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16年考研——土木工程专业篇
查看(5220)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09-04 21:25
楼主

关于重庆大学的土木工程介绍

我这里只随便简单说两句,大家要看官方介绍的话可去重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官网看。重庆大学的土木工程其实是原来重庆建筑大学的,在没合并以前建院是建设部唯一所直属院校,同时也是建筑老八校,实力可谓想当强悍的。现在同时也是和机械,电气,建筑同为重庆大学的王牌专业。我想大家只要本科是学的土木工程多多少少是听说过重庆大学的。重大土木的实力还可从另外一方面证明,大家可以去看看几大主要结构设计规范的参编单位,重大可谓全在其中。


我说这些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对于那些出于各种原因不敢或不愿去挑战清华,同济,东南,浙大,哈工,天大的同学,重庆大学绝对是你不错一个选择。


初试篇

一、考试科目

学术型:

公共课:政治,英语一,数学一

专业课: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二选一

专业型:

公共课:政治,英语二,数学一

专业课:材料力学

二、复习经验

1. 公共课


对于公共课我实在不想讲什么,论坛有很多人都写得很好,我就不在这里献丑了,大家可以去参照,但个人自身情况不一样,切忌全盘照搬。

我这里只想补充的是既然大家选择考重庆大学,那就意味着公共课全部都会在重庆改,但重庆阅卷向来都是个水区,特别是英语。这说明什么?就是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主观题,因为只有主观才能放水,建议大家英语在复习时稍微多花点时间在作文上,考试时如果时间不够宁愿放弃其它的客观乱蒙也千万不能放弃翻译。

2. 专业课


由于我考的是结构力学,就只对结构力学做介绍,材料力学不了解,不妄加评论。希望有考材料力学的同学能够补充。


重大的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08年以前是都要考的,从08年开始二选一。就难度而言08,09的比较简单,10年题量有所增加,今年(11年)可谓是达到了近年之最,无论是题量还是难度都比以前要大。


重大的招生简章对结构力学的指定教材有两本,一本是高等教育出版社,龙驭球主编的。一本是机械工程出版社肖允徽、张来仪主编的。其实这两本我都用过,个人推荐大家用第二本(张来仪的那本),理由很简单,其一这本书是重大编的,也是重大的本科教材。其二,这本书里面的习题和重大考研的风格很像,而龙驭球的那本题目的计算量太大。另外说两句,张来仪的这本书是有课后习题的答案的,重大本校的都有,大家有可能的话可以去找他们借来复印。

对于考结构力学的同学还有一本是一定要弄到的,那就是赵更新的《结构力学辅导》,这本书几乎考重大结构力学都人手一本,不看要吃大亏。个人感觉这本书编写得很不错,上面有很多解题技巧,题目和考研的很接近,甚至有原题。可美中不足的就是这本书没有矩阵位移法。(这章的习题大家可做张来仪的那本教科书上)


考试题型和范围


题型就0811年而言,0809年全是大题,10年和11年增加了填空题。11年的填空题分值有30分,其中有5道题(有些题有两空)


重大是从来不给考试大纲的,我从历年真题中自己总结出考试范围大致如下:结构的几何分析,静定梁静定钢架的弯矩、轴力、剪力图,桁架计算,结构的位移计算,力法,位移法,力矩分配法,矩阵位移法,影响线,结构动力学。
至于结构的稳定计算和极限荷载这两章从未考过,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看看,因为明年一旦考了再加上你有没看过,那很有可能就是十多二十分和你擦肩而过。

复习建议

个人建议这科不必过早开始复习,现在有时间的话多看数学,英语。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7,8月开始就可以了,基础好点的910月都完全来得及。

基础不好的同学可先从课本开始看起,看完一章就配合把赵更新的那本书上对应的这章看完并把其中的习题做完,题目一定要自己亲自动手去做,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这科有个特点就是计算量很大,而且要画的图也很多。如果平时不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的话,等到了考场你会在小河沟里翻船的。基础好点的话可不用看课本,直接看赵更新的书就行了。   


建议课本加课后习题(若时间不够可不做)做一遍,赵更新的《结构力学辅导》做两到三遍(再次强调一定要认真做后面的习题),真题两到三遍。如果你能认真按这个步骤做完,明年专业课肯定会取得不错的分数的。


PS:

   1. 赵更新的书静定结构部分有上百道静定结构的弯矩图练习题(包括静定连续梁和钢架),题目的计算量都不是很大,建议大家一定亲自动手多做几遍,这是整个结构力学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

   2 . 建议大家去买个卡西欧991的计算器,这个计算器有个功能就是可以算二元一次方程,这对解两次超静定的力法和位移法有很大的帮,可以为你节省不少时间。要买的话早点买,以后做练习时都用它,不要等到考研前几天再来熟悉。有时能够快速准确的使用计算器,可以为你节省不少的时间。

   3 . 结构力学要画的图很多,考试时答题纸就一张白纸,上面什么都没有,很多东西都要你自己画,有时一道题要画好几个图,大家平时注意训练画图的速度和准确性。

   4. 建议大家在复习前先大致看看近几年的真题,看看是什么难度,知识点怎么个考法,心里好有个底。复试时要是遇到太难的题就没必要去深究了。

   5. 这科大家在复习到一定的程度后,可能会觉得和其他的科目相比要简单得多。但希望你千万别掉以轻心,不然最后因为这科而上不了研究生,那可能会是你最后悔的事。

   6. 这们课是最后一科考的,如果前面的科目的感觉考得不好,请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去完成好这科,千万别轻易放弃。这科对你最后总分的贡献至关重要。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5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