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考研复试:别总想着递条子,扎实复习才是真
查看(1375) 回复(0)
duanwu6545
  • 积分:1961
  • 注册于:2014-06-03
发表于 2016-02-25 16:13
楼主
1、不可灰心丧气,也不可傲慢自满
  记得笔者当年出复试考场的时候,看到有人是带着泪的,也看到有些候场的同学,还未开始就说在自己在发抖了。也许是复习的不够扎实,也许是心理素质欠佳。总之,那种状态在笔者看来,是消极的,不具备一枚研究生的潜质。所以,为了这场战役有更大的胜算,你一定要扎扎实实复习,让你的扎实带给你应有的自信,这份自信不光是平时的备战,更要体现在复试考场之上,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最佳状态。从容面对复试官的提问,你才更有可能抓到录取的机会。
  但也不要过于自信,因为实行差额制复试,初试成绩靠前的同学复试被刷也是很多的,尤其是大热门的专业,竞争十分激烈,切不可掉以轻心。复试更多是考验考生的综合能力,与初试笔试很不一样,所以大家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抓紧时间复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气质。
  2、别总想着递条子,我们没有那种命  有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有这样一个念头:七大姑八大姨的谁谁谁在某某局某某高校上班,赶紧联系联系走后门。“我上面有人”不仅是《武林外传》中那个胖老太条的口头禅,也是现代人遇到许多事情会想到的法子。许多同学妄想在复试前疏通关系,提前拿到通知书。我不能说递条子无用,如果你能搞定决定研究生录取与否的一把手,并且他也敢为你区区一名考生与法律为敌的人,那你可以试试。但对于我们大多数考生而言,研究生复试是相对公平的,它通常是随机分配组别,每组面试老师通常有三五位,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别人运用了什么千奇百怪的手段,自己做好充足准备,在面对题目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侃侃而谈,让老师见到你的真能力,就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3、复试不要书呆子,要的是一枚“研究生”
  前文说到复试不同于笔试,更注重综合能力,如表达能力、思考能力、逻辑能力。这就需要在当下的准备期间着重练习这些能力。拿到学校的复试真题后,要好好揣摩,看是否有重合或着重点,是否考到学科最新最前沿的知识等。
  看到题目后也不要只是在脑海中过一遍题目,笔试的题目最好能动笔写,答案内容丰富的可以列提纲;面试的题目可以给自己限定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还可以录下来,看看自己所说答案是否有漏洞或错误。
  总之,复试的方法和技巧繁多而杂乱,但拎起来,关键还是要看同学们自己如何灵活转换。在录取通知书到你手上的每一分钟,每一段时光你都不能掉以轻心。寒假马上要开始了,适当的放松娱乐和适当的复试准备更配哦。考试点考研网,祝愿大家金榜题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