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14华工工业设计考研经验分享】
查看(2522) 回复(0)
1234564520
  • 积分:5
  • 注册于:2014-07-24
发表于 2014-07-24 10:47
楼主

华南理工大学工业设计、设计学考研复习攻略与心得(精华转载)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划分为工业设计工程(专硕)和设计学(工业设计)两个专业,考试科目都为政治、英语和两门专业,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课考337设计理论设计综合(工业设计快题);设计学(工业设计)考643设计基础设计综合(工业设计快题),复试笔试都是设计表达。由于设计理论和设计基础的考试大纲一样的,所以两个专业的考试科目试题也是一样的,复习备考也相同。
考研决心很重要,尽管很多人考研,但是真正认真备考坚持下来的并不多。如果没有理由和动力去支撑自己的考研之路,是很难坚持走下去的。我本科是普通二本学校,初试总分380(政治82/英语72/理论121/快题105),初试排名第2位,处于中间偏上。复试比较顺利,虽说没有超常发挥但也是稳稳当当,最终我的综合排名为第一,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不用交学费,挺爽的。
回想当时考研复习的时光,我经历了很多,其中有苦有乐,也有很多经验想和大家分享,希望我的一点经验能够帮助大家,以实现大家的华工梦。本人企鹅号是一五一一八四九一八三,大家有什么疑问的可以质询,不过拒绝骚扰啊,加的时候写清楚姓名和学校,否则可能拒绝加入。行,下面进入正题吧!
一、学校指定的专业课考试参考书目
设计综合(工业设计快题):《创造突破性产品》,Craig Vogel,机械工业出版社;罗仕鉴、朱上上《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
机械工业出版社。
设计理论/设计基础:《工业设计概论》(第3版)程能林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产品系统设计》吴翔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工业设计方法学》(第3版)简召全主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设计心理学》柳沙主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业设计史》何人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心得:其实这些书都就是自己本科学的专业教材或者相似教材。很多人都会问,这么多本书,有没有复习重点呀?事实上,看过真题就知道,考的多数是很基础的内容,但是想考高分还是得把书本好好复习,争取把课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看一遍。最好多做笔记
二、公共课复习
英语政治还是主要看历年真题,红宝书之类的要购买一本好好复习,还有做做习题,加深印象。政治、英语几乎是各个专业的必考科目,因为是全国统考,所以复习比较简单。华南理工大学对英语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复试线一般都在50分以上。我当时四级都还没过,压力非常大。自己不自信的话还是可以报一个考研辅导班,但是主动性要在自己手中,绝不能把辅导班当成万能药。我建议大家复习的过程中要做笔记,要自己在复习过程中觉得好的方法和自己的理解记录下来,一是不要忘记这些闪光点,而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复习。
接下来展开说吧,英语的话从86年真题开始做起吧,反复做,争取把里面的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弄懂,顺便总结一下出题的规律,当然这个时候也是背单词的关键时期,建议联系文章进行背诵。然后有机会的话到辅导班蹭蹭课,了解下相关题型和,解读方法。最好是找几个研友,一块复习会更好。至于政治,建议从暑假开始,当然也没必要用太多时间看它,大致了解一下去年考试大纲所说的内容,因为马哲和思修啥的平常都没接触过,还是建议去蹭辅导班的课,这样会更加明白些,在十月份过后政治就该多给点时间复习啦,两个多小时就行啦,政治考试比较贴合时事,建议每天十二点左右去食堂吃饭,顺便在吃饭时间看看新闻三十分,以对时事有个了解,据说去年文都的蒋中挺老师压中了全部大题,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也没去考证,你可以查查看,不过他每年都会压中点,估计今年的话,也差不多注意下,到十一二月份的时候,肖秀荣的冲刺,最后几套题啥的也出来了,建议买来看看,随便到网上下载他的讲课视屏,一般优酷就有!最后几套题一定要重视,考试题没准就有上面的原题。
三、专业课复习
由于华工的专业科是自命题和自划线,所以在确定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后就应该去寻找这个学校的专业课复习资料。因为考两门专业课,建议早点复习。关于设计理论前期基础复习,后期做做习题,再进行查漏补缺,为什么是后期,因为前期你还看不明白他考的是哪个知识点。华工专业课考题的变化的是跟出题老师变动有关,如果你能知道是哪个老师出题或许会好一点。但这不是重点,因为同一个老师出题同样也会有变化。最好的复习办法还是乖乖的把参考书好好看几遍,课后认真的做一遍,能弄懂的题就弄懂,不能弄懂的就做个标记,最后有时间就看看。真题我也是做了三遍,研究真题,近几年的考试面有变广的趋势,所以多关注专业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热点话题是有好处的。参考书目很多很厚怎么办?参考书中均存在考试点,但是华工喜好以本校的讲课内容作为考试的重点。设计快题是用手绘的形式设计出一款产品,在卷面上老师并不要求考生绘制出精美的最终效果图,而是考查考生整体的设计思路。这是本科设计教学的核心,但往往也是教学的薄弱环节。快题要多临摹好的作品,经常练练快题。把题目的关键词研读分析清楚是重要的,解题思路要清晰,要拿高分就得体现你的扎实理论基础、广泛知识面和灵活的思路。手绘和英语一样,一天不练手生啊,建议天天看一点,练点,以培养感觉。
我所能给的经验就这些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子,我的这个只是一个参考,那条路最适合你还得你自己去揣摩,反正考研的话最要注重的就是信息,一定不能闷头看书啊,要机灵点,多跟研友交流交流,考研路上会有很多挫折与诱惑,打击也很多,但请不要放在心上,熬熬就过去了,每天给自己一个学习的理由,不断鼓励自己,只要坚持下去都会有不错的收获,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考上理想的学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