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06年高分子物理试题
查看(1257)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0:55
楼主
一、        解释下列基本概念(每题3分,共30分)
1.        均聚物
2.        交联结构
3.        支化度
4.        构型
5.        构象
6.        溶胀
7.        溶解
8.        时温等效原理
9.        韦森堡效应
10.        高分子溶液
二、        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中打√,错误的打×。每题1.5分,共18分)
1.        玻璃化温度是塑料使用的下限温度。()
2.        聚合物的结晶温度越高,熔限越大。()
3.        高分子溶液失去流动性时,即成为凝胶或者冻胶,两者的本质是一样的,通过加热都可以恢复流动性。()
4.        聚合物的熔体粘度随分子量增大而增大。()
5.        聚合物的高弹变形是瞬间发生的。()
6.        一般情况,成型加工过程中结晶聚合物比非结晶聚合物收缩率大。()
7.        在外力作用下,聚合物在高弹态发生了分子取向,在粘流态发生链段取向。()
8.        挤出柔性链聚合物时,提高其流动性的有效方法是提高料筒的温度。()
9.        高分子产生构象愈多,高分子链柔顺性就愈好。()
10.        聚合物进行粘性流动时,形变是完全不可逆的。()
11.        材料在出现屈服之前发生韧性断裂。()
12.        非结晶聚合物冷拉,只发生分子链取向,不发生相变。()
三、        填空(每个答案1.5分,共30分)
1.        聚合物的分子量愈大,则机械强度         ,分子间的作用力也        ,使聚合物的高温流动粘度        ,加工成型        。
2.        天然橡胶加工常常要经过塑炼,为的是使分子量        、使分子量分布        。
3.        溶解度与聚合物的分子量有关,分子量大的溶解度     ,分子量小的溶解度     ;对交联聚合物来说,交联度大的溶胀度     ,交联度小的溶胀度      。
4.        材料的物理性能是            的反映。
5.        交联与支化的最大区别是:支化的高分子能够        ,而交联的高分子       、        。
6.        高分子链支化程度增大,则拉伸强度会        ,冲击强度会        。
7.        结晶聚合物在成型过程中加入成核剂,是为了使它生成        ,而不生成        ,以提高聚合物的            。
8.        玻璃态与高弹态之间的转变称为          转变。
四、        问答题与计算题(共72分)
1.        聚合物的结晶发生在什么温度范围内?温度对聚合物结晶过程有什么影响?(15分)
2.        分析影响聚合物粘流温度的因素。(15分)
3.        什么是聚合物挤出胀大现象,分析产生挤出胀大的原因,如何减小挤出胀大?(15分)
4.        简述非结晶聚合物和结晶聚合物拉伸行为的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15分)
5.        一个聚乙烯(PE)样品,其平均分子量为285600,其聚合度是多少?在平均链长中碳原子数目是多少?(注:H原子量为1,C原子量为12)  (12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