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庆
查看(595)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7-21 08:54
楼主
个人简介收起 http://cksp.eol.cn/images/arrow_down.gif
  刘庆教授,1964 11生,现任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1980-1984 重庆大学冶金及材料工程系 本科生
  1984-1987 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 研究生
  1987-1991 哈尔滨工业大学 助教,讲师
  1988-1991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博士研究生
  1991-1993 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副教授(1992.10)
  1993-1999 丹麦Ris? 国家实验室,材料研究部
  Visiting Scientist, Senior Scientist(1995起)
  1999-今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博导,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
  其间:2000.10-2003.12:兼任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01.03-2001.12: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EMBA学习。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体视学学会 材料科学分会  副理事长
  中国机械工程材料学会    常务理事
  国防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  材料及先进制造专业评审专家
  核动力高性能燃料及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理事
获得奖项收起 http://cksp.eol.cn/images/arrow_down.gif
  199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9年清华大学“百名人才”引进工程首批入选者。2003年1月作为15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清华大学2004年“良师益友”奖。

承担项目收起 http://cksp.eol.cn/images/arrow_down.gif
  主持和主要完成欧洲共同体大型联合科研项目及丹麦国家重点项目三项;负责主持了七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及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负责主持国家十五”863” 重大科技项目、重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各一项;负责主持北京市九五、十五重大科技项目各一项。
  在金属材料研究方面,以先进的微区晶体结构及取向测定技术为手段,系统定量研究了几种典型金属材料在塑性变形及退火过程中微观组织及微织构变化的规律;以提高速率和降低温度为中心,系统研究了材料的超塑变形行为,提出了形变促使连续再结晶的新机制和亚晶超塑性的新概念。共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90余篇,被他人引用700余次。在高温超导材料方面, 2000年5月起,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筹建清华大学应用超导研究中心,并组织研制成功了性能居世界先进水平的500米Bi系高温超导线材,成为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最新的重大科技成果。获评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组织实施的高温超导线材生产线建设及高温超导电缆并网分别获评2001年及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主持和参加过的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9825110):“材料塑性变形过程中微观组织及微织构变化的定量研究”;1999.01-2002.12,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0231030):“金属材料宏微观织构的形成机理”; 2003.01-2006.12,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工业金属板材形变机理及微观组织结构与织构控制”;2006.01-2008.12,主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9871009):“晶粒取向、晶粒尺寸及晶界特性对工业纯铝加工硬化的影响”;1999.1-2001.12,主持。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071027):“材料超塑变形过程微观组织结构的定量表征和塑性失稳”;2001.1-2003.12,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571051):“金属形变位错界面形成的微观机理”;2006.1-2008.12,主持。  
  7. 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一类新型钛合金及其高速低温超塑变形机理的研究”;  1993,01-1995,12,主持。
  8. 国家863重大项目“Bi系高温超导线材的实用化及其大规模生产技术的开发”;2002-2005;项目负责人:韩征和、刘庆。
  9. 国家重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Bi系高温超导线材大规模产业化”, 2003-2005;项目负责人:刘庆、韩征和。
  10.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九五、十五):“Bi系高温超导线材的研制及产业化技术攻关”;1999-2005;项目负责人:韩征和、刘庆。
  11.丹麦 Risf 国家实验室中长期基础研究项目:”Micro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Metals During Plastic Deformation” 1995,01-1998,12,主持。
  12.欧洲共同体大型联合科研项目: “Improvement of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for Rolled and Extruded Aluminium Products Through Microstructure and Texture Modelling” 1996,01-1999,12 (主要完成人)。
  13. 欧洲共同体大型联合科研项目--子项目: “Microstructural Modelling of Industrial Thermomenchanical Processing of Aluminum Alloys”  1991,08-1994,12  (主要参加人)。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欧洲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