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考研计划
查看(1294)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4-13 09:39
楼主
好的学习习计划,对于考研学子尤为重要。制定一份靠谱的考研学习计划,也是考研备考的必备功课之一。
1、计划内容一般分为四个部分
(1)全学期学习的总目标和时间安排。
(2)分科学习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3)系统自学的目的、要求和时间的安排。
(4)坚持身体锻炼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2、周学习计划的制定方法
在执行总的学习计划过程中,还要制定月计划和周计划。周计划最常用,现说明其制定方法:
(1)统计非学习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所占用的时间总量(确定不可缺少的时间)。
(2)计划可用于学习的时间及其分配。
3、学习计划的调整及注意事项
(1)制定的学习计划要避免对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理。
(2)在执行学习计划过程中,如果计划不现实,或你的活动和应尽的职责有所变动,修改计划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你的计划,所以应该让计划适合你,为你服务。
(3)制定的计划应充当向导。
(4)由于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因而各人制定计划的重点和要求是不同的。
(5)在计划安排的学习时间里,有时有学习的愿望,但有时候感到学不进去,积极性没有了,那么就随心所欲地娱乐一下,但应有节制。因为你是惟一主宰你自己的人。
4、制定适合你的学习计划
首先必须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明确你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要夯实基础,还是要提高答题能力,是要应付即将到来的一次性全部通过,还是准备长期作战,这一切,心里总要有个底。第二,自身的定位。自己掌握了哪些,欠缺了哪些,优势在哪,劣势在哪,第三,时间的允许,最主要的应该是你的学习计划有时间可执行,而不至于成为一纸空文。
其次,制定学习计划还有两个操作性问题要考虑到。一是计划的周期性。周期过长,计划就显得呆板,不切实际:太短了又效果不大。处理这个矛盾我认为可以制定两套计划。一套大计划,处于纲领性地位。主要规定全国统考的总目标、理想的分数必备条件。二是以月为周期的小计划,处于战略性地位。这就必须尽可能地详细,以至于可达到每天该干些什么的详细程度。
其三,还必须坚持劳逸结合的原则。光工作不学固然不行;只学不工作也是要不得的。毕竟,人的发展是全面性的过程。既有智力素质,还有身体素质,更必须具有坚强的心理素质。
下面是一位考研人给大家的考研计划表,建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调整。
四月到暑假前
搜集所考所校的信息,向考过的师兄师姐取经,制定自己的考研战略
政治:一点不需要看
英语:认真背单词,精读所做的阅读理解,强化翻译
数学:数学课本内容及书后习题,可以参考一些资料作为辅助
专业课:如果不考数学或者要求书目比较多就应该看一些吧,如果不是上述情况,建议不看。
暑假到十一前
结合各学校招生简单,确定所考专业,了解考试科目及确切的复习书目
政治:强化辅导,认真阅读大纲解析或者序列一,认真做2000题(或其它强化类书籍)
英语:认真做三遍真题,分析错误原因(同时还要背单词和做阅读)
数学:两遍复习指南,线数和概率课堂笔记,真题
专业课:认真看书,整理笔记,尤其是历年真题,一定要认真分析
十一后到十二月前
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结合考试时间制定复习时间)
政治:强化辅导,结合历年真题,总结出题规律,重点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查补缺漏英语:认真做真题,每周写两篇文章,总结出自己的模板(不是一定要套,只是要自己心里有数),一周做一到两套模拟题。
专业课:开始第一轮背诵
十二月到考前
冲刺考前两周调整生物钟(十二月份该拼就要拼了)注意身体
政治:强化知识点,必须把各科的目录背下来,总结出知识体系。认真做高质量的模拟题。如果觉得必要的话就背一些当年重点预测热点题
英语:把真题按照严格时间做一遍,每一部分用多久时间也要认真拿准,做模拟时翻译和作文一定要动笔写。
数学:400题,最后再做一本模拟,有时间越超135分做做也不错,然后把错题认真看几遍,考前一周左右采用一天看笔记一天做题,千万不要停止做题,否则考场上手会生的。
专业课:强化记忆,如果是背诵科目最好保证一字不差背下来。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