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07年华工CS攻略
查看(1225)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10 00:46
楼主
初试:

华工计算机好考么?:
在论坛上看到许多同学在询问华工计算机好不好考?我告诉你,华工计算机一点也不好考。
如果你是觉得华工计算机好考的话才报考华工的,你99.9%考不上。你还不如随便报一所学校混个文凭得了。
还有考研又不只是为了一张文凭,抱着这种思想来考华工计算机,你80%会失败。

考研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报考一些名校的热门专业,清华北大还有很多专业要调剂呢,华工今年也有不少专业要调剂。
如果决定考研华工了就不要管什么招生人数,保送人数,问一些好不好之类的问题~
再好考你不努力照样考不上。

复习时间的安排:
我觉得基础可以的话8月份开始学习就可以了,不要什么花一年时间去复习,拖的越久越容易失去信心.
复习关键是找对学习的方法,不是花的时间越多越好,
9月份以前,我上午没有看过书,11月份以前上午基本上是10点到课室,12月份以后8:30到,
晚上也没有加班加点过。但是我学习的效率都很高,无用功比较少。
大家复习的时候要不断的调整复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有的人也说自己天天在看书,每次去课室的时候先买张报纸,9:00到,看到10:30,然后看半个小时书,
下午看书,一会儿发短信,一会儿找MM聊天,结果可想而知~~
我从这次考研中得到一条经验,一段时间内我只做一件事,其他的一概不管~
把玩和学习分开,你也能很轻松的就考上了~

专业课10月份开始看指定教材就可以了,政治11月份开始,其实12月也不晚。
10月份之前只看数学英语就可以了。

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情况来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基础好的话,可以晚点准备,基础差的话适当提前。
不要相信那些辅导班吹牛,什么2月份就开始准备政治,根本就是在放P,政治大题也不要背,基本原理了解一点,考试吹就是了。
除非你是天才,正常的考研准备时间应该需要4-6个月,不要相信那些什么花2个月,1个月考上研究生的人,他们有他们情况,
可能他们专业是冷门专业,招都招不满,当然上线就要了;也可能他们基础好,都是天才;或者是考完了出来吹牛的;
那个新东方的印建坤还说他2天考上清华呢?可能吗?吹去吧~
其实信他还不如信我,我也是花2天考上的,准确的说是花半天就考上华工计算机了,4张卷子,3小时*4=12小时。

模拟卷:
做模拟卷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3小时来做,千万不要做到一半放弃,觉得现在时间还多,以后在按3小时做,等下次的时候多半你还是会放弃。
所以一定从一开始就要坚持下去,即使很多都不会做也要做上3个小时,坚持住你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复试:

报到:
07年的报到时间是3月30号,早上跑到了3号楼一看,那是彩旗飘飘,人山人海。
一双双迷茫的眼睛在四处张望。结果出来以后这125人中将会有35个被刷下,很残酷的~
8:00大家就开始排队提交自己的材料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
往届生需要提交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的复印件以及成绩单的原件~
应届生需要提交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的复印件以及成绩单的原件~
大家可以要根据复试通知书里的要求提前准备好,免去不必要的麻烦~我就见过几个同学好象没有带齐材料的~
提交好材料以后,领取一张复试流程表,接着就是报考导师了~
学院门口贴了一张各个老师的招生人数情况,包括招生总数,保送人数,在统考中的招生人数。
感觉华工这样做还是很人性化的,有些老师已经没有招生名额了,也给列了出来,免得一些同学报错了~
添导师就在一张纸上直接写,可以很方便的看到其他人选择导师的情况。
大家可以让成绩高的同学先报好导师,然后自己再报~~~搞不好还能捡个大便宜呢~~

笔试:
3月31号正式的复试开始了,笔试和机试都安排在伟易达计算中心,前一天可要踩好点,
免得到时候人家都笔试完毕了,在饭堂吃饭了。你还在北区询问:同学,救救我吧,我要赶去复试,那个伟什么中心怎么走啊?

在计算中心的门口可以看到自己的座位号,对号入座以后,8:00老师就开始发卷子了~
翻译:今年的翻译是关于防火墙的,一张A4大小,总体上不难,大概40分钟就可以搞定。
老师在8:50的时候就会收翻译的卷子了~
组成原理:题目爆容易,10题选择题,5题填空,4题计算题和问答题。
只要做过配套的习题集,绝对可以应付,40分钟也可以做好~

上机:
10:10开始上机,大家这天尽量早点到,在笔试开始之前这样有时间调试一下自己的机器,
万一机器有什么问题也好提前向老师提出要求~

数据结构,编写一个链表,实现排序,和区间删除
数据库:编写一个人事管理系统,两张表EMP(ENO职工号,ENAME姓名,SALARY月工资,CNO部门号),DEPT(DNO部门号,DNAME部门名字,ENO部门负责人的职工号,DATE部门成立日期)
员工的工资范围在2000-8000
要求实现表格内容的显示,职工的插入,删除,修改。还有根据员工的姓名查找出员工所在部门负责人的信息。

上机主要是比较紧,才1:30,一般都做不完的。
今年上机考试结束后老师清场后直接检查程序,没有像以前一样交U盘,数据库我是用jsp+javabean做的, 数据结构基本才做一半~

口语:
下午2:00开始口语,学生按初试成绩一共分成了4组分别进行口语考试。
老师两位一组,随便问问,基本上你考前背的很难用上,主要还是看平时的积累。回答不上来就傻笑,我就是这样做的,嘿嘿~
老师主要就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然后问了一个有关交通的问题和将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其实有的一些单词你说不上来就用中文,没有关系的,无伤大雅的~~

面试:
下午2:30开始综合面试,好像是一共分成了10组。
老师两位一组,主要是问问本科的学习情况,工作过的再问问工作情况,比较擅长什么?然后就问一两个专业问题,如实回答即可~
不会就回答不会,千万不要吹牛~我不知道的就如实回答了,最后出来复试分数是83。
所以不是回答不知道就会扣分的,当然你也不能一问3不知了。
高分低能 没有老师喜欢的。

总之口语和面试这两块我觉得除非你运气好,老师问的就是你准备的。
大多是情况下你准备的是应付不了的,平时怎么样,到时候还是那个样,
所以大家在初试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自己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奖学金:
68保送+考试的前20名一等奖学金,免学费+4800
考试的21-31二等,免学费
32-50三等,免一半学费
剩下自费
一共招收了155人,受益面还是很大的
一年以后重新评选~~~

专业课:
华工计算机的专业课其实不难,关键看你如何复习的,要有针对性~~
关于试卷,学校免费提供了04-07年的专业课试卷,我觉得这就足够了,我也是重点看04-06年的试卷,结果考了129分,还算不错
04-06试卷的下载地址:http://202.38.193.241/stdownload/index.asp
04年以前的试卷我根本没有看过,试卷风格和现在的完全不同,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关于专业课的笔记,我弄了个操作系统的笔记,感觉没有很大的帮助,大家自己看了
如果实在要以前的试卷,我好像有99-02年的试卷,以前一位师兄扫描的,也可以免费提供给大家~

成绩的分布:
老师比较喜欢数学和专业课高分的学生,英语过的去就可以,政治呢,越低越好~
当然这是在老师分数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老师挑选学生的一个准则~
毕竟政治都是考背的,数学的成绩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智商。

公平程度:
华工计算机学院相对来说还是很公平的,不存在什么歧视外校,本校专业课和复试给分高的情况
我就是外校考华工的,专业课129,复试结束以后名次还上升了2名~~哈哈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不要听一些人危言耸听~~
不过今年的竞争比较激烈~
保送人多了,复试比例达到了1:1.43
想考华工的同学要做好准备了~~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