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考研复试:英语口试考察标准及表达技巧
查看(1157) 回复(0)
牛仔裤的春天
  • 积分:322
  • 注册于:2015-09-30
发表于 2016-02-04 11:46
楼主
众所周知,英语的综合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层面,初试的时候重点是考察了考生的读写能力,复试的时候重点则是考察听说方面的能力。所以初试英语成绩好,并不意味着复试英语也能表现的好,必须做好全面的准备。
一、评价标准早知道
复试英语口语考试的评价标准是考试给我们设定的衡量标杆,考生必须知道这个衡量标准是什么,才能相应的去准备相关的内容,把各项要求做到最好。
1、语言准确性:包括用词的准确性和丰富性,语法结构的准确性和复杂性,发音的准确性。
2、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包括使用功能性语言和方法维持交流、进行补救,并能主动地进行讨论和展开话题。允许在交流中因组织思路和语言而出现个别停顿。
3、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包括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和目的相适应。
成绩评定一般分为四个等级:
a优秀——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基本没有困难。
b良好——能用外语就指定的题材进行口头交流,虽有些困难,但不影响交流与理解。
c及格——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
d不及格——不具有口头表达能力。
二、考察形式需明了
英语口语主要有以下三种考查形式:
1、自我介绍。要求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时间大概是2-3分钟。在这个环节要谨防因语速过快而造成不到一分钟就结束了,备考时要注意放慢语速、语音和语调。自我介绍中,主要会涵盖以下几个方面,学历背景,家庭状况,在校经历,兴趣特长及性格特征。
2、自由问答。老师用英文以简短问答的形式,进一步对考生进行了解。比如:Which kind of professor do you like best?
3、话题阐述。比如,Do you prefer to study in a big city or a small one, and explain why?同学们在进行阐述时,即要表明自己的看法,同时要阐述具体原因。
三、表达技巧要掌握
同学们都希望在英语面试中为自己的考研赚足分数,但是同学们在努力备战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几点:
1、使用恰当谚语、习语
英语谚语、习语之类的东西可以为我们的复试英语口语答案增色不少。例如:I do not like the person who come in out of the blue. Out of the blue(出其不意) 就是一个习语。
2、句式多样
对于基础不错的学生,我们建议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句式,不要一直使用简单句,不要一直只求句子没有错误。因为在考研的激烈竞争情况下,每一分都显得非常重要,都可能决定着你的不同命运。所以,既然你有这个条件,为什么我们不争一争呢?句式复杂、多样、长短错落有致,在给你带来口语高分的同时,也可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前途哦。
按照以往的经验,有些同学初试的时候英语能考到70多分,但是到复试的时候未必就能高枕无忧,因为你的读写成绩好,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听说能力也好。所以,在这最后关头,千万不要懈怠,要继续努力,坚持到底。按照复试口语的要求认真备考,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小时有多少分钟?(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