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建筑学考研复习经验与完全攻略
查看(677) 回复(0)
多啦爱梦123
  • 积分:555
  • 注册于:2014-06-22
发表于 2015-12-13 18:29
楼主

我是南方人,大四的时候来到重庆这个美丽的山水都市,跟老师和同学到重庆大学交流学习,便喜欢上了这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我本科学校一般,本来想着大学毕业就工作的,但是被大家考研备战的气氛感染,激起了考研的冲动,想着以后能在建筑道路上走更远一点,重庆大学自然成为我的首选目标。重大是老八校,保研和考研的都挺多,外校的报考竞争大。我从去年五一开始全心投入复习,经过8个月奋战终于考上梦想学府的研究生。初试总分380(期中建筑基础115、快题130),考取这个高分我没有意外,我一直推崇全面深入地复习,这是确实我的努力拼来的。考上研究生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充分肯定和小成就吧。近来这段时间越来越多师弟师妹问我复习经验和资料的问题,便想写点考研总结以馔后路。
很多人说重庆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考的越来越难了,考研试题范围扩大,很多人感觉复习迷茫,考研难度更加大。其实努力复习,目标坚定+方向正确+踏实复习,还是有把握的。我诚心建议大家全面系统踏实复习,对自己未来负责,你若想省事那就做不成事。积极心态+方向正确+踏实复习,还是有很大希望的。下面再附上专业招生信息和我各科复习经验。
2、专业课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首先说一下考试科目,重庆大学建筑硕士研究生跟很多学校一样,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也称学硕和专硕。建筑理论方面,学硕考622建筑理论,专硕考的是355建筑学基础,快题方面都是考501建筑设计基础(6小时快题),其实学硕和专硕两者考试范围相同,复习是一样的。学硕有的方向可以选考302数学二或 925 845建筑技术工程理论,那我就不说了。
因为学校不再指定参考书,根据我是经验推荐以下书目给大家参考:
建筑史方面:《中国建筑史》潘谷西、《外国建筑史》陈志华、《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罗小未、《中国古代建筑历史图说》侯幼斌、《外国建筑历史图说》罗小未等;
城市规划方面:《城市规划原理》吴志强、《城市设计》王建国;
设计理论方面:《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张文忠、《建筑空间组合论》彭一刚;
建筑构造方面:《建筑构造(上册)》李必瑜,魏宏杨,覃琳、《建筑构造(下册)》刘建荣,翁季、《建筑结构与选型》陈宝胜;
快题设计方面:《建筑快题设计80例》天津大学出版的、《场地设计》闫寒、《快速建筑设计100问》黎志涛、《建筑创作过程与表达》戴志中、《快速建筑设计100例》黎志涛等。
心得:学校没有指定参考书目,其实要看是书的可以很多的,这个让人有点不知道如何下手。很多人就会问,每本都要考,那么多怎么复习啊?有没有重点呀。确实,建筑理论尤其是建筑历史的复习是一个大工程,资料比较多,不仅要熟读《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两本书(每本至少看三遍),而且要把相关笔记资料等背下来。看过历年真题就知道,考的多数是很基础的内容。近两年建筑史的考试题目比较灵活,重点在于理解,没必要都死记硬背。复习要趁早,复习要全面,不要想走什么偏门,押题什么的千万别信。其实考研就是选拔竞赛,要拉开分数,获取高分还是得全面系统的好好复习。
3、公共课复习
政治、英语几乎是各个专业的必考科目,因为是全国统考,所以复习比较简单。政治不能轻视,最好做好政治考70分以上的准备。考研对英语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复试线一般都在50分以上。我当时六级都还没过,压力非常大。自己不自信的话还是可以报一个考研辅导班,但是主动性要在自己手中,绝不能把辅导班当成万能药。英语政治还是主要看历年真题,红宝书之类的要购买一本好好复习,还有做做习题,加深印象。其他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我的英语政治也考得不高分。
4、建筑学基础复习
自2014年后,学硕和专硕考的建筑理论基础都拓展为建筑历史、建筑设计理论、建筑构造三部分,复习范围实在是很广,真的很难把握,只能尽量去得分,试题确实有变难的趋势。不过这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历年真题考试有过几次大变动,这个可能跟出题老师变动有关,或许你想问:是哪个老师出题?这不是重点,因为同一个老师出题同样也会有变化。最好的复习办法还是乖乖的把书本资料好好看几遍,好好研究真题。近几年的考试面有变广的趋势,所以多关注专业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热点话题是有好处的。参考书中均可能存在考试点,但是自命题学校都喜好以本校的讲课内容作为考试的重点。我当年是找一个学长花了几百块买了学校内部的课件讲义和考研笔记之类的资料,发现还有挺有帮助的。
对于专业基础不咋地的小伙伴,建议先把基础巩固好。复习的第一篇以参考书结合内部的教学资料为主,首先了解知识点和重新理解不懂的内容(理解很重要,那么多的内容你不可能都背下来),同时做些笔记,把学长的笔记重新整理了一遍。第二轮复习结合历年真题,建筑历史、建筑设计理论、建筑构造结合轮流看,把常考知识点和重点标记出来。关于试题答案,因为学校从来不公布答案,所以得自己从书上和资料上找,自己认真做真题的考研复习的重要过程。有些开放性的题目就靠自己吹吹水啦,这个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老师主要是看你的专业素养。把题目的关键词研读分析清楚是重要的,要拿高分就得体现你的扎实理论基础、广泛知识面和有意义的见解。
5、建筑设计快题复习
快题考试方式其目的是要考出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基本功,过去那种只背几个方案、一两个立面,练好手绘表达就能拿高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快速设计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设计,并提交相对完整的设计成果(平立剖、效果图等设计成果较为齐全),能够看出设计的总体构思,以及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思考,同时也表现出设计人的阐述和表达能力。重大的快题是有自己的特色的,用徒手去展示你的设计能力(注意:是设计能力,不仅仅是画图能力)。提到快题是很多同学都会想到去报个辅导班,其实一个辅导班几十个人,结果考上的就那么几个,这么低的概率跟自己练习好像没多大区别,还多花了几千块大洋。其实,我并不是反对去辅导班,只是所谓的辅导班大多数是艺术类老师开的,要是手绘表现不好可以去学学,但是方案设计就不太可能指望美术老师教你了。
快题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方案水平和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看,找些优秀的作品(不是指快题作品)来学习,我还找了学校的优秀作品作业来看。然后就是找题目自己练习了,找学长学姐的快题来看看,找些优秀作品来临摹也是必要的。要把历年的真题都好好练一下,我还找了些其他学校的题目来补充一下。没人点评怎么办?同学之间相互学习,找专业老师,找师兄师姐,总会有办法的。我是将几份画好的快题以前拿给老师指导,还有找了学长学姐让他帮忙点评一下。我还会把练好的快题拍下来,网上发给前辈们打击一下,有时候会被打击得体无完肤。另外,可能很多同学在考快题是时候没能顾全大局,在个别细部精雕细琢,最后才发现时间已经远远不够,只好草草收场,结果不及格!
五、关于考研资料
我原本想去重庆复习,看看能否收集一些资料,还报了某快题班,后来觉得没有想象的好处,反而有些不放便,于是退了租房回本校复习。其实哪里复习都一样,关键找好资料和努力复习,资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资料不对努力白费。首先我想提一下我的复习资料,越来越多师弟师妹问问复习经验和考研资料,我也不想我的心血被尘封了,可以加1342493724。我们几个研究生同学花了很多时间整理了一套资料,已经将我们考研复习的全部资料进行了整理和更新补充,在考研资料联盟也有发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据个人经验推荐以下资料:
1.历年真题,学校不再公布历年真题,尤其是近几年的问问考过的学长学姐回忆版,多想办法。
2.参考书目和本科教材,关于参考书,开头已经说过,个人认为,不同学校的本科教材会有所差别,而重大是自命题高校,为了增强复习的针对性,最好能找到重大本科的教学课件来看看。
2. 重大本科生笔记资料、课堂讲义、期末试卷等,这个意义同上。
3.学长学姐的考研复习笔记整理、考研经验指导等,最好是有重点整理之类的,可以提高复习效率。不多说了,经验已经很详细了,以后有问题可以再交流。最后,预祝各位师弟师妹考取好成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