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 - 话题

2010 通信与信息系统 IP组 复试经历
查看(1399) 回复(1)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07 01:08
楼主
参加了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最后以370+录取了北交大IP组,并且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在交大论坛里遇见了热情的学长,得到了一些学长的帮助,然后复试时发现关于IP组的信息相当少,为了让众学弟学妹少走弯路,现将自己的IP复试经历告诉大家,作个参考。

一、 初试
在这边公共课我就不做介绍了,每个人的学习方法、进度不同,复习公共课的方法也不同。主要谈一下自己专业课的复习经验。我们在大三重点学习了《通信原理》樊昌信版,所以我复习专业课的时间是在2009年的九月,当时我的复习资料主要是课本,习题指南,真题及答案,本科生笔记,辅导班讲义。
1.9月-10月:主要看书和习题指南,大概看了有5遍以上,并根据自己的理解作了笔记,做题主要是书和指南上的例题为主,很多人在找课后习题的答案,我觉得课后习题不是很重要,当你把知识点摸透了,通过例题的训练你的水平会得到大幅度提升,通信原理主要还是要掌握概念,不是像数学一样疯狂的做题,所以我的复习进程里面就没有课后习题这一项,真题都是从例题里变化得到的。
2.11月:11月的重点是真题,一个星期完成3套真题,第一天安排3个小时做真题,要求跟考试一样,写在A4纸上,第二天就是对答案并且巩固知识点。一个月的时间我将1998-2009年的真题都完成了。做真题我觉得态度一定要端正,严格要求自己。
3.12月-1月初:这些时间主要安排重温课本,对一些难点的解决,巩固真题,识记。

二、复试
在过完寒假后我就积极准备信号系统的复习,复习知识点以及做题,如果你想拿奖学金,那必须认真地复习。
英语听力的准备,很多人看了网上的帖说北交大的英语听力非常难,然后就不准备,这是完全错误的。北交大听力之所以难是因为听力原文跟问题根本对不上号,经很多同学反映,面试完后的下午我们重新考了听力,这次绝对是标准的六级听力,所以我们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做六级听力训练。
从初试分数到复试期间有三个星期,首先必须想好报哪个导师组,经过再三地考虑我决定报IP组,而IP组的面试问题主要是考察《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编里面的知识点,所以可以说你只需要看这本书,其他的书可以不看。我被问到的专业课问题都是关于计算机网络的,好像所有人都跟我一样,我被问到的题目有:1.TCP是怎样工作的?   2.网络拥塞出现的现象?3.常见的路由协议?【面试的问题可以说决定你是否可以上】。
面试部分也包括口语,包括:自我介绍或者专业文章的翻译(今年的考察形式),英语问题的回答比如:你为什么报我们组?你来自哪个学校?
复试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联系老师。决定要报IP组后我就发邮件给周华春老师,当时周老师的回答是请联系秦雅娟老师(招生负责人),所以大家如果想报IP,请直接给秦老师,发邮件的时候注意一定要直接表明你的姓名,学校,考了多少分,千万不要弄什么附件,秦老师非常忙,根本没时间看你的附件的(我在这上面吃了亏)。提前见老师,因为我是南方的学校,也是南方人,也没有条件初试分数一下来就去见秦老师,我提前5天到的北交,我同学帮我找了北交南门对面的中洋宾馆,特价房99(绝对不是给它打广告)。到北京的第二天我就去见了秦老师,讲的也比较匆忙以至于面试时秦老师对我没一定印象。所以大家在给老师发邮件,见老师一定要掌握技巧。(zz)

丁丁心晴521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4
发表于 2011-07-10 23:33
沙发
学长,求你qq
分享到:
丁丁心晴521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4
发表于 2011-07-10 23:33
3楼
学长,求你qq
分享到:
丁丁心晴521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6-24
发表于 2011-07-10 23:33
4楼
学长,求你qq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