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08微电子考研
查看(1222) 回复(1)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8 00:57
楼主
我是从三月份开始复习的,在六月份以前就主要复习数学和英语。现在我就说下各科是怎么复习的吧。
   数学:我买了复习全书,一直做到七月吧,后来就做了四百题,再到后为就做了些真题。数学我考得不是很好就不说太多了。
   英语:英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单词,一定要好好背单词,我是每天基本上是要背两个小时的单词吧。是直坚持到12月,我买的英语单词是新东方的红皮书,我是背了有五遍吧。还有做了有三百篇阅读,我觉得没有必要做这么多,两百篇就够了,一定做的时候要把那些碰到新单词要记住,特别是经常见到的但考研用的和平时用的不是一个意思的。真题一定要好好做,我是做了一遍后又把过七年的又做了一遍,看他为什么要选那个答案,主要是有哪些地方容易选错。一般还是有些规律可以找的,当时就有同学笑我应该去出题,总是研究题。后来想来还是有点用的。对一个四级只考440而六级没过的英语菜鸟来说考研考了72还算不错的吧!注意四六级和考研英语不一样,一个是百米冲刺一个是长跑,一个要跑得快,还另一个要跑耐性。
     政治:我政治考了77总的来说还可以吧,政治我是从暑假开始复习的,当时还把大学里的教材看了一遍,对那些基本概念去理解他。建议去买本上届的考试大纲先看看,必竟每年的变化不大。后来就买了本考试大纲,我不记把考试大纲看了多少遍了,反正不少于五遍吧!还买了本二千题做了,觉得这个有必要做下,我是做了两遍。真题我没有做就看了一遍。关于报考辅导班我是觉得没有必要报。我有个同学没有报政治都考了85。所以政治不难,但要花时间去背。毛概和邓三就是记的,那马哲和马经我比较喜欢,理解了一般题都能做对的。到了后面的时间又部分用来背政治了。
     专业课:我们学校有免费的三年试题下,我提前一年下的,下了四年。我也就基本上就这些资料了。虽然在网上联系了一个人要他给我寄了些资料但后来觉得没什么用,那笔记我都没有看。专业课一般不难,好好看看书就能打高分的。不过要对他们学校考试的重点要知道,要不然花了时间在那些不考的地方是有点亏的。我们学校有考试大纲提供,一般不会超纲的。
      现在谈谈复试吧!我初试分是370,在专业排名是第8。后来复试完之后到了14了,只拿了个二等。参加复试的有34个,但只招了25个,可是竞争是多么的大,还有七八个是本校的,他们又排在后面,可是他们肯定能上的啊!还有个排名15的,后来被刷了,后来去查分,笔试是84,英语是70多吧,可专业面试只有20多分。 这样弄得每个都有被刷的可能了。再说说复试之后的排名情况,总的来说前面的都往后排了,第一到十五了,我们从第四到第八排到十名到十四名了,中间插了个本校的,不过外校有个第九的排到第一了,有个十七的排到第九了(他们俩都是湖南大学的)。再说下就是他们很看重你本科学校的。
      现在说说复试的具体过程吧!30号报到,31号上午笔试,笔试很简单都是很基础的题,现在还记得些,我考的是半导体物理。第一题是名词解释:费米能级 小注入其它还有三个我不记得了。每二题是说半导体,绝缘体,导体的导电区别。第三题是电阻率和温度的关系,每四题是光照非平衡载流子的计算题,这个有点难,第五题是金属和半导体接触的题,就是05还是06年初试题最后一个原题。
      下午英语面试,时间为五分钟。是从第一名开始。在那等的时候一直在和那些一起面试的同学聊天,缓解一上心情。我是那种英语一点也听不懂了,就在网上找了点资料背了下。进去的时候我老师说:good afternoon my terchers!也不知道老师听懂了没有,他叫我坐下。就叫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就听到了个intrudence yourself我就在那自我介绍了,因为当时背得比较熟就说得比较流利吧!不过也不知道老师听懂了没有,我的自我介绍比较长,我准备了四段,面试我的有两个老师,在我说的时候一个老师看了一下表,我没有停下来,另一个老师又看了一下表,我知道我说的过长了,就马上就“that all ,tanker.......”老师就开始问除了你自我介绍里说的那些爱好还有哪些爱好,我听懂了些,但我一下用英语说不出来有哪些爱好了,我就说我不没有听懂,老师在那解释了半天,我还是没有回答上来。老师就问我下一个问题,是问我考上研后的计划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我就听懂了个plans和graduate刚了我背过这个题也就不管是不是了说了一大遍,老师也没有说什么,就问我是哪个大学的,我把大学里的名字说了就完了,英语面试也就这么完了。在这要提一下,在三个你一定要知道,你的专业,本科学校,报的学校的英语名称必须知道。
    第三天专业试,我们是总共就三个题,我把他全部说一下:1:说一下单片机和可编程和区别,和他们可实现的功能;2:说下BJT和MOS的区别,3:集成电路尺寸的缩小,影响它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铜互连线和寻找低K绝缘材料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当时前面的同学出来之后都把这些题告诉我们了,有中些同学知道也把答案说出来了,我前面有个同学抽的和我是一个题,我进去之后把前面那个同学说的再加上一些自己的了解说了一遍,老师问我低K用在什么地方,我说不知道,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低K是什么,就前面那个同学说了我就往那方面猜了,所以一下就把我问住了。所以我觉得答题自已知道的就多答些,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问老师也可以,但不能瞎说。后来老师就问了我些小问题。个人后来觉得如果那个低K我说不知道或者问老师低K是什么之后再答可能会更好一些。在面试的时候不能紧张,我是进去之后一点都不觉得紧张了,觉得这与之前与在一起面试的同学聊天有很大关系,这能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
     第四天就等成绩,成绩出来后每三天就体检了,体检完就没事了
     说了挺多,不知道有没有用。这只是我的经历,参考一下。路还是要自己来走。考研不难,只要能坚持。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希望你们考研成功!!!(zz)

坚定走下去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08
发表于 2011-04-08 23:17
沙发
我也想考这个专业,请问学长这个专业在华工有哪些好的导师吗?
分享到:
坚定走下去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08
发表于 2011-04-08 23:17
3楼
我也想考这个专业,请问学长这个专业在华工有哪些好的导师吗?
分享到:
坚定走下去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08
发表于 2011-04-08 23:17
4楼
我也想考这个专业,请问学长这个专业在华工有哪些好的导师吗?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