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基本素质提升攻略
查看(3742)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3-23 12:18
楼主
 首先,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考研复试考查的内容。考研复试注重我们综合素质的考查,主要在于以下3个方面:专业素质、英语素质以及综合能力。这也是面试考查的3个主要方面。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容忽视的。
专业素质虽然在初试中已经有过考查,其在复试中仍是考核的重点,所以在进行复试的准备时,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大部分的院校会在招生简章中直接写明初试和复试的参考书目,大家可直接根据院校公布的复试相关参考书进行复习;如果院校没有公布初复试参考书目,那么和当初查找初试参考书一样,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查找到相关参考书进行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此外,对于自己在初试复习中复习的不全面的部分,还需要再行巩固。
专业素质的考查一般情况是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同时也可能部分院校没有专业课笔试,只有面试,因此,大家在复习时,对于专业知识,着重需要锻炼自己利用口语的进行表达的能力,并且,逻辑思维能力也是需要进行锻炼的内容。文科类的同学,可根据自己专业特点,下载一些相关的导师或专业方面的论文进行学习,这对我们提前联系导师、应对面试中存在的问题都是很有帮助的。理工科类的同学们则需要关注本学科的前沿成就或者成果,做到有备无患。
英语素质方面,一般的考查方式为英语听力。难度不等,一般难度会高于六级,大约与雅思托福听力水平一致。所以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就需要开始进行英语听力的训练了。听力水平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可以先将4级听力拿出来进行适应性练习,联系的方法选取多种不同的方法,比如听写听力原文,并且跟读原文来进行发音的练习,有时往往发音上的问题也影响了听力水平的进步。听力的复习绝不是一蹴而就即可学好的,但是即便开始较晚的同学,也绝不能自暴自弃放弃听力的复习。关键之处便是坚持。坚持每天有一定量的听力练习,积少成多,或者最开始利用可变速的播放软件,利用1.2倍速甚至1.5倍速来进行听力训练,这样原速音频听起来就会感觉到并不是特别难了。
综合素质方面,简而言之就是要给面试老师展现自己具有适合从事该专业的相关素质和能力,同时要尽量展现自己的优点。导师在面试的时候,最关注的学生素质莫过于个人品质、个人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心态。
个人品质和个人能力的展现,可以通过自我介绍及简历制作等方面展现出来。简历制作,对于能否最大限度体现个人优点、展现出个人逻辑思维能力、传达个人学业规划及专业能力的高低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而自我介绍则是另一种更直接的传达方式。自我介绍因为是口语的表达形式,如果没有事先演练或准备,则会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而即便事先准备了自我介绍,但是如果不能将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那也是在白做功夫。一言以蔽之,扬长避短,比如本科院校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可以不说自己出身院校,反而是多强调自己平时注重认真学习,多参与社会活动等方面。平凡的事情中,也有可以挖掘的内容。
思维能力方面,则是提醒大家在准备简历和自我介绍时,切不可随性而述,想到一点说一点,要注重阐述时有层次性和逻辑性,合理安排每一部分的叙述。
除了上述需要大家注重的方面外,良好的心态也是考官考查的重要方面。有时部分考官会故意给大家出一些难题,即便遇上了这样的情况,大家也没必要太过紧张,沉着冷静应对即可,这正是面试老师设下的陷阱。万万不能自乱阵脚,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耐心的回答即可。
复试是漫长考研路上的最后一个难关,需要认真准备。放松心态,完美展现自己的能力,最后祝大家都能在复试场上超常发挥,成功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