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07年高分子物理试题
查看(1849)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0:56
楼主
一、        解释下列基本概念(每题3分,共45分)
1.        链结构:
2.        聚集态结构:
3.        顺序异构体:
4.        临界聚合度:
5.        宾汉流体:
6.        熔融指数:
7.        脆性断裂:
8.        马丁耐热温度:
9.        熔限:
10.        特性粘数
11.        玻璃化转变:
12.        等规度:
13.        非均相成核
14.        θ溶剂:
15.        位垒:

二、        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题1分,共15分)
1.        挤出刚性链聚合物时,提高其流动性的有效方法是提高螺杆转速。( )
2.        聚合物的Tg开始时随分子量增大而升高,当分子量达到一定值后,Tg变为与分子量无关。( )
3.        在100℃以下,虽然聚苯乙烯大分子链的整体运动被冻结了,但链段仍可以自由运动。( )
4.        聚丙烯球晶的晶粒尺寸越大,它的透明性越差,但冲击强度越高。( )
5.        高分子的“相容性”概念与小分子的“相溶性”概念是相同的。( )
6.        相同的聚苯乙烯试片,用电子拉力机在60℃下测得的模量比在25℃下测得的模量低。( )
7.        因聚甲基丙烯酸丁酯的侧基比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侧基长,故聚甲基丙烯酸丁酯的柔顺性比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差。( )
8.        溶液的粘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下降,而高分子溶液的特性粘数在不良溶剂中却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 )
9.        对结晶性高聚物,拉伸不利于结晶( )
10.        交联度通常用相邻两个交联点之间的链的平均分子量 来表示,交联度愈大, 愈小。( )
11.        在分子量相等的条件下,均方末端距h2愈小,则分子链愈柔顺,分子链卷曲得愈厉害。( )
12.        高聚物的机械强度开始随聚合度的增加而增加,当聚合度达到一定值后,其机械强度与聚合度增加关系不大。( )
13.        由于高分子单键内旋转作用,高分子在空间的形态可以有无穷多个,因此,内旋转总是完全自由的。( )
14.        成核过程的温度依赖性与成核方式有关,异相成核可以在较高的温度下发生,而均相成核只有在稍低的温度下才能发生。( )
15.        为了得到同样的结晶度,分子量高的比分子量低的高聚物需要更长的热处理时间。( )

三、        选择题(选择正确的答案,每题1分,共10分)
1.        聚丙烯和聚苯乙烯在注塑成型时,哪个得到的制品的成型收缩率更大?
A.        聚苯乙烯;B.聚丙烯;C.两者都一样。

2.        玻璃态高聚物和结晶高聚物的冷拉区间分别是:
A.都是在Tb-Tg之间;B.Tb-Tg之间、Tg-Tm之间;C.都在Tg以上;D.都在Tm以上。

3.        聚丙烯的熔融过程和聚苯乙烯的玻璃化转变过程分别是:
A.都是力学状态转变过程;B.都是热力学相变过程;C.前者是热力学相变过程,后者是力学状态转变过程。

4.        理想弹性体的高弹性的本质是:
A.能弹性;B.熵弹性;C.既体现能弹性,又体现熵弹性。

5.        在交变电场中聚合物电介质消耗一部分能量而发热的现象称作:
A.介电损耗;B.电击穿;C.静电作用。

6.        结晶性非极性高聚物(如聚乙烯和聚丙烯)在以下什么溶剂中才能溶解?
A.热的强极性溶剂;B.热的非极性溶剂;C.高沸点极性溶剂;D.能与之形成氢键的溶剂。

7.        嵌段数R的含意是指在100个单体单元中出现的各种嵌段的总和(如A和B序列的总和)。那么,交替共聚的嵌段数R为:
A.R=0;B.R=0~100;C.R=100。

8.        分子间作用力大小对高聚物下列哪些性能有直接影响?
A.熔点;B.透明性;C.粘度和强度;D.化学稳定性。

9.        电绝缘性能最好的高聚物是:
A.极性高聚物;B.饱和的非极性高聚物。

10.        对离子电导的高聚物,结晶与取向会使绝缘高聚物的电导率:
A.下降;B.增加。

四、        填空题(共15分)
1.        结晶高聚物,结晶温度愈低,熔点愈低,熔限   ,而在较高的温度下结晶,则熔点较高,熔限   。(1分)
2.        聚合物的粘弹性体现在具有   、    、    三种力学松驰现象。(3分)
3.        尼龙6可以溶解在间甲酚中,是因为尼龙6可以与间甲酚产生   作用。(1分)
4.        物理共混包括    、      和      。(1.5分)
5.        高弹性要求分子具有柔性链结构,而强迫高弹性则要求分子链      。(1分)
6.        嵌段数R值可表征共聚物的类型,R愈大愈富有    ,R愈小愈富有    。(2分)
7.        ABS三元接枝共聚物兼有三种组份的特性,其中丙烯腈能使聚合物      ,提高制品的      ;丁二烯使聚合物      ,是提高制品的      的主要因素;苯乙烯的高温流动性能好,便于      ,可改善制品      。(3分)
8.        分子间的范德华力包括      、      和      。(1.5分)
9.        在高弹态下,整个分子的运动速度极慢,所以一般不发生        取向,只发生      取向。(1分)

五、        问答题(共65分)
1.        聚丙烯中碳-碳单键是可以转动的,因此,可不可以通过单键的转动改变构象把全同立构聚丙烯变为间同立构的聚丙烯?为什么?(10分)
 
2.        挤出HDPE圆棒料时,从口模出来的样条有时会依次出现表面粗糙、尺寸周期性起伏(如波纹状、竹节状和螺旋状),甚至破裂成碎块等不稳定流动现象。请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并提出消除或改善的措施。(15分)
 
3.        下面是PMMA和HDPE在室温下单轴拉伸得到的应力-应变曲线:(15分)
(1)        请判断哪一条属于PMMA的应力-应变曲线?哪一天属于HDPE的应力-应变曲线?(2分)
(2)        请说明图a和b中A、Y、B各点称作什么点?OA段发生的是什么形变?图a的CD段和图DB段分别指的是什么?(6分)
(3)        如果提高在HDPE中引入交联结构,估计它的模量和拉伸强度将发生什么变化?(2分)
(4)        如果提高PMMA的分子量,估计它的冲击强度将发生什么变化?(1分)
(5)        在图a中,标准拉伸试样的截面积是40mm2,拉到A点时所需的拉力是400N,此时有效标定距离由50mm伸长到了52.5mm,该聚合物的模量是多少?(4分)



4.        为什么在纺丝时通过牵伸可以使涤纶的抗张强度提高达6倍,但同时其断裂伸长率却会降低很多?在加工中有何措施可以改善其强度和弹性综合力学性能?(15分)

5.        剪切流动和拉伸流动的主要差别是什么?在实际生产中有哪些过程或阶段属于剪切流动,哪些属于拉伸流动,请举例说明。(10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5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