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09年电子系考研的回忆
查看(1097)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14 00:33
楼主
我的分数最终是388,政治67,英语65,数学132,信号124,这个分数我挺不满意。英语和政治就不用说了,这个分数还算行。但是数学与专业课就有点太低了。今年准备考研是,李永乐的400题我都能够很轻松的完成大概能得130-140之间吧,到最后又担心题目会出的比较基础,又把课本看了一遍,还算好最终果然出了一道证明题(拉格朗日定理的证明),所以提醒大家考研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课本,课本上的很多方法还是很好的。考试的前三天我的了一场重感冒,头疼的只想撞墙,也没办法看书,躺在床上只是睡觉心里面着急的不行,但幸亏在校医院里输了两天的液,感冒算是好了很多,但还是没有痊愈。我想这是直接导致我数学和专业课没有考好的原因。题目全都熟悉,但是就是算不对。信号的题目也是这样。在考数学时,到最后一个小时还有4,5道大题没有写,当时记得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只想扔笔走人,但是转念一想半年的努力不能白费,心情就平静了许多,终于把那道证明题做了出来,其他的题目便迎刃而解,但是终归是时间不够了,有两道大题没有写完,让我很难受的走出考场,下午专业课,发卷子前,心里很忐忑,当卷子发下来之后就开始匆忙的做题,清华大学的题目很注重基础知识,基础知识不清楚直接会导致一分没有。所以我在答的时候很仔细,再小的细节都会注意。所有的题目基本上全都会,只有一道是给出∣H(ω)∣2然后求系统函数的最小相位系统,说实话这道题目很简单简直就是送分的题目,但是我却冥思苦想没有做出来,收卷的哨声响起,当我刚把卷子装进信封,马上就想起了拿到题目怎么做,哎真是汗呀。
基础课我就不必说了,只要按照常规的方法做就好了。说下电子系的信号与系统,我说的只是自己的一些见解,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讨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信号与系统我想只要是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是一门很变态的科目,每年很多考生都会在这上面折戟沉沙。清华和别的学校不同,它考的就是基础,就是你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基本概念稍微理解的不清楚就会导致全盘皆输。所以大家在准备的时候一定把郑老师的书弄得彻底的懂,所有的概念都弄清来龙去脉,所有的公式都自己推到一遍,而且好像清华没有什么不考的,大家不要因为自己学校学的信号的范围少就仅仅局限在所学的上面,清华的那本书上面还包括数字信号的部分知识。所以大家最好把数字信号的知识也看看。今年就出了DFT中的栅栏效应,希尔伯特变化的应用等东西。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关于奥本海姆的书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我也没看,主要是时间不允许。我是08年9月份才开始准备的,时间不允许了所以只看了郑老师的书,很经典的但是有些东西写的太简略。建议大家如果复习时间在一年左右的话还是看看比较好,上面的题目也是非常好的(这是我后来看得)。
题目我就不回忆了,网上有很多人回忆的。我当时考完了之后感觉很麻木,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只想着睡觉,休息,也不去想考的怎么样了。但是当快查分数时天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又不想让父母为自己担心,所以每天晚上早早睡下听歌,一直听到很晚。这个心理过程我想大家都有过,希望大家开心些。
经历了这么多,我非常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是他们一直在默默的支持着我,从来不给我压力,还有我的姐姐哥哥,感谢他们,我嘴比较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对家人的感激之情。还要感谢我的二叔一家,我在北京的日子,他们的关心让我一辈子难忘。
还有感谢ChinaYRH,ZMW,YF,DXM,CL,还有我的亲爱的大学的同学,同学们从初试到复试一直在支持着我,在哈工大准备第二次考研的日子是他们在生活上一直关心着我,还有LHX(感谢他和我并肩作战,并最后都成功了)。谢谢各位。
考研的日子对于我这种情商比较低人来说是挺煎熬的,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好好规划自己的考研过程,我当时就没有好好规划,以至于到最后感觉时间不够了。考研结束有好多话要说,而且要有自信,但这种自信不是自己的自我安慰,而是通过细心的规划,充足的实力保证的,所以如果总是想通过自我安慰来找到自信的人我建议还是不要考清华了,如果失败了,这会让他更加受到打击。我是9月份才开始准备的,已经算是比较迟的了,最后能够有惊无险的考上,但还是建议大家还是早些准备,毕竟这是一辈子的事情,再说说复试,清华大学电子系的复试分为笔试,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笔试今年的电子线路感觉比较难,主要是没有复习到。我看的比较深,没有想到数电会考MOS电路,和PLD那些内容,这些内容在我们学的时侯都不是重点,但是清华大学却考很多。总体来说今年的笔试电子线路考的比较基础,但是面比较广,后来听说通原也是考的比较概念基础的题目。所以建议大家把书上的基本概念现搞清楚,不要认为有些东西不会考,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今年比较特殊,分数下来以后却迟迟不下分数线,按照每年的规律,都是初试分数下来之后不会很久就会复试,但是今年却等了将近一个月才算完。建议大家初试完后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准备复试,不要到最后没有时间准备,还有即使初试分数不是很高,也不要放弃,今年就有很多考生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进复试,导致没有太多时间准备。所以大家还是早准备好(哪怕最终是调剂),必定会有用的。就这么多了。
第二天就是面试,清华大学的面试很重要的,复试和初试的分数比例是1:1的,也就是说复试也占500分,其中笔试100分,英语面试50分(打分时为百分制,最后*0.5),综合面试350(打分时为百分制,最后*3.5),大家一点要好好准备面试,英语面试今年就是老师给你一篇文章(专业科普类)文章不是很难,但是像我这种英语不是超级好的还是遇到很多生词,阅读大概8分钟,给老师讲一下主旨,然后要么是翻译,要么是老师提问,抑或是两种都有可能,还有大家最好准备一下简单的英语自我介绍,简简单单的就好不要太复杂,因为之前我只听说要阅读文章没有准备自我介绍,在我之前面试的同学也没说有自我介绍,到我的时候,那位老师却让我来个self-introduction,郁闷,说的很烂,不过还是蒙混过关。
面试我是安排在下午,听上午的同学说来时会问很多问题,大概就是针对自述里面的东西提问,问你做过什么东西,还有就是针对成绩单上的课程对你发问,很多都是基本概念性的东西,有的同学问过光纤通信里面的全反射,还有类似为什么进行数学变化的问题,挺概念的。我面试的时候老师主要问我毕设的东西,还问了我一个计算机程序的问题,老师还说看你信号考的挺高的,问你个简单的:什么是线性系统,理想滤波器可以实现吗?为什么不可实现?如果对其冲击响应乘以一个U(t)是不是就变成可实现的了?为什么?FIR滤波器的冲击响应有什么优点?齐次马氏过程与线性系统里面的齐次性有什么区别?都是些比较基础的问题,所以大家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基本概念一定要弄清楚,还有就是基本上所有学过的专业课程都有可能问道,大家还是早准备为好。每个人20分钟很严格的。
经过一段狂轰滥炸之后老师把我赶出来,终于结束了。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武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