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 话题

经管物流之专业课800复习心得体会
查看(1318) 回复(1)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06 01:47
楼主
2011年准备报考北交经管物流学术型硕士的学弟学妹们好,随着暑假考研复习的全面展开相信很多同学已经开始了专业课的复习。最近在论坛经常看到有关专业课复习上的一些问题,而大家的问题又都是大同小异的,连续回了很多类似的帖子后我决定开一个主题帖,就专业课800数据模型与决策复习上的一些问题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其实有很多也是前辈学长说的我只是总结归纳一下。如有不足欢迎大家一起跟帖讨论。
    首先很多同学就数据模型与决策与管理运筹学这两个名词不是特别清晰,老是觉得他们是两个概念。很多人觉得考试数据模型与决策怎么参考书目是管理运筹学呢。在这里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两个就是一回事只是名字不同罢了,就像一个人有大名小名一下 所以放心看运筹学的教材就对了。
    第二说说关于教材的问题。相信很多同学都看了往年的招生简章也买了指定教材,这是一本铁道出版社的管理运筹学。这本书是由北交自己老师编写的教材,很多外校的同学估计都没用过这本教材。这本书在书写格式上可能对于我们这些外校的学生很不适应,例如单纯型表的画法当时我就感觉很别扭。另外就是800的考试内容这本书并不是都包含的,例如网络计划那一章节关于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这一部分指定教材是没有的,而这个知识点从往年真题看是必考内容而且是一个大题。所以对于一本这样的参考教材没有学过的同学还是辅助性的去看,不过在这里还是要重点推荐一下指定教材关于存储论的内容。
    说了这么多肯定会有很多同学问那让我们看什么教材啊?我个人的建议是你如果本科阶段学过运筹学那就把你所学的课本当成主要的复习教材。在这里我再推荐两本比较经典的运筹学教材,一本是胡运权主编的运筹学教程(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另外一本名字叫运筹学主编是钱颂迪也是清华大学出版社,这本书特征明显是绿皮的,所以很多学过的人都叫它大绿皮呵呵。这些教材大家可以以一本为主其他参考着去看帮助理解。
    第三说说关于辅导资料的问题。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很多同学都想让多推荐几本练习题去做,其实这个是没必要的。800考试就一本书知识点也就那么多,全面复习这些知识点才是关键。当然做题肯定也是必须的,在这里推荐一本很多学长推荐给我的那就是胡运权的运筹学习题集(第三版),这本书和那个教材是配套的。估计很多人都做了,往年也有原题出现。这里说一下800难度现在是逐年增加的,原题也不大可能出现了。所以希望做到原题的那些同学估计要失望了呵呵。
    另外就是如果实在有同学不放心感觉这些练习题还少,那我就再推荐一本 名字记不清了有时间我查查反正是西北工大出的一本习题集,这本书很基础也不错。还有一条就是我当时用的,那就是只要是有答案的题目想做都可以拿来做做的。毕竟都是巩固那些必考知识点的。
    第四说说真题。很多同学现在应该都有真题了,看到真题估计都有这样的感觉——这也不难啊,特别是前几年的真题感觉半个小时就能搞定了。事实也是这样的,有些题目的确很简单。但是如果因为这样而轻视真题那就大错特错了。真题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因为800专业课是没有官方大纲而北交专业课试题延续性很强,所以多揣摩钻研真题对于我们了解出题老师的风格特点还有考试的大致范围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当然包括我建议真题至少研究三遍。每次做题都要严格控制时间 最好像正式考试一样规规矩矩的把过程步骤什么的都写下来 这样也方便下次参考对照。
    第五说说真题答案。这个估计是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不过让大家失望了,北交专业真题也是不出官方答案的。不过很多热心的学长都有把自己的参考答案上传,大家可以去参考一下。错误肯定是有的这就更需要我们自己多揣摩钻研了,很多问题在自己反复思考过程中就会变得很明白。另外就是论坛也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可以踊跃的讨论也不错哈。
    最后说一点我自己对800复习的最重要的也算感悟吧,那就是题目难度不是很大,关键是要复习全面。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学长学姐都有在考场卷子上发现居然还有自己没复习到的知识点的经历。这样的失分是很可惜的,所以大家复习课本一定要全面系统。
    由于一时间突发奇想发了这个帖子语言组织比较混乱 而且有很多问题估计没有涉及到,以后有什么别的问题我还会尽我所能的去补充。希望会对下届的同学们有些帮助,预祝大家考试顺利,加油!       

512161801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13
发表于 2013-09-13 01:05
沙发
您好~我是准备14年考取这个专业的考生~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可不可以跟您联系一下??
分享到:
512161801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13
发表于 2013-09-13 01:05
3楼
您好~我是准备14年考取这个专业的考生~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可不可以跟您联系一下??
分享到:
512161801
  • 积分:4
  • 注册于:2013-09-13
发表于 2013-09-13 01:05
4楼
您好~我是准备14年考取这个专业的考生~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可不可以跟您联系一下??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