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话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经验分享
查看(1651) 回复(0)
victoryjing9
  • 积分:7
  • 注册于:2011-12-12
发表于 2011-12-12 20:57
楼主
我本科就是经济也是本校的,专业课方面还是难度不大的。岭院西经指定参考书为: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

①《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六版),[美]哈尔. R 范里安, 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②《图解微观经济学 》,欧瑞秋,王则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

③《宏观经济学》(第七版), 多恩布什, 费希尔, 斯塔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④《图解宏观经济学》,徐现祥编著,孙洛平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



下列为我用过的除以上指定三本以外的专业课资料:
  1. 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第三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陈恳主编的《西方经济学解析(微观部分)》
  3.《西方经济学解析(宏观部分)》                              高等教育出版社
  4. 姜伯克《国际金融新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5.金圣才系列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中国石化出版社
  6.金圣才系列
   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中国石化出版社
  7.徐现祥《图解宏观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8.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历年真题
  9.江湖中的《微观经典36题》《宏观经典54题》
   

除了指定的教材外,如何用以上的资料:

1是经济学基础,虽然编写比较烦冗,但很好的诠释了经济学的基础,建议参考,尤其微观,宏观无所谓感觉;

2和3陈恳的有一定的价值,编写水平也不错,时间允许可以看;

4可以参考,由于宏观12章 21章涉及到很多国际金融的知识,国际金融需要参考下;

5和6有必要参考,

7重点参考,这是岭院徐现祥老师编写的宏观,直接和真题有关系,书中就有06年一道真题原题;去年真题中的涉及到大萧条的整个分析在书中也能找到影子,重点参考;

8重点参考,不过都没有答案,真题有很多知识点都隔年出现;

9可以参考,基本涵盖了常见的重要知识点;

     
下面还是介绍专业课的学习吧
三月份我开始看范的现代观点,刚开始觉得很简单,没什么东西。整个三月专业课我都在搞微观,没有做笔记,没有做什么题,就是一个劲的看书,2、3、4、5、6章是基本消费者理论,7、8、9、10涉及到显示偏好替代效应收入效应以及交易时的替代收入效应,11、12、13资本市场,14、15、16消费者市场理论,17拍卖,18,19,20,21,22,23加进来生产者,24,25,26,27垄断理论;28,29博弈知识;30,31,32福利经济学;33,外部效应;34信息经济学;35公共物品;36不对称信息。整本书的知识含量其实是很大的,而我刚开始就是啃书本,这时候图解微观还没有开始,主要是范的现代观点和高鸿业的微观,偶尔参考下陈恳的习题集。
四月份的时候我开始了第一次宏观的学习,啃书本。多的宏观还是很有难度的,2国民经济核算,3,4增长理论;5总述总需求和总供给;6总供给;7失业等;8新宏观经济学;9,10,11主要分析IS-LM理论;12和21是国际金融方面的知识;13,14,15,16是把AD=C+I+G+NX分开来讨论;17,18是货币方面的;19,20涉及到美国大萧条以及李嘉图等价以及社会保障等。这个时候应该说我对书本是没有一个宏观上大的把握的,只是零星的看每一个知识点,整个知识框架没有。在这之间我开始看王则柯的图解微观,刚开始觉得和现代观点基本差不多,没有重视,就是上课的时候随便翻翻。整个四,五月份重点是宏观经济学。
六月份因为有期末考试基本复习很少,大多时候还是看课本,然后准备期末考试。
七,八月份开始就是微观宏观一起看了,穿插进行,微观开始看现代观点后面的习题,思考整个知识理论体系,宏观用心看整个书本,这个月精力重点放在了宏观上了。

  九月是开学的时候,整个校园人又多了起来,回到了曾经熟悉的教室我感觉浑身是精神,复习状态很好,主攻现代观点和多的宏观课本。

   十月开始我微观主攻图解,图解追求细节,这本书涉及到的东西没有现代观点全,但在处理细节上比现代观点要细很多。宏观开始了又一轮的复习,基本有收获,但对于考试的宏观部分还是没有把握。
   十一月开始了做题,反复的对比图解和现代观点,这个时候用上了金圣才系列的参考书,课后习题,参考书上的题,基本类型还是要掌握的。宏观部分也把整个知识框架啃的差不多了,熟悉了书中的每一章究竟在讲什么,课本后的习题都要参考金圣才的参考书认真学习。这个时候我买了徐现祥的《图解宏观经济学》。

   十二月是全力冲击时间,微观方面主攻图解和课本,宏观方面主攻图解和课本。
都参考了金圣才系列,后半月开始我研究了真题和经典题目。
   一月考专业课,5点当我封上信封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专业课是我考的最爽的一科,成绩证明了我的感觉,130+考岭院这个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微观复习方法:现代观点中2、3、4、5、6章和图解前面几章放在一起复习,反复对比,你会发现原来整个体系就那么一点;现代观点7,8,9,10结合图解复习,现代观点11,12,13可以做了解,不必花费很大精力;14,15,16结合图解重点复习;17看一下就够了;18,19,20,21,22,23结合图解认真复习;24,25,26,27,28结合图解认真复习;28,29重点放在现代观点上;30,31,32是重中之重,整个微观经济学的核心部分,其实前面的一切都是为帕累托最优做准备,经济学就是要把稀缺的资源合理的分配给竞争性的厂商和消费者,垄断只是补充了不足。要重视公共物品的计算题,重视垄断那两章的计算题重视替代效应收入效应计算题,重视显示偏好,重视消费者生产者剩余重视帕累托效率;
更要重视图解中的每一个图。
      宏观复习方法:增长理论重点重点,新古典增长模型和内生增长模型对比着分析,新古典增长模型中存在的缺陷以及贫困陷阱等,总需求的整个推导,总供给的几种推导方法,失业通货膨胀的关系以及损失,IS-LM模型的分析,AD-AS模型的分析,两者结合的分析;
货币的发行以及平方根公式,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国际金融方面的知识。
      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领悟能力都不同,找到你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考研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目标一个踏板,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加上努力的拼搏奋斗相信你会做的很好……
愿每一位同学都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