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 - 话题

2010中大企管初试经验谈之英语篇
查看(1491)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5 23:58
楼主
英语的重要无需赘述。每年都有很多同志挂在这个上面,虽说英语拉分难,但要保证过线还是需要下点功夫的!尤其像今年这样BT的英语题目,能得分的尽量要拿到,只有这样即使阅读做的不好,过线还是绰绰有余的!考研英语有它自身独特的地方,不同于四六级考试。也就是说即使你的四六级不好,考好考研英语还是大有希望的。我的四六级是在大一时候一次性都过掉的,不过分数都不怎么高。后来去年六月份还考了一次,虽然也过了但是越考越低,极其打击!

  英语的复习方法基本上也是按部就班的来就可以了,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而且都尽量做好,考好英语不是特别难的事情。我前半年基本上也是在打英语的基础,主要做的事情有记过了差不多五遍的单词(我用的是星火的词汇,比较齐全详细)。因为之前的词汇量还可以,基本上要下功夫记的词汇自己都有挑出来重点记忆;还读背新概念3和4。基本上前半年英语是只做这两个事情。

  单词的记忆重点就是反复重复记忆,直到你在一篇文章里看到它,认得出来就可以了!对自己要求不高的话,仅仅认得就够了,没必要非得把单词分解开来,记住其字母组合,否则耗时而且极有可能吃力不讨好!单词的记忆有一个好的规划很重要,比如这一周这一天我的单词应该记到什么地方,严格要求自己务必达到。其实按章节来记忆,真正要记的生词不多,挑重点写到另外一个小本子上然后重点突破。很容易就可以拿得下来。但前提是计划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前半年记完单词对后面的事情也有很大帮助,可以直接做阅读了,不必因为单词的缘故耽误自己阅读能力的提高。因为考研英语不是考词汇,但是词汇关过不了阅读能力谈何提高?

  关于新概念,本人觉得新概念非常不错!基本上我是每天自学一篇,自学的过程如下:首先通览一遍文章,把不认识的词汇用笔标记出来,查词典明确意思。然后挨着挨着对每个句子做分析,包括句子成分结构,标记出好的句子。再下来就是对照新概念自学辅导那书来找知识点来复习!做完这一些,文章已经分析的很烂了,下面就放在第二天早上读书的时候自己去背诵!背诵的好处之一就是培养语感,找英语的感觉!有一些比较长的文章,挑着一些来背就可以了。如果一篇不拉的背的话,除非你记忆能力超强否则很费时间的!

  上面的词汇和背新概念也要定期回过头来再认真的复习,免得忘记了就得不偿失了!

  七月份的时候又背了一本宫东风的考研词汇,讲解比较详细,词汇分类很具有代表性,建议也背一下!算是重点突击,也是对前面的巩固。

  七月份的时候开始做一些阅读了。但效果不是很好,一般五个都得错两个。做的很郁闷,偶尔做全对了高兴的不得了!用的张剑那本,还是比较难的~ 做阅读也一样不要贪多,做完一篇就要找个时间总结一下,分析句子结构,找出题点。八月的时候湖南的天气非常热的时候开始做英语真题了。一般都是放在下午做(因为英语考试时间是在下午),一个下午一套按时间做,然后第二天总结改正,打分!当时是没有写作文的觉得必要不大。大概做了半个多月,十多年的真题都做了,有的年份的题目真的超级简单,但越往这几年,题目越来越难,很变态,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踩到陷阱里边去了。后面剩了08和09年的没做,想留着做测试的!

  真题做完这一遍就开始,按黄宝书一篇文章一篇文章的分析总结。也是一样按照学习新概念文章的方法来细细研究。这个过程很磨人。做完这个阶段开始做一些其他阅读,等真题这边的答案忘记的差不多了,我又年份挨着做了第二遍真题。慢慢有点感觉,知道出题点了!这个过程中顺便把剩下的两份也做了,感觉一般,还是有一点难!

  关于翻译,强力推荐新东方唐静的。分年份来的,讲解非常细致!我当时也是下午分出半个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自己做完翻译然后对照哪里翻得不对。这样提升很快,而且这个过程走完大概就知道考研翻译会重点考的句型结构,比如被动句的翻译方法,一些小词的译法等等,里面很全面的。翻译做了这一本就没必要做其他的了,除非是想试试手的。但这个可以留在以后系统模拟的时候做的。

  搞完这些时间到了10月份了,就还是继续研究真题,拿来读一读找感觉!这个时候也是开始准备英语作文的时候了,大小作文总共就30分,分量不轻,要非常重视,因为作文的分数相比其他项目拿分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作文用的也是新东方的,总结比较多。基本上每天就背一篇作文范文,时间放在午饭前,这样背完就可以吃饭了,后续时间不受打扰。背一阵子作文,就可以尝试自己写了。我基本上跟研友一起,一周写两篇,写完互相改。一开始写不好很正常,后面会慢慢有写考研作文的感觉的。熟练就好了!

  后面的事情就是做模拟题了,还是很规律的下午做英语。用的是张剑的《五套题》《六套题》,和另外一个研友,约定了时间做完,然后我们一起对答案,分析问题在哪里。虽然做的成绩不好,有些很受打击的,但是两个人有比较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心理落差。跟我一起做的那女生六级可是580的!

  做模拟题这工作对于英语是绝对必须的。因为模拟的过程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时间分配上也就心里有数了,别一上考场一慌乱了阵脚,那真的是谁都救不了你!

  英语分类各个击破,比如完型(可以少花时间,得高分难度太大),阅读(重点突击,长线),新题型(适当做些题目知道怎么答就可以,过分花时间没必要),翻译(做好真题的翻译,足矣),写作(重点突击,短线)。辅助性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前期的词汇量,背诵新概念培养语感。就想着怎么提高自己英语的综合能力,能这样想的话,考研英语考不好都难。

  要补充的一点是,英语虽然重要,对很多人而言,它不能帮你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能保证过线,在其他比如数学和专业课上杀分!这是比较好的策略~所以整体的时间分配自己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