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10华南理工电力电子复试经历
查看(1154)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08 01:02
楼主
今年电力学院复试时间着实令人有些意外,依华工惯例,一般在周末举行复试,17号时打电话给电力学院招生办得到的消息仍然是领导在开会讨论,18号再打得知已经定于下周三了(24号)。作为山东考生,又考虑到本科学校学长历来复试都是提前一到两周的传统,自然感觉有些措手不及。由于初试成绩高些,复试复习便有些懈怠,一直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主要把平时的专业课如自控、电拖、数电模电看了一遍,复试科目电力电子并没有很仔细的全盘复习。得到消息后便感叹人权问题了,太不人性化了。
       19号先回家买身衣服穿,之前考研从来都不注意形象,就两件运动装都要穿破了。对于华工复试的着装,一般不需要西装革履,那几天广州正热呢,单衣就不冷了。特别像我,一副孩子样,穿不起西服来。关键是要干净整洁,尽量不要太旧就行了,当然最好是休闲装,运动装的话我想有点不合时宜吧。
       20号启程去广东,蛮有过去进京赶考的感觉,21号晚上到广州站。坐B10直接到华工,本科学校的上届师哥热情的接待我们。由于教三宿舍不能预订,那天去的时候又恰逢广东公务员考试,因此校内已经没有便宜的房子。于是只能去东莞庄找,找到一个80RMB/day的双人房,三个人便先凑合了一宿。但由于房子已经被预定,第二天只能接着去校内找,教三宿舍依然满员,考虑到后天就要考试,也不便再折腾,直接到学者楼定标准三人间,每人每天60,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条件确实很好。对于住房这一点,建议势在必得的考生早些去,提前一周比较好,可以租到便宜的房子,学者楼对面的房子一共四个床位,60RMB/day,多人一起去的不二选择。单人去的话在教三宿舍多等一会一般也可以等到。这样,虽然你去的早,相对晚去的,住宿费反而少些,且不必在考前紧张的那两天折腾。另外,我联系的导师恰好那两天有事,没法见到,也是因为晚去而出现的意外。
       导师没见到,心中无比郁闷,因为之前觉得自己还算有两把刷子,平时做过很多电子设计,电子设计大赛还拿过一个省二等奖,本希望导师能够认可,复试也会有些优势,至少面试不会因为恰好问到不怎么清楚的问题而发生意外。但导师说,只要总成绩足够优秀,他就会要我。师哥也跟我说,华工电力学院复试比较公平,你只要正常发挥,一般没什么问题。于是,我只能寄希望于自己,下午便开始按部就班背诵王兆安电力电子那本书的所有问答题答案。
       24号报道,资格审查后开会,开完会在会议室直接就开始要发试卷。电力学院复试向来是华工中最效率的最紧张的。关于笔试和英语口试我不再赘述,论坛里已有同学很详细地整理了所有题目。这里略微再补充一点:
       我记得第一大题中好像还有这样一个小题:
            比较交流调压和交流调功电路的异同(我也不是很确定了,我记得好像是作答了)
            计算题第二题出错了,但当时没有人起来问,说电炉额定功率是10kw,问工作在50kw交流调压电路的导通角是多少。显然他的意图是想问输出功率为最大功率一半时的导通角,因为其他数值是超越方程没法算的。于是我把电炉额定功率改为100kw做的,后来考完之后问我左边的同学,他是按电炉工作在5kw算的。
           最后一个三相逆变大题注意每个开关器件是120度的导通角,而不是常用的180度。
     
       对于复试笔试专业课复习,华工出题偏基础,经过我对之前考题的总结(08,09我也不知道考得什么),每年肯定会考到课后原题,特别是问答题所以我认为问答题把答案直接全部背过还是值得的。当时我是在火车上将课本上所有计算题算了一遍,到了华工又把课后问答题按原句背的,这样考试时心里有底,而且问答题用比较专业的语言去回答一般不会少给分。那几天我看的比较疯狂,一直没有停歇,我觉得还是比较值的,因为华工复试主要看笔试,笔试你做多少分就是多少分,而面试就算一问三不知最低也能给你打70分,初试复习那么苦都坚持下来了,最后两天一定要坚持住。因为钱就在眼前呀,由于华工保送比较多,一等奖学金名额剩余比较少,想一想,初试考得好复试考90分以上一等奖学金就没有问题了,12800呀,少考十分可能4800就没有了,再少10分可能4000又没有了,复试复习那几天时间去赚这么多钱,拼一拼何乐而不为呢?考完之后我感觉考得不是很好,第三道大题当时看错了,直接按正常的三相半波电路去做的,最后时刻发现但没有改完,但我最后还是考了91分,我想归功于我把课后题答案直接背过。

       关于晚上的面试,我在我那一组排在第一个,有些紧张,进去之后先填表手都写不好字了。我给老师提交了我的电子设计大赛获奖证书,其他证书他们一概不看(因此不必复印一大堆证书过去)。然后又展示之前在学校赶制的一个电子设计产品(那东西挺唬人的,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老师也就看了一下没多问)。然后老师先让我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懵了,之前没准备,没想到专业面试也要自我介绍,便先按我的英语自我介绍一句一句的翻译,我感觉真像小学生写作文,说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介绍。老师似乎在我的自我介绍中也没有找到有用的东西,就开始问我本科学了那些课程,我想成绩单不就在您那么,自己看呗,但我也不敢质疑老师,就从大一往下数着说,老师根据我回答的随机问了一下某些课程讲了哪些东西(这里并不是检查专业知识,老师主要想看你到底学过什么)。一会儿,老师终于看到了成绩单,不再让我数专业课。然后开始问:
     (1)你比较喜欢哪些课程?擅长哪些课程呢?
       我的回答是与计算机有关的,诸如微机原理、单片机和PLC之类的。
     (2)你能不能说一下8086,单片机和PLC之间的异同?
       这是我最擅长的地方,由于平时用他们做了比较多的设计,非常熟悉,我便摁住这一点使劲说,大概说了有5~6分钟,直接导致接下来老师问的时间不多了。
     (3)请你讲一下现代控制的主要内容。
       我没有复习现控,基本上一点具体的也说不出来,但我知道现控注重的是对系统内部控制。但我自控复习了,也还熟悉,便开始比较这两种控制方法的异同,努力往自控方向扯,还多次讲到传递函数。于是,老师中了我的圈套。问
     (4)传递函数的定义是什么?
       我心里当时就在得意,论坛上有07年考上的学长早就说到了这个考点,我把那个定义基本上一字不差的背下来。
     (5)这里有好几个问题:有没有学过最优控制?自控原理中非线性控制的问题。
       我只能回答没学过。旁边的老师也帮我辩解,学电气的哪里会学这些,又不是自动化。
     (6)异步电机调速控制方式有哪些?
       当时我有点欣喜,想这个问题太熟悉了,但到了嘴边说不出来了,有一种控制突然想不出来名称了。答案是:定压频比控制,转差频率控制,矢量控制和直接转矩控制。
       最后,时间差不多了,主考确认其他考官没有什么问题了,便把我放出来。
       第二天成绩便公示了,每门考试的成绩都详细列出来,我没找过导师,而且我的本科还是师范类三流非211 985院校,但我的各项测试的成绩都很理想,想来华工的复试果然比较公正。
       我的考研路也是在这个论坛中走过来的,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够回报论坛,方便来者。(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