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研究生就业的八大因素
查看(2393) 回复(0)
dengwanguo
  • 积分:65
  • 注册于:2017-08-01
发表于 2017-08-03 16:21
楼主
眼下已经旬,各位考研er们或是在校或是在家,在酷夏与知识点作斗争,大家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不知考研宝宝们是否考虑过有哪些影响研究生就业的因素。快随小编看个究竟。

1、专业素养
  专业是影响研究生就业最明显的因素。冷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如果专业竞争力不强,即使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可能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如果是热门专业,即使是普通院校,也是"香饽饽"。
  "谁是IT人才,谁就拥有金钱。"这句话说明了IT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也说明了"人才饥荒"使得IT人才极为受宠。连续几年,IT、通信人才供不应求。与此同时,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一些与之相关专业,如金融业、保险业、咨询业、会计审计业、法律服务业将会迅猛走红,环境科学类、土木建筑类、管理类、外语类、生命科学类专业毕业生也将大显身手。
  校方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各大高校都竞相推出了很多新的招生专业,例如微生物与生化制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工程、诉讼法、刑法、经济史、广播电视艺术学等专业。相比之下,一些纯文科如中文、历史、哲学等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就业就比较"尴尬",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得不选择了专业之外的工作。

2、考证时代
  在现在的就业市场上,仅有学历是不够的,还要有其他硬件,证书就是最有力的硬件。据有关资料,用人单位对职业资格证书的重视,已连续呈上升趋势。今年一个时期内,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局面会进一步得到巩固,"持证上岗"将成为一种趋势。
  基于这种形势,很多在校生特别是自学能力较强的研究生,都走上了考证之路。律师证、注册会计师证、土地评估师证、计算机证、外语水平证书乃至导游证、驾驶证,都成了热门考试,有的研究生甚至几证在手,找起工作来也是游刃有余。

3、学校力量
  在就业市场中,学校的招牌很重要。一方面,很多用人单位都有些"名校情结",在同等情况下甚至是有一定差别的情况下,也会优先考虑名校的毕业生,即使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更出色些。另一方面,名牌大学的信息也更灵通些,招聘会更多也更具规模。这是因为用人单位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去名校设展、招人,而普通院校则常常成为"被机会遗忘的角落"。结果是,到了招聘季节,名校里常常挤满了"外乡人"。
  学校的力量还体现在为研究生就业的服务上。一些学校对研究生就业就像"女儿出嫁"一样热心和细心,不但主动出击,还十分注意研究生就业心理的辅导。部分大学研究生院采取了主动出击,提前与用人单位联系,举办了校内供需见面会,为研究生和单位都提供了最广的交流机会。

4、政策影响
  户口决定了很多人的去留。在一些户籍政策仍然比较"严谨"的地方,研究生特别是外地研究生受到很大的局限。在就业市场上,很多职位是仅限于"本市户口"的,由于没有进城指标,很多用人单位也是望人才而兴叹。一些不具备专业优势的外地毕业生苦不堪言,只能在夹缝中求得出路。很多人索性就离开了他本想勤奋耕耘的土地,去他乡或国外效力去了。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放开户籍政策。

 5、男生女生不一样
  虽然"妇女解放"已经很久了,但在就业过程中,很多女研究生还是遭遇到了一些不是滋味的事情。很多用人单位明里暗里地对性别提出了要求,有的索性干脆就是不要女生,甚至有的招聘者本身就是女性,但却更加"不讲情面",还说什么"正因为我是女人,所以我知道女人就是不行,我坚决不要女生。"
  而事实上,许多女研究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不仅才智过人,还不失女性固有的宽容、细致、体贴、亲和等优点,在一些岗位上,有着比男生更为出色的表现。

 6、你几岁了?
  研究生队伍是最具梯队特征的群体,从20几岁,到30几岁乃至40几岁,应有尽有。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背景,决定了不同的就业要求。年纪轻的,多希望去闯一闯,更适应紧张的生活节奏,想法中有很多模糊的成分,而年纪稍大,多希望稳定中求发展,比较倾向自由的工作,想法更加明确而现实。
  用人单位对年纪也各有所求。对体能、可塑性有要求的,多倾向要年轻人,而看重经验、从业背景的,则多倾向聘用年龄稍大、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水就这样流向了不同的方向。

 7、心态第一
  就像中国足球队的出线是心态的胜利一样,成功就业也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作为基础。就业战就像打漫长的世界杯外围赛,需要实力,更需要体能和良好的心态。您需要相信自己,需要锲而不舍,需要心平气和。
  有人戏言,找工作就像追女孩子,你不能不急,也不能太急,等你不急的时候,就该她急了,女孩子也是等不起的。十一、二月份时,无论你怎么迫切,多半也不会有人肯与你早早签约;而到了三、四月份,有些单位会显得比你更急。找工作,一定要沉得住气。

8、你做过什么?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人单位也不得不现实起来,如果你没有相应的从业经历,就很难进入一些领域,比如传媒业和财经界。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期间能进行一定深度的社会实践,对期望进入的行业有所了解。
  研究生兼职和创业已不再是新鲜事,问题是实践的针对性和高度参差不齐。有的人在校期间就已经成了很优秀的记者、管理人员,有的还自己创业做了老板,而有的却还在做着中小学生的家教。不同的社会实践,也为日后的就业埋下了伏笔,许多研究生找到理想工作都得益于社会实践。
  一些大学也意识到研究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努力给他们联系和提供实践机会。部分大学就实施了弹性学制,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鼓励研究生承担开发难度高、具有开创性、失败概率大的风险性课题,并建立了开放式培养体系,参与国际交流,允许研究生在学期间根据课题需要到国外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