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 话题

面试注意事项
查看(988) 回复(0)
喜多多
  • 积分:60
  • 注册于:2015-04-11
发表于 2015-04-11 13:58
楼主
经历了近一年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学习,终于盼来了今天高兴的时刻,考研成绩揭晓,你成功的步入了初试的大门,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研的成功,因为还有一个复试,只有通过复试后,才能进一步谈研究生录取。进入复试,各个学校一般是30%50%复试成绩比重,有些学校的学科更是要进行实践或实验能力的考核等,只有通过了这些特殊的测试才有录取资格。
事实上,从确定复试分数线的那一刻开始,所有上线的考生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成功或淘汰的几率几乎是相同的。所谓“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不论分数高低,都要调整好心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认真应对,走好第一步。
复试以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进行,笔试与初试的考查形式一样,面对一份试卷没有学生自由发挥的地方,只能靠自己的专业实力。而面试在复试中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
面试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灵活性、逻辑性、应变性等整体素质。在面试中,考生的专业实力固然非常重要,但面试的技巧也很关键。面试技巧有如行军布阵的兵法,运用得当,往往会成为考生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如何在面试中一鸣惊人,成功的走进研究生这一高学历行列呢?下面万学海文团队对复试中面试礼仪技巧做一下说明。
一、仪表庄重
仪表庄重、严肃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穿着方面: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注意服装、鞋子、头发的干净整洁;女生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或者短裙,打扮得体,适当的化淡妆,展现最真实的一面。这里关键是提醒大家要注意穿着,不能太过于随便,要让老师有被尊重的感觉,更有利于整体的气氛把握。
二、动作得体
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在紧张的时候,有哪些动作,然后把它戒除掉。因为每个人,在紧张时候都会有自己的行为动作,比如紧张的时候,会搓手或者揪耳朵之类的这种动作,这些动作都是很不雅的,所以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这种下意识动作是什么?然后在面试之前要训练自己,让自己努力克服掉。
在进复试房间时,一定要保持抬头挺胸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不要与人交谈时频繁地耸肩,手舞足蹈,左顾右盼,坐姿歪斜,晃动双腿等,这都是不好的身体语言,总之,手势不宜过多,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
三、礼貌当先
  细节往往透露出你的不足之处,因此礼貌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尤为重要。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然后很有礼貌的表示对老师的尊重,鞠躬比较好,或者对着各位老师说声“老师好!”问好的时候一定要用眼神扫一下各位老师,不能就望着一位老师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被忽视,这一点要注意。如果平时不注意这方面的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应该刻意的注意一下。
另外,在进面试室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机关闭或者调成震动状态,千万不要出现在面试现场手机响个不停的尴尬局面。如果真的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向老师表达歉意。
在进入面试室前,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状态,可以嚼一块口香糖,既可以让自己口气清新,又可以缓解压力。
面试结束后,一定要站起身,向老师笑着说声再见,摆好因自己起身而弄歪的椅子,细节决定成败,你的这一表现,无疑会为你增添砝码。

四、谈吐清晰
面试时认真听老师的提问,认真思考后思路清晰的回答问题,注意语速不要过快,适当的语速会让别人感到舒服,觉得听你的讲话是一种享受,而且自己也会消除紧张的感觉。
嗓音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紧张,是否自信等,平时应多练习演讲、交谈的艺术,控制说话的语速,不要尖声尖气,声细无力,应保持音调平静,音量适中,回答简练,不带“嗯”、“这个”等无关紧要的习惯语,这些都显示出在自我表达方面不专业。
尤其是在英语面试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英语介绍材料浓缩,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你语速太快而且句式复杂的话,会给老师一种表现太过的感觉,这里的意思不是说老师不愿意听到学生很好的表达能力。关键是在老师面前说话要说的清楚明白,让老师有很好的印象。还有要表现的尽量谦逊一些,再怎样谦逊,老师是不太会介意的。

 五、态度诚恳
专业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不会的时候就诚实的说自己不是很了解,把自己所了解的尽量说出来。不要企图认为可以蒙骗过去,因为以前就有这样的同学。老师问她看过一些什么相关的专业书籍。她其实并没有看,只是偶尔记得几个书名就说了。以此表现一下自己的专业素养,殊不知当老师接着让她说说看这些书籍后的感受或收获时,自己就只能傻眼了。结果自然给老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因此一定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
在专业问题上,老师一般不会提出非常难的问题,通常会让你对一些学术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专业发展趋势问题以及专业领域的经典论著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一些专业可能会联系社会问题让你从专业角度进行阐述。这需要在平时多积累,扩大知识面,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从专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对于问题的回答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便胡夸乱吹或者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一定不能装懂,可以说不知道或不清楚,然后虚心向老师请教。
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是在不会的问题,那就如实的和老师说,自己以后再学,因为在导师眼里开诚布公的态度更重要,知识可以上研后慢慢学,态度的转变却并非易事。
六、目光肯定
面试时,考生应当与导师保持目光接触,以表示对导师的尊重。目光接触的技巧是,目光肯定的盯住导师的鼻梁处,每次15秒左右,然后自然地转向其他地方,例如望向导师的手,办公桌等其他地方,然后隔30秒左右,又再望向导师的双眼鼻梁处。切忌目光犹疑,躲避闪烁,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注意不要紧张,表述要简洁、清晰、自信、幽默等,同时注意观察导师的表情变化,也就是做到察言观色,尽快掌握导师感兴趣的在哪些方面,再根据事先的准备做着重表达。
切记:在与导师的意见不一致时,不要据理力争,那会导致一时“嘴巴上的快活”而满盘皆输,要知道生死大权皆掌握在导师手上,即使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也不能直接给予反驳。
七、随机应变
  在复试之前,有好多学生千方百计地要拜访老师,打听专业的情况。但是复试“双盲”制度施行后,简单的拜访某个导师对于复试没有什么作用了。
阅读导师的论文和其他著作,也能够了解到学科发展的状况和最新的学术前沿,对于扩大专业知识面非常有好处。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同学来说,这是准备复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
面试时千万不要出现冷场的局面,那样你觉得尴尬,导师会觉得更加尴尬,所以要平时注意多积累知识,做到随机应变。
八、展现较强的动手能力
对于理工科专业,导师通常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研究学习能力。比如理化、生物、计算机等专业的复试通常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动手能力在复试中占有很大比重。考官通过观察考生的动手情况,从侧面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性。所以,理工科的考生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熟悉相关常识、操作流程等。所有,在平时准备时,一定要注重操熟练程度的训练。
另外,不要强行要求延长面试时间,一定要听从主考老师的安排。
总之,要把面试作为一件大事来准备,认真应对。带着你的从容、自信一路走下去,相信迎接你的将是你憧憬已久的研究生生活!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5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