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 话题

为准备转考pku同学提供一些信息(个人观点)
查看(1879)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21 01:12
楼主
今年光华进复试最低分数线好像390,ccer384左右,但光华专业课平均分高出ccer10+左右。
光华专业课微观+统计(专指金融硕,76k学费),ccer专业课微观+宏观。
ccer的微观是范里安+萨缪尔森,偏重理论,今年题风有些变化。光华微观偏重计算应用。
光华专业课第二部分今年由金融学改为统计,所以具传说第一年简单一些,专业课较高。去年光华复试线370,今年暴涨20分,个人估计明年专业课难度会加深,但也有传闻明年招生会有大变动。
ccer专业课宏观,07年左右换参考书,原来是曼昆宏观+萨克斯宏观全球视角,全球视角偏难,更加实用,但两本大体都属于凯恩斯学派。换书后事曼昆宏观+巴罗宏观,巴罗是新古典学派,两本书观点,体系差异很大,很多观点存在重大分歧,但考试都有涉及。
就考试难度而言,坊间传闻ccer>光华>经院。也有认为光华难度较大者。考研人数经院>光华(1000+)>ccer(500+)。以数学成绩衡量(北大经济类考数三),光华与ccer各有9个满分,经院2个。
三者定位不同,ccer偏重学术,硕士出国的很多,很多美国牛校的offer(但就业也很不错,具体可查询中心网页或google之),今年有ccer博士直接去了IMF美国总部。光华偏重就业,去投行(包括大摩,中金等)和基金类的很多,竞争力国内屈指可数。ccer年平均录取20个左右(今年23个),光华录取30+,09年井喷,可能和教育部扩张政策有关,录取将近40个。
就本科背景而言,经院大体不存在这个问题,具说复试也采用笔试形式。ccer每年名单都公布学生本科学校,被一些人认为有名校情结,但基本上通过初试的也绝大多数是国内比较好学校的。09年清华进复试5人,最终录取3人。北大进复试6人,录取4人。今年进入复试的有三名南大同学和人大同学,没有最终录取。光华不公布名单,但应该更倾向本科名牌学校的同学。据传09年通过复试的初试成绩排在后10名的几名清华北大的学生,最终全部录取。我想原因大概有两个:首先本科学校是一个较好的信号(不再进一步论述,以免引起论战)。另外找工作时本科背景好有很大好处,光华的就业统计也更光鲜,于学生于学院都有利。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长沙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