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我的华工考研之路
查看(1518)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7 01:26
楼主
本来不想写啥考研经验的,从3月27复试完到现在,一直都处于游荡和无所事事的状态,很是堕落,估计是因为紧绷的神经突然放松的缘故吧,呵呵。这些天很多学弟学妹咨询我关于华工考研的事情,所以还是决定写点什么,一来权当是纪念了,二来跟大家分享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吧。
我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建筑学,二流的一个学校,很二流的建筑学,但是我相信每个学校都有好学生,只要肯努力没什么不可能。先说说我的初试情况吧:英语51,政治66,快题126,建筑历史与建筑构造108,总分351,排名第四。考建筑学,尤其是华工的建筑学,最重要的就是快题,这也是华工最重视的科目。其次是外语,因为外语是很卡人的一个科目,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外语没过而光荣牺牲,呵呵。再次是建筑历史与建筑构造,最后是政治。

建筑设计快题

先说快题吧,我快题126。还算凑合。
1。工具
先从工具说起,我考前试验过很多纸很多笔,也参考了历年快题和华工老师学长的建议,最后总结出还是白色绘图纸和一次性针管笔最好用效果最好。针管笔我用的是日本三菱的,一支0.2的一支0.8的足矣(如果需要可以再加一支0.5的)。0.2的用来画全图的墨线,0.8的用来加粗,区分线型(例如立面的外轮廓线)就够了。

2.排版
快题是一种设计的表现,所以排版这类平面设计的东西也能看出一个人的美学修养和设计功底。考研快题不用太过花哨,素雅简洁即可。所以排版要讲究平衡齐整。平衡就是图面要看起来不能上色不均或者左重右轻。齐整是指图名,平立剖图能对齐的就要对齐,也起到统一图面的作用。华工历年的要求都是两张A2的图纸,我一般的排版是透视和总平面以及设计说明,经济技术指标一张;平立剖另一张,这样比较均衡,图面也还比较紧凑不会太空。但是排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大家如果有更好的排版方式可以一起分享。

3.平面 立面 剖面
平立剖我建议用尺规作图,毕竟是工程制图,这样会更严谨,线条会更挺拔。纯徒手我也试过,跟尺规时间其实差不多,用哪种方式还是取决于个人习惯,总之哪种快选哪种。平面一般我画双线,再用深灰色马克徒手涂黑墙,空出窗(窗不用再画,表达出墙和窗的区别即可),平面可不上色,但是中庭以及周边环境应该适当上色交待一下,也起到衬托平面图的效果。环境和中庭以及一些细节部分(如家具,铺地等)我建议徒手表达,更灵活更随意。立面图可以大轮廓尺规,细部如门窗等都可徒手,可以不用严格和平面对应,在装点立面的前提下做点小变化还是可以的,最后外轮廓用0.8的一次性针管笔加粗,再徒手画上配景就OK了。剖面得画准确,不要出错,空间关系要交待清楚,最好剖到楼梯,但是时间来不及或者剖楼梯实在不好画剖一个简单的面也可以。楼板可用0.8的一笔画完,墙双实线。

4.透视
透视是所有图里最重要的一个。因为从透视可以看出你的造型能力,体块关系,色彩感以及表达能力等诸多方面,所以透视一定得好好画。一般是画两点透视,以正立面那个面为主,剩下一个面交待虚一点。正立面要表达明确,要有造型变化,虚实对比(因为在短时间内只能做到大的关系,不可能推敲得太细致),然后整个建筑要比较雅致,颜色不要太跳也不要太艳,可以适当在外环境做水面。透视要准确,我建议拉透视线,找两个灭点即可(不用太严谨,但最好尺规画)近大远小,关系一定要准确。失真的透视往往会被扣分。然后是配景,近景树,远景树,人,缺一不可,这些都是给画面增添生气的。天空和地面用彩铅简单表现一下就OK了。

5.上色
每个学校有自己的偏好,据我的了解华工比较喜欢钢笔淡彩,就是墨线加彩铅,整体风格要清新淡雅。对马克笔要求不高,我建议大家以彩铅为主,辅以马克笔。我一般在上完墨线后,先用浅灰马克平涂,区分出亮面和暗面以及窗框等凹进部分的阴影,表达出建筑的体量,再用彩铅上色,表达出材质和配景。彩铅记得退晕,不能一味平涂,如画玻璃时要从浅过渡到深,这就要求持笔的力道要变化,自然过渡。

6.方案能力
很多人问我华工喜欢什么样的方案,喜欢什么样的建筑风格。有本书叫《华南理工大学快题50例》,看过的同学应该很容易就总结出华工的偏好。方案上偏重于园林庭院,建筑比较散,功能体块很明确,以外廊为主,空间要灵活通透。追求人的舒适和诗意的空间营造。建筑风格应该是偏重于民居这类带有中国风的建筑。坡屋顶,白墙灰瓦,马头山墙,菱形窗,这些都是要素。平面的话我建议大家参考华工出的那本快题50例,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彭一刚那本《中国古典园林分析》。建筑风格我建议大家参考徽派民居或者岭南建筑,万科在深圳的第五园也是新中式很好的例子。总之,我的理解就是用外国开放的建筑手法来营造中国含蓄的建筑空间。当然,一个6小时快题是做不到这么完善的,所以只要大体感觉对了老师是不会卡你的,呵呵。

7.用时分配
画快题用时分配是很重要的,大家应该制定出适合于自己的一套时间表,然后卡着时间做,在规定的时间内画完规定的图,最后宁可都不够深入也一定不能缺图(缺图基本就必挂无疑了,呵呵)。时间分配要按照图的重要程度来分。所有图里最重要的是透视图,一般1到1.5个小时,其次是一层平面和总平面,再其次是一个立面,其他平面,其他立面以及剖面紧随其后。我的用时分配是这样,仅供大家参考:0.5小时方案加排版(也可延长至40分钟,但不要超过1小时),2.5个小时深化并绘制总平和各层平面,1个小时画立面及剖面,0.5小时写图名及设计说明和经济技术指标,最后1.5小时画透视图加全图上色(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