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 话题

浅谈政治复习用书以及复习方法(新)
查看(1378)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06 01:49
楼主
这个政治在我看来的确不算难,那么我来说说我的情况吧,首先,我政治是10月初开始复习的,因为那个时候我才刚刚拿到红宝书,也就是政治的大纲解析(超大厚的那本),然后还买了本考试分析,就是那本薄的。两者最好都要买。然后我的复习是开始看政治大纲解析,每天就是在复习完数学专业课和英语后的空闲时间看两个小时,在10月底以前看完整本书。书虽然厚,但是看完并不困难。然后知道大概讲了什么。习题可以买卖任汝芬的序列二练手,呵呵,这个是同学推荐的,我当时没买什么习题。好了,看完了红宝书,然后就开始看考试分析了。那本考试分析可以说是大纲解析的缩略版,里面归纳的非常精辟,但是如果你之前没看红宝书的话,可能会感觉很晦涩,所以推荐是看完红宝书后再看。好了,稀里糊涂的就到了11月。这个时候就是开始看任汝芬的序列三,序列三是个好东西,因为它列出的是每个章节的框架,看了以后你会对每一章的理解有质的飞跃。同时,你会觉得,每章不过就是讲了这么些内容,内容都是通过序列三那简要的提纲展开的。而且序列三还包括了时事部分的内容。呵呵,我不是序列三的书托,但是这本书真的不错,起码对我的帮助很大。好了,当你把序列三结束了以后,政治可以略有所成了。时间虽然离考研越来越近,但是这个时候,好书就越来越多了。比如那些预测卷,什么最后五套卷,序列四,20天20题,之类的预测卷,都可以买来做。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问,这么多书,做的过来么?放心,绝对做的过来。那些书都很薄的,而且都是预测题,当你把这几本书做完以后,你会发现,这几本书上的题目,都是围着某些知识点或者某些章节着重出题的。而且,你甚至可以自己归纳出回答问答题应该如何说的话。例如我现在还记得我当时归纳了,凡是出现胡锦涛的讲话啊,中国的内政政策啊之类的题目时,一定要谈论到共产党的先进性啊,科学发展观啊,引申到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是科学的,是能促进中华民族崛起的,是与时俱进的。等等。再配合看看历年的真题,掌握问答题到底如何回答才规范,另外提醒一点,一定要把历年真题中的答案好好揣摩,有些话是不能少的,虽然有时候我也感觉说出来比较假,但是它就是得分点,不可省略的。

好吧,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质疑上面,不应该提倡压题,压题肯定压不中。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并不是压题,相反,是通过那些名师的压题,来让自己更好的理解如何答题,如何去把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能够切中要点。当然了,完全指望那最后的押题是绝对不可取的。因为你能买到的题目,考研命题组也能买到。他们绝对不会允许出现撞题的现象。但是,毕竟考点就是那么多,只是换个问法或者换个出题方向。你掌握住了基本,那么一切都会很轻松了。

最后谈谈选择题该如何做吧。首先选择题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单项选择我个人觉得还是很轻松的,我也是工科生,但是我真的觉得单选题不难。只要你把前面的大纲解析看好,序列三的知识点记牢,就会发现,单选题是拉不开分数的。至于多选题,就比较有难度了,多选少选都不给分。这就需要对知识点把握的比较透彻了。而且有些时候联系的还不只是一个章节的,甚至会贯穿某个部分的内容,比如马哲,很容易就出综合的题目。当然了,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把大纲解析看熟了,再配合那些题目做,并且理解,相信,多选题就会从你的劣势变为优势了。

再最后的最后,罗嗦罗嗦考场上的应对吧。首先,不紧张,这点就不多说了。其次是把握好时间,我的做题顺序是先做问答题的,因为问答题占的比例比较大,得首先保证能完成。其次是单选,因为比较简单。最后是多选,因为有充足的考虑时间。呵呵,虽然大家可能考政治的时候基本都是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但是不怕意外就怕万一,还是尽可能从速度上下功夫。至于考试用什么颜色的笔,我觉得蓝的黑的都行,真的,你用哪个顺手就用哪个。放心啦,老师看你的字的颜色对你的分数影响非常的小的。不过字迹要清楚这倒是真的,因为会影响你的答题时老师寻找你得分点的位置。

罗列一下我自己的用书:政治大纲解析(红宝书),政治考试分析,序列三,历年真题,序列四,最后五套卷,20天20题,以及其他预测题(抱歉,名字可能想不起来了,反正就是最后一个月出现的那些预测题,呵呵)

洋洋洒洒又是几千字,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语句上的错误或者看不懂的地方。呵呵,如果还有什么有关政治上的问题,也可以在这个帖子中提出,相信大家也会很乐意帮忙的。同时,祝福11年的考生都能顺利考来北交,呵呵,加油~~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30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