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7考研复试通关策略
查看(1102)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01-25 10:42
楼主
容易被复试淘汰的人群
1.初试成绩虽然不错,报考同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学生也不多,但在复试中出现较大问题的考生。比如严重缺乏专业知识背景,技能太差无法进行试验,面试表现太差等。
2.报考同一导师的上线人数超过录取人数,初试成绩与其他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的初试成绩相比差一大截,并且没有其他特别优势的考生。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录取仍然先考虑第一志愿,其次才考虑成绩、能力优劣。这样有的上线考生虽然成绩并不怎么好,但由于报考这一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上线人数较少,所以录取几率大,甚至占公费指标。
3.初试成绩不好,复试成绩也不突出,综合成绩倒数排名,又报考热门专业的考生。当然这个也会因校而异,有的学校只要初试成绩上线,复试中无大的问题,就会被录取。
补救策略
1.把握调剂黄金期
初试过后,考生要积极打听分数以及自己的排名情况,尽早确定自己是否能进入复试,以免贻误调剂时间。一般三四月份许多网站上会有专门发布的调剂信息,如果你符合某些学校的调剂条件,就可以马上电话咨询或信件联系,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问询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认准目标,及时把握机会,增加成功几率。
2.搜集报考院校复试信息
如果觉得自己可以进入复试,那就需要赶紧准备复试工作了。第一是买参考书和历年真题,第二是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我们要尽早登录报考学校网站,关注复试时间、地点、以及细则 等;要明确复试的指定书目,可以向上届师兄师姐询问复试范围、经验;也可以到该校网站论坛以及研究生考试类的网站论坛搜集相关信息。
3.专业课基于基础关注热点
专业课考试的试题一般都不会超过参考书的范围,而对于重要的知识点,很可能从不同的角度出题,在历年的考试中反复出现。但同时,专业课测试对学术要求相对较高,与我们报考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考生在做好基本功的基础上还需要关注本领域学术动态前沿,并对自己报考的研究方向深入分析。
4.英语口语准备充分
复试中,导师对英语的听说能力考查较多,有时甚至会涉及一些专业性问题。我们在复习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准备有关自我介绍的话题,要尽量达到流利的程度。另外还要准备一些可谈论的话题,如风俗习惯、社会热点新闻等。最后,由于面试时导师可能会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因此熟悉本专业的常用词汇,适当阅读最新的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