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工程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涉外办学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2-03-17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院情简介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称:系统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直属单位,是在原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710所)、航天信息中心(航天707所)、航天经济研究中心等5家事业单位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专业智库,下设8个研究所、5家全资(控股)公司,共有在职员工700余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70%以上。系统院是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理论和方法的实践者和拓展者,长期致力于为航天和国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智慧支撑,在“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的战略定位下,形成了“航天咨询”、“航天IT”、“技术转化服务”的三大主业联动的格局。

“航天咨询”——致力于在航天强国建设和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中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提供战略和情报研究、系统工程和装备论证、经济和产业分析、企业管理咨询、工程咨询等决策支撑和咨询服务。系统院在航天乃至国防军工领域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上产生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咨政建议和研究报告,多次获得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重要批示。系统院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原始创新单位之一,论证提出了“从飞船起步”的方案;开辟了人口定量研究的新方向,为制定“计划生育”政策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探月三期、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立项论证;支撑完成《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航天和国防科技工业多个五年规划编制;拥有《航天参考》、《国防科技情报》等5本研究内刊,《中国航天》、《空间碎片》等6本专业期刊。

“航天IT”——致力于支撑航天、国防以及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化总体设计、软硬件产品开发、信息系统集成与运维、软件评测、信息系统安全测评等信息化全链条产品和服务。系统院长期承担航天信息化的总体设计、信息安全保障以及重大信息系统运行管控,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软件评测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适配验证中心和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航天科技系统测评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国航天四大发射基地测发控系统的研制单位之一。经过多年航天、军队、企事业单位的数字转型项目实践和探索,系统院在信息安全、智慧应用、数据治理等多个业务领域,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信息化业务及应用解决方案。

“技术转化服务”——致力于将航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提供知识产权研究分析、专利成果转化、航天精神和文化传播、印刷设计等服务。系统院是中国航天军民融合促进中心、中国航天知识产权中心、国防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工程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中心、中国工程科技航天工程知识中心的依托单位,代理了航天领域近4万项专利技术、以及辐射到国防领域的近17万项专利技术。系统院以航天专利技术转化为总抓手,持续支撑广东、安康、沈阳等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为地方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活力。系统院致力于航天精神和文化传播,打造了一系列具有独特IP的航天主题体验装备、特色课程、文创产品,成功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在多地成功落地。

二、研究生教育

系统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83年,现拥有控制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点,拥有1个控制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学博士学位点,以及1个控制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工作站。在系统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有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的自主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博士研究生导师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8名。

系统院开展的均为非定向的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第1年学位基础课在高校代培,自第2年起在系统院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在学期间免收所有培养费用,并享有助学金及多项补助,数额优厚。

三、2022年招生计划及调剂生需求

系统院2022年度招收12名学术型工学硕士研究生。

(一)系统工程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具体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系统工程

(学科代码:081103)

1系统建模与仿真评估

1-1系统论证与仿真评估

1-1-1装备体系能力需求评估

1-1-2架构设计与建模仿真

1-1-3装备作战效能评估

1-2 MBSE与数字工程

1-2-1复杂系统MBSE

1-2-2复杂装备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

1-2-3跨域模型集成与仿真验证

1-2-4模型驱动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集成

1-3航天科研管理模式与重大工程技术评估

1-3-1资源调度优化

1-3-2方案权衡分析

1-3-3多属性群体决策

1-3-4技术/系统/产业成熟度评估

2管理决策与控制技术

2-1 战略规划技术与方法

2-1-1企业战略规划建模、评估和优化

2-1-2基于综合集成的战略规划分析

2-2航天经济系统分析

2-2-1航天工程项目价值评估

2-2-2航天投入产出分析

2-2-3航天经济预测预警与评价

2-3企业管控与决策支持

2-3-1复杂系统工程项目管理

2-3-2企业运营和供应链管理

2-3-3企业智能决策与管理

3信息与知识工程

3-1知识工程研究与应用

3-1-1军工智慧企业知识管理

3-1-2数据驱动的军工智慧企业管理

3-1-3海量信息知识处理机应用

3-1-4型号工程知识管理与应用

3-2情报数据工程

3-2-1情报模型库与知识库构建

3-2-2基于模型的情报分析方法

3-2-3基于大数据/AI的情报智能预测

3-3知识产权研究与应用

3-3-1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与管理

3-3-2知识产权智能分析与评估

3-3-3知识产权经济

3-3-4成果转化模式及应用

4复杂系统理论与方法

4-1复杂系统综合集成方法与应用

4-1-1复杂系统与复杂网路理论

4-1-2复杂系统问题求解方法与决策模型

4-1-3智能优化决策与知识自动化

4-1-4计算智能方法及应用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具体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计算机应用技术

(学科代码:081203)

1军用系统软件技术

1-1软件工程

1-1-1软件系统建模与验证

1-1-2嵌入式软件及应用

1-1-3软件评估与软件测试

2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

2-1工业物联与智能控制

2-1-1智能制造系统技术

2-1-2工业传感与控制

2-1-3远程监测与诊断

2-1-4制造系统集成

2-2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

2-2-1海量数据分析与融合

2-2-2数据建模与存储

2-2-3基于人工智能的决策支持

3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

3-1智能系统开发与网络计算

3-1-1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

3-1-2机器学习

3-1-3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3-1-4群体智能决策

4网络空间安全

4-1网络安全技术与工程

4-1-1网络与系统安全

4-1-2工业信息安全

4-1-3云计算与物联网安全

4-1-4网络安全评估

4-1-5网络攻防技术

4-2密码技术

4-2-1密码理论与技术

4-2-2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4-2-3信息内容安全

4-2-4密码安全性评估技术

根据研究生招生计划,拟接收一定人数的上述学科方向的调剂生。

四、调剂流程

(一)预报名

报名调剂考生需提供以下资料:

(1)个人简历(请尽量完善简历信息,一志愿考研学校/考研专业/考研各科成绩)

(2)本科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3)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英语水平证明材料(扫描件):如CET-4、 CET-6

(4)身份证扫描件和学生证扫描件

(5)其他能力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扫描件。

(二)网上报名

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报名调剂。

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搜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填写报考调剂志愿。

(三)复试安排

复试安排另行通知,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手机/邮箱)。

、联系方式

电话:010-89061669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院1号楼

邮编:100037

邮箱:caeccyjs68193064@163.com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