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话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经济学考研经验贴
查看(7026) 回复(1)
863451753
  • 积分:5
  • 注册于:2013-05-13
发表于 2013-05-13 23:40
楼主
回来学校已经几天了,最近忙着写毕业设计,写论文,今天抽出一点时间谈谈我的考研之路,希望对学弟学妹有一些作用,也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攒人品。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2013年考生,政治73,英语53,数学141,专业课120,总分38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经济学工业经济方向。
   关于选学校:本人英语比较差,怕英语单科不能过线,而中南财经政法的绝大部分专业是按单科国家线作为复试线的;同时观察了中南财经最近五年的复试分数线,发现今年应该是小年,相对来说应该容易考,自然这个学校就成为必然选择了。选学校要量力而行,可以先复习一段时间后根据复习效果再定学校,但是九月开学之前一定要把学校定好,不然专业课复习就来不及了。
关于数学复习:正式开始复习是在7月放假后,我没有先看教材再看《复习全书》,而是直接看复习全书,当时给自己制定每天的任务量,大的章节两天看完,小的章节一天看完,把定理和公式及重要的例题做笔记,大概花了25天左右看完了复习全书的,之后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把复习全书回顾了一遍,这样花了一个多月把数学考研的基础知识学习了一遍。9月开始做数一最近十几年的真题,三天一套,做完对答案做笔记,保证每题都弄懂。10月先看了一遍复习全书,然后做数三最近十年的的真题,三天一套,做完对答案做笔记,保证每题都弄懂。11月开始做《经典400题》,三天一套,做完对答案做笔记,保证每题都懂。12月开始做《冲刺超越135》,两天一套,做完对答案做笔记,保证每题都懂。12月下旬至考前再看了一遍复习全书,看了两遍做题笔记。数学的复习千万不要断断续续的,一定要连续,保持做题的手感,应该说数学三的题目难度度都不大,只要基础知识掌握好,计算不要粗心就好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研究研究数学一真题,这对拿高分很有帮助。
关于英语复习:从春季开学开始准备英语,一开始是背单词,每天100个,在暑假之前把单词背了两遍;暑假开始每天做两篇阅读理解,做完对答案并逐字逐句翻译文章,弄懂为止。暑假结束前做了四百篇阅读理解。九月到十月两个月时间专门研究最近十年真题,每一题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都弄懂。十一月开始准备作文,在网上下了一些资料,结合自己买的作文教材,自己写了几个作文模板。十二月做预测卷,三天一套,训练做题感觉和速度,做完对答案并翻译文章。考前一个礼拜背作文模板和再看一遍单词。我英语是所有科目中考的最差的一科,以前也曾尝试努力学好,效果就是不怎么明显,这里就简单说说我的复习过程。个人觉得考研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和真题,这两个方面一定要做好,考研单词一定要多尽可能看几遍,同时要钻研真题,真题是最好的教材。
关于政治复习:政治这个科目有点儿特殊,基本是靠背的,而且内容多,有些知识书上还没有。所以我报了一个培训班,暑假上的课,记得是上了九天,这九天把常考的知识点画出来了,之后到开学前就每天背一章,这样暑假把政治的主要知识点看了一遍。九月到十一月三个月边背画的知识点,边做买的《1000题》,并把做错的题目做好标记。十二月初辅导机构会发一些名师重点知识,主要是重点背这些知识;十二月下旬做两个名师的预测卷,共十套并背诵答案。考前一个礼拜背诵辅导机构发的预测题,大概有十大题。应该说政治主要还是背诵,所以关键在于对所有知识点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一次两次记不住事正常的,多看几次多背几次就会有感觉的,我建议还是报一个培训班,可以省下很多精力,同时及时关注市面上的最新预测卷;考试时分点分段答题,尽量把答题区域尽量写满,只要自己觉得相关就全写上。
关于专业课复习:我考的是产业经济学,专业课考的是西方经济学,包括宏观和微观,因为大一学过西方经济学,正式开始复习是在九月开学,没有看教材,直接用圣才的两本考研笔记,这本书将书本的知识点总结出来了,适合背诵。九月份看了第一遍,对基础知识有了第一步的了解;十月份看了两遍;十一份开始做教材后面的题目,并背诵答案;十二月份在网上下了几套中南财经政法的考研真题和这个学校西方经济学的期末考试试卷,研究和背诵这些重点;考前半个月重点背诵考研笔记。专业课的复习是理解和背诵的结合,第一遍主要是侧重理解,尽可能对每个知识点理解透彻;第二遍开始侧重背诵,尽量拿到那个学校最近几年的真题,了解题型,并结合题型进行背诵。
关于背诵和记忆:十月份后,每天在考研教室外面都有很多人手里拿着复习资料在背诵,这是大部分人采取的背诵的方法。我从初中时就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时对当天所学习的知识点和题目在脑海里过一遍,记住不太熟悉的,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先不要起来,对昨天学习的知识点和题目再过一遍,同样记住不太熟悉的,晚上和早上都能熟悉回忆起来的知识点基本就记住了,不太熟悉的知识点当天到教室后马上花一点时间再看一遍。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方法,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合适的记忆方法。
关于复试:过了初试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复试刷人了,根据我们这届考研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是根据初试成绩来刷人的,如果你的初试成绩排名很前,那么只要复试时正常发挥就没有太大问题了;如果排名比较后,就要考虑自己的后路了,是调剂还是赌一把,那就自己选择了。尽量找到这个学校专业的学长或者学姐,他们会帮到你很多很多的,比如复试面试的常见题型和时间,复试笔试重点,选择导师,复试时订房间等。这次复试的经历说明复试真的一开始想象的那么可怕,导师都很和蔼,问的问题是那些常见的,专业考试也比较简单。心得:好好准备,充满信心
关于找工作:考研是有风险的。记得大三时,有个学长讲诉了他们宿舍考研情况,八个人考研,全军覆没,之后去找工作心态也变了,很不顺利,好单位不多,竞争压力也特别大,非常的被动,迫于就业压力,最后只能签一个自己不太满意的工作。为了自己留条后路,大四上个学期在休息的时候经常关注一些招聘信息,投了几个银行,参加了国考,虽然国考失败了,最后顺利拿到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储,中国邮政的offer。随着考研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会有很多人面临考研失败境况,我建议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适当拿出一些时间去投几份简历,先定一份工作,这样即使考研失败了也可以就业,当然考上了那就皆大欢喜了。
关于建议:我考研下来最大的心得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坚持不懈

vivian20118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23
发表于 2013-09-23 17:34
沙发
求专业课真题,拜托了

分享到:
vivian20118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23
发表于 2013-09-23 17:34
3楼
求专业课真题,拜托了

分享到:
vivian20118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23
发表于 2013-09-23 17:34
4楼
求专业课真题,拜托了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