就不要浪费时间啦!尽早找工作.哎,手都酸了,先到这啦!88,好运!
    哦,还有联系导师:不用送礼,你怕找不到导师,导师也怕招不到学生,初试还可以的话发发邮件(邮件主要介绍一下你在大学的个人情况)再打个电话就行,山大电气工程学院网站上有导师介绍和联系方式。够详细了吧!!!!嘿嘿,感觉还行的话留个言谢谢兄弟就行啦!!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