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国辉
查看(556)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8-13 07:43
楼主
个人简介收起 http://cksp.eol.cn/images/arrow_down.gif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副博导,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民革主委,重庆市外文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功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认知语言学会员,中国语用学会员。2003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研究,特别是认知语言学、语用学和英汉对比,目前正在从事名词化现象的认知功能研究。近五年来已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语教学》、《外语学刊》、《外语研究》、《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国外外语教学》、《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和《山东外语教学》等专业性核心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当代语言理论与实践探索》(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1999),2001年获四川省省政府社科三等奖,《历史比较语言学概论》(四川大学出版社,2000),2001年获四川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在复旦大学读博期间曾两度获科研成果奖学金:GE奖和光华二等奖。目前给研究生开设了三门语言学专业课:普通语言学、语用学和认知语言学。主管科研、研究生教育和对外学术交流、《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杂志的编辑等事务。博士论文《英汉请求策略理论与实证对比研究》(2003.6)已收入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MD),2005年获得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二批资助计划,2006年获重庆大学优秀骨干教师资助。
著作及论文收起 http://cksp.eol.cn/images/arrow_down.gif
  论文
  1.礼貌言行的认知阐释,《外语学刊》,2000年5期。
  2.“吃馆子”的认知分析,《华文教学与研究》(暨南大学),2000年 3期。
  3.言语交际中语用预设量的动态变化,《四川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1年1期。
  4.间接言语行为取向的隐含动因探讨,《山东外语教学》,2001年4期。
  5.格赖斯会话合作原则的默契内涵分析,《外语与翻译》,2001年1期。
  6.礼貌语用现象的语法化探讨,《外语与翻译》,2002年2期。
  7.也谈礼貌原则,《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2年3期。
  8.关联理论对间接言语礼貌的认知解读,《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3年3期。
  9.从认知关联角度研究逻辑连接词的语篇连贯,《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3年4期。
  10.论索绪尔语言符号的任意性原则,《重庆大学学报》(社科),2004年2期。
  11.礼貌语用语法化的量化考察,《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4年2期。
  12.名词与动词的认知问题以及转换效用,《外语教学》,2004年 5 期。
  13.国外主流语言学派对名词化的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04年9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04年12期。)
  14.《认知文体学――语篇分析中的语言与认知》评介,《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年5期。
  15.言语礼貌?认知期待?语境文化规约,《外语教学》,2005年2期。
  16.语言“转换”概念多维度诠释――以名词化现象为视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17.论主谓结构中句首主语的认知语义基础,《外语与外语教学》,2005年7期。
  18.花园幽径句的特殊思维激活图式浅析,《外语学刊》,2005年5期。
  19.略论认知语境在语篇推理中的局限性,《中国外语》,2005年5期。
  20.认知推理与深层回指的确定,《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3期。
  21.名化、级差转移、原型范畴及名化研究框架体系的思考,《外国语》,2005年第4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2005年11期。)
  22.Semantic network and concept mapping in XHY items, in Daoliang Li & Baoji Wang (e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 and Innovations, New York: Springer. 2005.
  23.TP语用原则略论,熊学亮、蔡基刚主编《语言界面》,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
  24.熟语中“前后”空间隐喻的认知语义分析,《外国语言文学研究》,2005年第4期。
  25.图形-背景空间概念及其在语言中的隐喻性表征简述,《外语研究》,2006年第2期。
  26.言语幽默生成机制的认知探究―― SCF、CI与CB三维互补视角,《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学术专著
  1.《当代语言理论与实践探索》,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1999年。
  2.《历史比较语言学概论》,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0年。
  3.《英汉请求策略理论与实证对比研究――礼貌语用学视野》(英文),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待出),2006年。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0除以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