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 话题

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的区别(解析)
查看(171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07 01:03
楼主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专业学位类型有很多种,根据专业特点和职业性质,不同专业学位在招生对象、培养模式和学习方式上,有很大不同。有的专业学位招收对象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如工商管理硕士(MBA),其培养目标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教学方式是研讨式、案例分析、团队合作等,要求学习者要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具有直接的感性经验,问题导向式学习。一般而言,管理类的专业学位都要求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阅历,这一类专业学位招收对象不面向应届毕业生,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而有的专业学位,如翻译硕士,其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双语交流能力和综合的文化素养,在教学环节强调口译笔译实践,加强翻译实践能力,其学习过程,就是实践过程,因此,这类专业学位可以面向应届生招生。
    现在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实行的都是全日制,而且都拿双证,没啥大的区别。具体是在以后找工作的时候出现,因为专业硕士侧重专业和实际操作,刚刚出现的一种类型的硕士,社会认同度不太高,但以后工作也要看个人能力。学术型的硕士由来以久有社会认同度,但是不是专业性强的学科可能还不如专业硕士更加对口,当然这都要看个人以后的能力以及就业情况。还有继续深造博士的话,都可以有资格报考没啥区别。所有的学生在校园里的区别不大,真正的区别都是在走向社会以后才显现出来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