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华工材料加工历年真题分析和预测
查看(1229)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1:21
楼主
一、机械学院材料加工VS材料学院材料加工
好像几百年前我曾经提到这两个的考试范围不一样,虽然都是用同一本书,但机械的范围较广!多了热处理,合金钢,铸铁,有色金属及其合金,机械零件加工路线(相信很多人今年就是毁在加工路线这一题的),我也是这题答得很没有把握,结果考了133,相当的可惜!(计划专业课和数学都力争考135以上的,这也是为了防止英语不到50分嘛,结果数学也只考了133)
二者考核难度基本一样,既是说智力相当的,任选其一,记性较好的调整可以调整高难度的!
分值上,材料学院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选择题1.5分,共15分,名词解释各4分,共20分,简答题各6分,共30分,论述题各25分,共75分。机械学院填空题各0.5分,共30分,选择题各1分,共20分,判断题各1分,共15分,简答题各6分,共30分,分析题有6题,分值不等,共55分。个人认为,机械的设置更合理些,材料学院的论述题分值太大,有一道不会或者答案不合老师心意,那就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啊!当初挺害怕这一点,才毅然决然报的机械学院。
二、机械学院材料加工历年真题比较。
其一,十年真题有些题重复率很高,好好把握原题,可以保证上90分;
其二,分析题或者,每年都有一两道新题,分值在15分左右,有一个小特点,就是今年的新题,明年或者后年很有可能出现!就像是08年出了一道惊世骇俗的6分简答题的第二题“晶粒尺寸和屈服强度的定量关系式”,你翻阅《机械工程材料》绝对找不到答案,即使是本校的讲义也没有提及,我还以为他是送给本校生的礼物呢,但仔细找一下,原来答案在《金属学及其热处理》的第几页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幸好我靠前一个月发现了答案,否则火锅不堪设想!但现在回想起来,考这个公式也有一定理由,但就是心急了点,这个公式是复试内容的一个重点,叫霍尔派其公式,居然提前考了,真是阴险啊!还有08年还有一道挺厉害的新题(第三题),就是有关扩散的,十年真题数据表明,扩散只靠哪个公式和类型,但08居然考了计算题,至今我还不会做,幸好和第四题铁碳合金合成选做题,否则08年就尸横遍野了,个人觉得10年考的可能性非常大,再出你们再不会,可不能怪学校了!
其三、真题有很多小题和部分大题,经常直接从讲义中取材,如果讲义看得滚瓜烂熟,既能巩固课本知识,又能而外获得20分奖励!特别是加工路线的内容,个人觉得讲义讲得比较好!
其四、如果你信息很闭塞,又没有十年真题和讲义,单单有那两个课本,你也不用太担心。我免费给你一个建议,先把《机械工程材料》全部背诵,或则认真看20遍一下,再把《金属学热处理》看熟即可,10遍左右!呵呵,觉得我开玩笑吗?觉得很不实际吗?我手上这么多资料我还是把《机械工程材料》通背了,以防万一嘛!实践证明,我是有点小题大做,但厚积薄发不是更有把握吗!(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