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电气学院考研初复试经
查看(1562) 回复(0)
多啦爱梦123
  • 积分:555
  • 注册于:2014-06-22
发表于 2016-01-22 11:55
楼主


重大电气是老牌专业之一,有句话这么说的:重大电气前五,建筑前八,以前重大电气叫电机系,现在清华大学还叫电机系,而且清华大学很多教授都是从重大电机系出去的。在西南地区毫无疑问是NO.1,有人会说川大呢,川大在合并华西医科之前实力没有这么强的,重大弱在典型的理工科学校,文科偏少,而医科完全没有。但就电气而言,无论是历史背景、科研成果、论文数量质量,重大都要好一些。稍微打听一下,都可以了解到川大的学术氛围不浓,更多搞行政管理。如果你想走行政管理类去川大比较合适,如果你想在学术上更进一步,可以考虑重大。


前四的学校清华浙大、西交、华科竞争非常激烈,重大电气性价比非常高,当然考研没有容易的。选择重大有一个好处,政治英语改卷比较松,尤其是英语作文,另外一个重大电气专业课电路原理只考上册,而且题目比较基础。




一、初试


言归正传,说说重大初试吧。一本周守昌重大本校电路原理教材,一本课后习题解答,一本辅导教材《电路原理复习指导——经典题及考题解析》李盛才主编,有了这三本书就搞定了电路原理,真题很多都是按照辅导教材上面的思路出的,非常有用。总的来说,电路原理上册就是用时域,频域,复频域这三种方法,求解电路,再加上求三相功率。只要你认真看书并做了题目,基本都可以拿到130。




二、复试


复试非常关键。首先说说2012改革前的复试,复试分数线就是重大的工科校线,比较低,几乎进入复试的人数都在260以上,复试笔试按所报方向分开考,复试前一天学院会安排你选导师,导师是哪个方向你就考哪个方向的课目,不管你报名的时候填的是哪个方向。例如报高压方向就考高压,报电力系统方向就靠电力系统分析,报电力电子方向就考数电模电等。笔试直接刷人,不看初试成绩。比如招100个人,面试比例是1:1.2,则笔试成绩的前120名进入面试,剩下的直接淘汰,哪怕你初试考了第一名,要是笔试在120名开外,也直接被刷。重大非常注重基础,2012年以后的复试改革体现更为明显。从2012年起,复试笔试统一考试,不管你报考哪个方向,笔试都是考四门:电机、电磁场、数电和模电。2012年因为是过度年只考了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2013年增加了解答题,2014年增加了计算题,难度越来越大,今年有几个人做到一半直接走了,有一个女生边做边哭。15年题目类型估计和14年一样,难度也相差不大。

2014相比2012、2013有两个非常大的变化:

1第一次脱离校线,改为单独划线,学硕为330,专硕300,这样做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复试人数减少,往年至少260人,今年只有160人左右,减少了100人,几乎按1;1.2的比例进入复试。

2复试笔试没有刷人,那些复试被刷的都是很早提前交卷的。这样的变化和其他学校就一致了。笔试不刷人是不是就说笔试不重要了?不是的,如果你笔试差了,面试会被老师各种轻视的。和我一个面试组的两个同学,一个初试好,但是复试差,一个初试不好,但是复试很不错,笔试成绩好的直接被录了学硕。笔试成绩不理想的则被刷掉了。重大笔试非常重要,而这些都是靠自己实力的,你基础学的好,打得牢固,你就越突出,老师更看重这个,本科学校不好的同学千万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努力,笔试考好点,老师会很喜欢的。我实验室一个师兄,就是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但是他现在转博了,而且学术做得非常好,是导师的第一个博士,我非常佩服他。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美国的货币名称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