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尽早准备 争取2011考研调剂成功
查看(1091)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1-03-25 21:04
楼主
目前,34所自主划线高校分数线已全部公布, 3月底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到4月底全国的大部分高校将完成复试。对于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文都教育建议考生尽早准备调剂,争取调剂成功。

  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调剂成功与否主要靠考生本人。因此,考生一定要有主体意识,及早主动与调剂院校联系,最大程度争取调剂成功。

  考生在报考时应该做一个有心人,一方面要注意所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院校招生,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入学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招生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分数出来后,考生要及时关注相关院校的调剂信息,以免由于准备不足而在调剂时手足无措。

  尽早打听排名,及时进行调剂

  在复试线公布前,考生应尽一切可能打听到自己的排名,再根据此前已公布的招生名额,很容易判断自己是否有复试机会。如果排名相差太远,就要尽快考虑校外调剂。

  如有中意的接收院校,考生要及时向该院校表明调剂意向,请该院校研招办及时发函与你的报考材料所在招生单位即第一志愿的研招办取得联系,同时在网上完成相关调剂程序。在调剂期间,考生要同时保持和这两所招生院校的经常性联系,随时掌握个人调剂的进展情况。考生还要注意,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都要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考生自行联系调剂,也要通过网上补报调剂志愿,否则调剂无效。

  国家线对报考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自治区)以及部分特殊学科专业考生的要求较低。若考生的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但没有可能进入复试,那么考生可及时与有本专业招生的边远省(自治区)的招生院校研招办取得联系,看他们是否愿意接收。若联系院校同意接收而本人也想去,考生就应立即行动,迅速办理相关手续。

  专业硕士调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调剂必须做多手准备。广泛撒网,重点捕捞,可接收你调剂的学校越多越好。大多数学校的复试都是差额复试,不见得每个学校的复试都会成功,因此考生要联系尽可能多的学校,可供选择的学校越多,成功的几率越大。考研分数线按照A、B、C类区来进行划分,A类区大都为东部地区,分数线最高;B、C类区次之,大都处于中西部地区。可以利用这种分数的差距实现成功调剂。另外,中西部院校的报考热度相对于东部地区偏低,尤其是部分科研院所、地方院校,调剂生源计划很多都招不满。

  此外,近两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对统招考生投放名额,考生对专业硕士了解较少或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所以报考专业硕士较为谨慎,导致专业硕士生源不满,这样调剂名额就相对较多,也是调剂考生非常不错的选择。

  准备好相关材料和复试

  首先对自己有个准确定位,根据自己的成绩对能成功调剂到什么学校有个准确认识,这样才能准确地收集到有效信息。成绩没超过第一志愿院校专业复试线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是自主划线的院校,应集中关注一些分数线稍低的院校调剂信息,如报考北师大教育学专业落榜,可优先考虑首师大等院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落榜,可积极争取调剂到中央财经大学或对外经贸大学,调剂成功率会比较大。此外,还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如个人简历,成绩单,相关论文等),在初步达成意向以后,要及时把相关材料邮寄到调剂的学校。并且,调剂也会采用差额复试,所以考生还需要积极做好复试准备。

  小贴士

  牢记两个网站和两个办公室。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和各院校研究生院网站上,会及时公布录取名额的余缺信息。在各院校的研招办和校内学院的行政办公室,考生可以向老师面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

  成绩单、背景介绍少不了。前去院校咨询时,老师在众多的申请资料中通常最注意三点(主要针对应届生):考试成绩、报考的第一志愿学校、毕业院校。

  文理有别。通常文科报考人数多,分数普遍偏高。因此,考生可尝试调剂到理工科学校或者院系。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纸质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多少?(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