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2011年考研政治复习: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查看(1023)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24 22:28
楼主
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

  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是指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中所形成的革命气概、精神品质和道德情操。

  中国各民族道德传统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思想源泉。

  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两者关系:

  我国现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此基本经济制度上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市场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手段。我国的道德建设,建立在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反映其要求,为其服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既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又要为其建立和完善提供价值导向。

  (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来调节社会经济活动、配置社会资源的一种形式。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与此同时,又具有两重性,主要表现为市场经济可能导致以拥有商品的多少、金钱的多寡,把人们的地位分成若干等级,作为判断人们的价值尺度;可能诱发“一切向钱看”和拜金主义的思想意识;可能导致一些人追求无限自由,不受任何法律制约,容易导致无政府状态;容易引发极端个人主义;可能使交换关系渗入人际关系和权力结构。因此,应当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2.道德建设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1)道德建设为市场经济秩序的发展提供支撑力,保证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

  (2)提高市场主体的道德自制力,有效规范市场主体的各种市场行为;

  (3)提高人民的鉴别力,增强对西方敌对势力分化的抵御能力。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1)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

  (2)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

  (3)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

  (4)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结合。

  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为人民服务

  1.道德建设的核心:即道德建设的灵魂,决定并体现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并制约着道德领域中的种种道德现象。道德建设的核心,实质上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

  2.为什么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

  其一,为什么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

  其二,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

  其三,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于其他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体现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统一。

  3.为人民服务的层次性:

  (1)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

  (2)顾全大局、先公后私、爱岗敬业、办事公道

  (3)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互相爱护 、互相帮助

  (4)遵纪守法、诚实劳动

  三、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集体主义

  1.道德原则:指导人们行为选择的根本依据

  2.为什么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总: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性,使得集体主义应当而且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贯彻执行,成为调节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最重要的原则。

  (1)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前提

  (2)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共产党为执政党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政体为其实施创造了政治前提

  (3)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其实施创造了文化前提。

  3.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内涵:

  (1)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辨证统一

  (2)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3)强调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

  4.集体主义的层次性:

  (1)无私奉献,一心为公

  (2)先公后私,先人后己

  (3)公私兼顾、不损公肥私

  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1.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

  “荣”“辱”是一对基本道德范畴,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辱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一定社会思想道德原则和规范的体现和表达。荣辱观对个人的思想行为具有鲜明的动力、导向和调节作用。

  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关系,涉及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提倡和赞扬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善恶、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2.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材和培育文明风尚具有重要的规范、激励和指导作用

  (1)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

  (2)指明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方向

  (3)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4)增强个人作出正确道德选择的能力,提升道德境界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