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10年考上华工电信学院的考研心得和经验
查看(1233)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8 00:51
楼主
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整整300天,而对于我来说,这300天是不平凡的一段时间,因为经过这300天的努力,在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取得了总分391分(政治62,英语67,数学一145,信号与系统117)的成绩,并在2010年3月以总分(初试+复试)全院排名第九的成绩顺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电信学院的研究生,在这整整一年的时间中,我经历了很多,其中有苦有乐,也有很多经验想和大家分享,所以趁这次机会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首先是选择学校。在选学校这一步中我基本上没什么犹豫,直接就定了华南理工大学,因为在高考中我就报了华南理工大学,最后因为估分失误与之失之交臂,不过在此我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学校,不要和别人攀比,不然最后吃亏的就很有可能是自己,有很多大学要求调剂过来的学生本科院校在211、985之列,今年我的很多同学调剂过程中遇到的想象不到的困难,结果出现了高分没学上的情况,很遗憾,顺便说一句,我本科学校是一个二本。
其次谈谈我的复习过程。由于我从小到大对文科不是一般的绝缘,所以关于政治,我就不在这里误导大家了。现在我谈谈剩下的三科。2009年上半年我把重点放在了英语和数学上。先谈谈英语吧。在复习英语的过程中,我走了半年的弯路,在上半年里我抱着一本词汇书死记硬背,半年后感觉基本上没啥效果,每天记10个单词,但可以王100个单词,很赔本,从暑假开始我开始改变策略,我把最近24年的真题里的阅读理解认真做一遍,然后把遇到的每个生词都抄到一个笔记本里,每天早上把它们好好记一遍,自我感觉效果很好,就这样一直持续到11月份才结束第一遍,这个时候自己的词汇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阅读理解里的文章也能读出个大概意思,剩下的两个月里我把最近10年真题的阅读理解部分认真看了两遍,最后的一个月里根据考研班的课程安排准备作文。很多人说今年英语很难,我感觉就前两篇阅读理解比较难,其他部分倒还可以,其中翻译题很简单。
再说说数学吧,对于数学,我的宗旨是课本不能丢,但又不能不丢。课本不能丢的意思是你在做题的过程中如果对哪个知识点有点模棱两可,这时一定要到课本里去寻找答案,把知识点搞清楚;不能不丢的意思是说你在后期复习的过程中一点要慢慢记住常用公式,不能一碰到公式就去课本里找。言归正传,我在暑假前把高数课本和线代课本看了一遍(概率论课本没看),每看完一章就对应着答案认真把课后习题做了一遍,尽量把每个题搞懂,然后在暑假参加了启航学校的强化班,启航的三本数学讲义编的很不错(高数是黄庆怀老师编的,线代是李永乐老师编的,概率论是邵峰老师编的),三位老师讲的也很认真,建议大家尽量找到这三本讲义,相信它们会成为大家复习数学的得力助手,这三本讲义我总共看了三遍,当然每一遍重点不一样:第一遍是暑假期间在老师的讲解下看的,遇到的疑难点做个标记,第二遍是在暑假开学后进行的,认认真真的把每个题认真做一遍,重点放在疑难点上,第三遍主要看这些疑难点上。在数学的整个复习过程中,我并没有把某些复习全书当做必备资料,只是把它们当做补充,在看讲义的过程中,如果有些知识点确实理解不透,这时我就在复习全书里找到这些知识点,认真看看,直至把这些知识点理解透。在暑假开学后,我在数学上花费的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一,看完三遍讲义后,日历本已经撕到了11月份,这时我开始重视15年真题,很多学弟学妹们问我什么时间才能把基础知识点和真题接上轨,这时就真正开始接轨了。我开始做真题时,感觉不容易,然后我把遇到的每个难点都理解透,就这样做完四五套真题后就开始有感觉了,慢慢就做的很熟练。真题我也是看了三遍,每一遍的做法可以参考看讲义的做法。在2010年研究生入学数学考试中,第一遍后时间还有55分钟,这时就有三个选择题和一个大题拿不准,然后剩下的时间我把这些题解决掉,而后又把整套试卷检查了一遍。
最后说说专业课—信号与系统。我是从暑假开学开始着手准备复习信号系统的,华工用的教材是奥本海姆编的课本,很厚很吓人。这本课本我也是看了三遍,第一遍和看高数第一遍差不多,我很重视,当初我连前言都认真读了一遍,最后发现很没有必要,第二遍是一边看课本一边把定理公式记到笔记本上,这时到了11月中旬,在进行第三遍之前,我把最近5年真题做了一遍,了解了考试的重点,然后再进行第三遍,这次比第一遍更有针对性,更细致,争取把课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看一遍。这本课本的答案网上可以下载,不过是英文版的,听同学说今年开始有中文版的了,具体情况就不得而知了。这本课本的课后习题总共分四部分:基本题(附答案)、基本题(无答案)、深入题、扩充题,前两部分我每道题都认真的做一遍,深入题尽量做,对应着答案,能弄懂的题就弄懂,不能弄懂的就做个标记,最后有时间就看看,没空就pass。真题我也是做了三遍,具体做法可以参考数学真题的做法。最后说个小插曲,在今年专业课考试中,自我感觉简单,结果就没好好做,结果…血的教训啊,希望诸位以此为戒。
最后谈谈复试。今年华工电院竞争力很大,全院总共有180人参加复试,结果录取71个学硕,37个专硕,其中通信专业竞争力最大,总共招了70人,其中保送了44人。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面试又分为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笔试大家先看看课本,最后再找几套期末考试题做做,就没多大问题了。面试时老师提的问题不会不要担心,老师是考察你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的,到时大家再找师兄师姐请教也不迟。(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