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05年高分子物理试题
查看(1132)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0:54
楼主
一、选择填空(共10分)
1.        部分结晶高聚物在    之间和非晶玻璃态高聚物在    之间可以发生    。(4分)
A. Tb~Tg;B. Tg~Tm;C. Tm~Td;D. 强迫高弹形变;E. 粘性流动
其中Tb:脆化温度,Tg:玻璃化温度,Tm:熔点温度,Td:分解温度

2.        结晶高聚物在冷却结晶过程中冷却速度加快,最后结晶度将    。(1分)
A.        增大;B. 减小;C. 不变

3.        高分子链的     是指链中原子的种类和排列、取代基和端基的种类、单体排列等,    主要是指由于单键的内旋转造成的分子在空间的不同排列形态。(2分)
A.        构造;B. 构象;C. 构型

4.        一般情况下,    要求采用熔融指数较高的物料,    要求采用熔融指数较低的物料,而    则要求熔融指数适中。(2分)
A.        吹塑成型;B. 挤出成型;C. 注射成型

5.        PE试样的拉伸将发生    ,PS试样的拉伸将发生    。(1分)
A.        韧性断裂;B. 脆性断裂

二、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中打√,错误的打X) (每题2分,共10分)
1.        柔性高聚物的粘度对温度有较大的敏感性,而刚性高聚物的粘度则对剪切速率有更大的敏感性。(  )
2.        要避免HDPE挤出过程出现熔体破裂,尽量加长口模长度。(  )
3.        分子链单轴取向是指分子链主要沿某一方向平行排列,而双轴取向则是指分子链主要取平行于某一平面的任意方向。(  )
4.        高聚物发生粘性流动时必然伴随有一定量的不可逆的高弹形变。(  )
5.        在高聚物成型加工过程中,在分子量相同的情况下,分子量分布比较宽的物料流动性要好一些。(  )


三、基本概念(名词解释) (每题4分,共20分)

1.        聚合度
2.        共聚物
3.        蠕变
4.        熔融指数
5.        粘流温度

四、问答题(共90分)

1.        什么是第一法向应力差?对于高聚物熔体,第一法向应力差往往不为零的实质是什么?(10分)
2.        时温等效原理的实质是什么?如何在短时间内测定天然橡胶的低温应力松驰行为?(15分)
3.        试分析为了改善聚乙烯与有机玻璃在注射成型过程中的充模流动性,应分别在注射速度与螺杆转速、或温度方面采取什么相应的措施。(10分)
4.        试简述高聚物粘性流动的特点。(15分)
5.        请比较聚苯乙烯(PS)与改性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在聚集态结构上的差异,并以此说明它们在光学性能、热性能、力学性能等方面的不同。(20分)
6.        请列举两种测量高聚物分子量的方法并说明其原理。(20分)

五、计算题(20分)

某高聚物熔体以1×106Pa的压力差通过直径2mm,长度8mm的毛细管时的流率为0.05cm3/s,在同样的温度下,以5×106Pa的压力差实验时流率为0.5cm3/s,请问该熔体是牛顿型还是非牛顿型流动?熔体的剪切速率和表观粘度是多少?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