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 话题

所有考土建的同学请继续努力(一并谈谈调剂)
查看(1358)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07 00:56
楼主
我还是和前几周一样,天天对着电脑敲我的论文,还好主体工作已经接近完成90%。做过论文的可能明白,如果真是好好自己写的话,思路,用词,编排都不是那么容易,很多时候半天就写了1页,搞得晚上经常憋得满脸通红,于是从上周末开始虚火全面爆发,口腔溃疡三处,我女朋友这几天逗我笑,我憋不住了就想笑,忽然发现因为嘴疼,笑起来嘴成了圆形,一回头发现我女朋友笑抽在地上了 .........
              呵呵,我觉得,认真做事的人,终将有回报的。
        最近虽然帖子里回复不多,都是凑合版主在辛苦着,不过我一直在饭后休息和睡前关注着大家。其实我上周末就想说点什么,却忽然发现,我没有什么压倒性的证据证明今年土建院的具体情况。那么,我还是先从心情开始谈起。最近在短暂休息时看一本叫做《不抱怨的世界》(很短,认真的人半天就看完了),当你发现自己在抱怨的时候,把一只手上的紫手环移动到另一只手上,当再抱怨的时候,又换回来。如果你能坚持紫手环在一只手上21天不动,那么,你讲拥有无比的财富,最大的冷静对待绝大部分工作生活的问题。而这个紫手环,我刚刚带上。

1、谈谈失去
        最近QQ一直会响,都是先前加我的10年考研版友,虽然我现在因为忙,基本都回绝新加QQ的要求,但是本着对原先咨询过我的版友负责到底的态度,我基本上都是很认真的回答,包括短消息上的。我发现,很多人都会在问完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后,会谈到付出了很多,失去了很多。可能一些版友在转身之间,已经泪流满面。晚上发现很多很有诗意却略带悲伤的文章,很感动,当一个人真正努力过,拼搏过,可能才会有如此体会。所以,不要后悔考研,当你真正好好准备过,奋战过,这份经历,将会永远留在你们的记忆当中,并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激发你们的奋斗意志。
        但是,你们天天喊的痞子哥,确确实实后悔了考研。因为考研,我失去了一个好爸爸。此时此刻,我泪流满面。07年12月31日晚,父亲因意外急送医院,08年1月1日凌晨不治永远离开了我,此时,离考研1月19号,两周多一点。因为考研,我一年没有回家,因为考研,我一年没有见到我爸爸,因为考研,我长达2个多月没有跟爸爸通电话。这是一个永远无法抹平的痛,我很后悔。家乡的葬礼很人性却很残酷,可能大家不知道,当一个最亲的人在面前火化,透过火葬场里火炉的孔“目送”亲人化为灰烬,这种感觉,生不如死。我也因以前长期的复习久坐加上身为长子在办丧不断的跪拜,造成考研前小腿麻痹疼痛,像一个废人,走一步,休息两步,回宿舍都是我们社长给我按摩。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痛苦的记忆,这就是我最痛苦的。那个时候,每次一想到父亲,便泪流满面。回来后,为了不影响身边的人考研,表面上都是隐忍不发,一是不想让大家担心,二是既然努力了,就要努力到底。最终,我还是来交大了。
        我无意于表达自己的不幸,比我不幸的人太多太多了,更无意与表达自己一个所谓逆境中如何成功的事例。得到分数的那天,我偷偷掉过眼泪。我一直在想,假如能换回爸爸,我宁可不要这个研究生,不要这个分数。
        两年了,大家无须感叹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目标,不要觉得考不上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也不要觉得人生从此昏暗,你们还有你们的亲人,还有你们的朋友。有些东西失去了还可以再回来。所以,请所有考交大的人继续加油,特别是所有考土建院的同学。

2、谈谈土建院的就业
             今天是交大一年一度的春季招聘会,因为女朋友还没签,我陪着一快去了下,人山人海。虽然我对这种大型招聘历来都是很蔑视(因为很多好单位都是来凑招聘次数,并不招人),但是本着不可漏网一个的原则,大家一般都会带几分简历去看看。我发发现,好多北京其他学校的学生,特别是在土建类单位展位前面。很多北理,北科,矿大,地大的土建同学经常来交大,以前也碰到一个人,感叹非常羡慕交大的同学。当然,可能每个交大的同学听到这个,都会飘飘然。我个人曾经在今年1月份参加清华的一场中型招聘会,投一个单位,当我说自己是交大的,人家第一句问我,交大的不是很好签么?你为啥到现在还没签?呵呵,我知道他在讽我,没关系,只是简单的回了句:因为我在找更好的单位(其实是说给他听的)。
        其实,交大土建专业,除了清华外,相对其他有土建类的高校,就业还是顶呱呱的。虽然,现在进设计院都是很难的,特别是北京,至少,我进不去北京的设计院。这里,我不谈找工作,如果有一天,我正式签了协议,我会写一篇关于工作的文章。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班,隧道专业2年毕业的,签工作的情况。有不到2/3的是2年毕业的,这里面现在没签的只剩下5,6个人。刚进去年薪就有15W以上有两个,是出国的,一个是去甲方单位,一个去做施工的;有5个左右是签北京的设计院,北京的设计院,我想大家有谱,虽然好差差别较大,但刚进去年薪6~10W还是有的,这几个人本科好,好像都是比较好的重点大学的;3个地铁公司,大家应该知道,虽然大陆的地铁没有盈利的,但是一般永远倒闭不了;两三个是省级设计院,也是在当地设计地铁的;一个去了铁X院,一人去了成功参加某省选调生,成功签约,公务员;还有2,3个因为北京户口的指标还没下来的关系,可能要到5,6月份才能签,这其中有我。我那个单位年薪头两年6~8W,需要实习才能确定,这也是我为啥这段时间赶论文好去实习的原因。剩下的还有2个硕博连读和2个将要提前攻博的哥们。
        最后,版友最好不要打听具体什么单位,也包括我的,当你们有机会成为交大一员的时候,你们将会得到最近5,6年每一年每个学长的工作去向,而且,大部分都还算可以。这里讲这些,不是炫耀,因为我也还在努力,实习也是一种煎熬,这里还是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所有考交大的同学,特别所有考土建的同学。

3、谈谈调剂
              我一直在说请大家继续努力,不是抱怨,不是哀愁,而是发挥你最后的潜能,去把这一事件,努力划上一个句号,而不是问号,更不是省略号。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句号并不一定表示成功,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今年的土建院情况大家可能都知道了。我不发表任何看法,因为任何看法在国家线出来前都是多余的。曾经我,可能现在的我也是,和现在经常来版内的同学一样,变得很胆小,什么事情出来最终定论之前,都是惶惶不可终日。
        首先,你至少要给自己的勇气,去把一个结果,一个定论等下去。各位觉得如何?
        其次,我开始给大家谈谈调剂。
        交大的调剂,我只说土建的这块。今年的调剂,学术型这块可能确实不像以前这么好调。但参考08年的情况,如果有一些学术性剩余名额,肯定会优先考虑一志愿报考交大的(专业硕士也是,力学的话,我熟知交大历年都是以接受校外高分调剂为主),所以,希望大家在复试线出来后,要关注两点:一是你的分数上了复试线没有;二看看交大有没有划了一个院内调剂线(包括调剂专硕的)。对于上了复试线的却基本处于被耍边缘的人,这部分人,希望你们在第一时刻紧急联系学院,问问自己的情况,再问问可否调剂到其他专业,包括专业硕士。如果有一个院内调剂线的话,对于这部分高于院内调剂线低于复试线的人,那么你们也可以加紧联系学院了。调剂本身就是一件较为危险的事情。但若有有机会,希望大家能够争取。
        关于复试比例,我觉得今年热门的土建专业都会采取先提高复试比例,再不行,提高单科线的原则,降低复试线。所以,这里本着对大家负责的态度,我希望大家先要擦亮自己的眼睛,而不是盲目的悲观,否则谁也救不了你。今年,学院如果采取这些办法降低复试线,那么刷掉比较多的人在所难免,去年就是这样,所以,希望分数处于边缘的同学,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
        关于调剂专硕。虽然专硕的名额可能不是那么多,不可能满足所有上了复试线或者院内调剂线的考生要求,但是能调剂专硕的,我觉得是可取的。至少我觉得,交大的专硕,以交大土建在北京就业的优势,好过绝大部分的二流院校。当然,如果版友有调剂其他211院校,那么赶紧去,不要犹豫。
        关于调剂外校。对于很多处于复试线边缘的同学,如果交大的复试时间和你想调剂的学校的时间不是很冲突,那么,请来交大努力一把。如果,冲突了,那么请不要犹豫了,直接去你想调剂的学校吧。当一个机会比较大的和一个机会很小的选择站在你面前,我希望你选择前者。北京地区,一般有很多还算可以的土建院校。首推北建工,北京建工就在北交大旁边,他们的结构,市政还不错,就业方面跟交大是不冲突的,所以还是有很大保证的;其次推荐北方工业大学,这个学校虽然不是211,但是每年的调剂名额很多,专业还可以,就业也还可以;对于一些冷门专业,比如力学等,大家可以看看北科大,地大,北京工大或者矿大有没有调剂信息,都是交大差不多,力学也不满。去年北科大还曾向北交大要几个调剂生,前提是本科时重点大学的。我记得矿大08年岩土也是需要调剂的。北京工大有时候道铁也需要调剂。
        调剂信息很多,但是不是我来告诉你的。需要大家自己找。我觉得对于调剂这种事情来说,完全把人的主动性体现到最大化了。我曾经看到过身边一些人通过自己努力,不断的找信息,不断的打电话,不断的发调剂信息,最后调剂到相对不错的学校;也有一些人看到没希望了,索性不调了,找了份工作安身;更有一些人,只顾悲伤,最后一事无成。
        请各位收起自己的悲伤,继续努力。其他调剂方面的知识,凑着版主在一个关于北京交通大学的调剂帖子上说的很清楚了,希望大家多看看。

4、一句勉励的话
        现在凌晨2点多了。其实我很累了。可能有几天不会来这里。如果有一些感伤的东西,或者抱怨的东西,希望大家尽量不要找我。可能看到大家悲伤,我也会悲伤。另外我也要去实习了,我也要为了自己的前途奋斗。各位又何尝不是?送一句自己在找工作时候给自己的座右铭:2010年,未曾放弃,路在脚下。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