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华工机械学院材料加工金属方向导师分析
查看(1261)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1:25
楼主
什么时候联系导师:
       初试前就可以发邮件套磁,比如可以询问牛逼教授李赛毅今年是否招生啊,招多少人啊,然后表达一下崇敬之情,对他课题很感兴趣和报考的意愿啦。
        初试结束后发第二封,说一下自己考试的情况,感觉良好,而且自己的毕业设计的内容和该导师有挂钩,表明坚定了报考某某导师的意愿。
        初试成绩出来之后发第三封邮件,这次你就可以按照成绩再次进行导师的挑选了,成绩好就赶紧联系牛导师,成绩一般就赶紧到副教授那里占个座,表示你分不高,但你很忠诚!
        然后到华工准备参加复试时,赶紧到导师办公室报到。
        复试成绩出来之后,就基本可以敲定了。这个过程最是混乱,投机取巧的地方最多,黑马也很容易看到。
       具体操作实务我将在天龙第八步(智取导师,)中细细到来吧!现在不说,是怕把一些人给吓坏了!是因为考虑到有很多学弟顾虑过多,初试前就为复试未雨绸缪 ,经常考虑要不要现在开始看复试的书籍,复试该怎么准备等等,其实,现在重重之中就是把初试搞好!
      
        双向选择:
        有人对华工的双向选择很是困惑,其实很简单。你找到一个导师,说你想攻读他的研究生,你行使了你的选择权,这时导师说要你或者不要你,他就是在行使他的选择权。如果同时有两个考生同时选到同一个导师的最后一个名额,这时就是按导师的兴趣挑选,他说了算,并非这两个考生的成绩决定!如果导师已经决定要你了,生米就煮成熟饭了,之后又来了一个更优秀的学生,导师因为已经行使过了选择权,他现在无权把你踢了。好学生如果都不报某个牛导师,而是成绩靠后的学生联系这个导师,这样这个导师只能在来找他的学生里面挑选。这样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个别牛导师因为太牛,又不给一些优秀考生肯定的答复,那些优秀考生就改投别派了,最后这个牛导师反倒没人报,还得最后学院把一些二线导师都看不上的学生分给这个牛导师,这也就是黑马诞生过程!呵呵,今年好像就有这么一个,是牛导师联系学生的!
         有人就很奇怪怎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可能大家不知道,复试时联系导师要么电话要么电话联系,要么去导师办公室。就因为这样,有些办公室的大门很多人路过却不敢敲门!所以一些信息就被满没了!一些奇迹也就发生了!

        导师的反应:
        有时候你给很多导师发了些热情洋溢的邮件后,不同的导师对你态度可能是大相径庭。其中原因并非是我们所想的“不是有些老师看得起你,有些老师就看不上你”,不同的反应大致是这个导师的性格使然。因为我今年就遭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有些导师认为初试的考核基本可以评判一个考生的优劣了,他就可以根据初试成绩确定要你,对于这样的导师,你应该早点套磁,和他取得联系,而且他也觉得这样的学生先知先觉,做事主动,即使分数不高,也会收为入室弟子!
但也有也导师,是严格按照复试后的总成绩和排名挑选学生,可能是充分信任华工考试能甄选优秀学生的体制,又或者不想花太多心思在选学生上才把选人的任务交给排名。这样有些人就郁闷了,其中以初试高分者最痛苦!我也受到一些导师的回复是:“欢迎报考,希望你好好准备复试”或者“欢迎报考,我将以最终的成绩决定录取”等等。复试之前,我对这样的回复也存在这样的顾虑:老师可能已经内定了,但不敢言明,估计这也是很多外校生的想法吧。但复试之后,我和这样的导师有幸有一个沟通,他们确实是等复试成绩出来再说!复试之前,不会给任何人肯定的答复的!
      以上也是我总结出来的两个例子吧,其他的导师可能不一定适用!
我能给的建议就是:联系导师时,热情主动,突出优势,尽量自信,不要胡乱猜疑!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