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2023年人工智能专业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深圳大学 所在省市 广东
调剂专业 人工智能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3-24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深圳大学简介

(院校代码:10590)

近几年,随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不断推进,学校的综合实力持续快速增强,在社会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深圳大学

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简介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近年来,致力于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都,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不断发展蜕变,创业密度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为进一步打造人才高地,深圳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于2018年7月联合发起成立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GreaterBayAreaInternationalInstituteforInnovation,简称GBAI3)。学院集合深圳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优质资源,并吸收国际顶尖高校和企业加入,搭建创新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以及高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深圳大学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提出“一体两翼三区四方五高”的办学理念,即以深圳大学双创教育为主体,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四大湾区,整合深圳大学、粤港澳地区大学及国际湾区大学优质资源,融合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工程管理等优势学科师资力量,结合高校、政府机构、创投孵化、企业产业创新四方优势,充分运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关于招才引智和人才支持政策,为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致力于成为高层次双创人才培养、高水平双创理论与实践研究、高规格国际双创资源对接、高价值大湾区项目孵化、高质量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的综合型创新创业平台。

深圳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签约仪式

招收专业

(一)专业名称

(二)学科简介

深圳大学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联合计算机与软件等学院开设“智能管理与交叉创新”全日制专业硕士项目旨在培养一批面向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求,运用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交叉型人才,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与国家特色专业,2022年以全球第62名排位成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在2022ARWU软科排名中,计算机全国排名第18名,位列全国前10%,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计算机学科世界排名110位,国内排名第27位,广东省第3位。

“智能管理与交叉创新”方向聚集了多个学院的优质师资,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深圳促进智能管理创新与升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先导力量,以满足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产业领域与关键需求。本方向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领域的丰富技术与实践积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探索开发多元化创业场景,并以智能决策、商业智能为典型应用场景,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具有高准确率、动态响应、资源结构优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对智能技术驱动型创新管理机制进行系统探究与应用实践。

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工智能、管理科学与工程、智能决策、大数据健康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知识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发挥国际化平台优势,在培养学生较强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社会责任。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采用数据驱动的分析方法与工具解决复杂产业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数据医疗、工程管理与数字经理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把握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前沿应用领域的发展,成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目标达成的核心人才。

(二)培养特色介绍

(1)侧重学科交叉创新

本专业注重人工智能、管理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工程管理等优势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导师团队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背景和丰富的产业应用经验,针对我省的产业复杂瓶颈问题,例如,医疗数据挖掘、港口码头调度、客户订单调度优化、智能制造远程调控、数字化平台与个性化服务设计等,开发创新解决方案。学生可以系统性地掌握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有效地运用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的理论与思想、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及工具解决实际管理问题。

(2)促进产业落地应用

学院致力于搭建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应用实践的桥梁,为高新产业输出复合型人才。学院已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联合成立了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战略创新实验室,开展数据驱动的智慧医疗管理研究;成立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国际创客中心,与美国硅谷高创会签订“大湾区—硅谷之窗”合作协议;与深圳科创学院合作,设立了双创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全面的资源环境。团队教师在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方面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积极致力于科学技术转化应用与落地。

(3)紧跟国家发展规划

本方向是创新性的科学人才培养领域,将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方向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进行融合,符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指导精神,面向我国蓬勃发展的数字化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4)聚焦高端人才需求

方向面向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产业领域与关键需求,发挥教师团队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领域的丰富技术与实践积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探索开发多元化创业场景;方向课题以智能决策、商业智能为典型应用场景,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具有高准确率、动态响应、资源结构优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对智能技术驱动型创新管理机制进行系统探究与应用实践,旨在培养具有开拓性思维及实践能力的实干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跨学科专业,结合教师团队在医疗健康管理、数据智能、供应链管理、个性化推荐、生产调度、科技信息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开设了三个研究方向:智能优化与决策、大数据智能与数字经济、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

(1)智能优化与决策: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及其在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体地,针对管理系统和工程实际应用中的优化问题,采用机器学习、群体智能、启发式计算、特征工程技术、数据证析和智能决策分析等方法,围绕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推荐、智慧交通、智能调度、智能创新等交叉领域问题,开展智能优化理论及方法研究。

(2)大数据智能与数字经济:本方向将大数据挖掘技术与管理领域问题结合,面向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开展一系列多学科交叉研究。创新性地运用人工智能、社交网络分析、知识图谱、文本挖掘、智能计算等技术,解决用户行为挖掘与建模、智能推荐系统、企业数字化、人机交互与数字营销、互联网医疗管理、智能创新与创业等前沿研究问题,开展具有理论创新与社会影响的深入研究。

(3)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综合运用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知识,重点围绕临床数据挖掘与分析、医学图像处理、智能辅助诊断、人群健康数据科学分析与利用、医疗与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与优化决策、健康传播、医疗健康数据治理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开展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领域的交叉学科创新研究,为具有中国特色和地区优势的“大健康”发展提供新方案。

(四)课程设置

安排的课程包括:高阶运筹学、数据挖掘、数据模型与决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最优化计算与工具、人工智能与创新、大数据与城市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研究方法、交叉学科前沿讲座等课程。

(五)教学资源

“智能管理与交叉创新”人工智能专业硕士人才培养项目聚集了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优质师资。项目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师资来自信息系统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汇聚了深圳大学多个热门专业资源的硕士方向。

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整合了深圳大学、粤港澳地区大学及国际湾区大学优质资源,已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国际硕士、数字智能创新与创业管理方向跨界联合培养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创新应用博士后各个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全流程创新培训课程与培养项目,打造了阶梯式递进、差异化培养的育人体系,学院还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等联合实验室及研究中心,可为本专业提供国际化的教学资源。

(六)毕业生情况

(1)科研成果

导师团队由多位资深学者构成,往届毕业生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多位优秀学生在就读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全英文论文以及中文论文,部分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多项软件著作权等。例如,刘佳同学,在读期间共发表13篇高级别全英文论文,其中4篇被SCI收录,并获得ICSI最佳论文奖(SpecialSession);刘倩颖同学,在读期间参与撰写并发表10篇全英文论文,其中包括已公开发表的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3篇、EI收录7篇(其中6篇在本领域顶级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毕莹同学在读期间,发表11篇高水平全英文论文、4篇高水平中文论文,其中2篇被SCI收录,7篇被EI收录等。

(2)奖项荣誉

指导的研究生斩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称号(毕莹,刘佳,刘婷婷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银奖、铜奖及省级银奖(MijatKustudic,何晓芙),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赛广东赛区一等奖、最佳创新奖(梁颖诗,李聪,胡昊若,陈哲昕),“深创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杨学森,谢丽娇,钟雨珂,林俊彤,刘婷婷,左路路,蚁文洁,刘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薛博文,王亿鑫),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一等奖(卢浚睿,张雯雯,何鹏城),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中国联通&腾讯联合赛二等奖(刘婷婷,蚁文洁,杨学森,左路路),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陈义玲,陈惠琳,谢嘉茜;二等奖:薛博文,梁婉君,何钰琴,梁铬敏),国际群体大会“最佳论文奖”(杨学森),国际智能计算大会(ICIC)“最佳论文奖”(薛冰),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卢浚睿,张雯雯,何鹏城,梁铬敏,符超,陶邦)等奖项。

部分获奖情况展示

(七)2022年录取情况

2022年,本专业吸引预推免学生与考研学生申请365份,考研学生申请者分数较高(最高分374分,分数线273分),多名申请学生来自985、211高校,包括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辽宁大学等,录取依据学生综合实力,最终录取24名学生(推免学生12名,统考学生12名)。

调剂条件

(一)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的《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总分:273,单科(满分=100分):38,单科(满分>100分):57;

(二)符合《深圳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三)初试科目需为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思想政治理论》(101)、《英语一》(201)、《数学一》(301)、《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408);

(四)调入专业(人工智能)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五)具体调剂政策以深大官方公布为准。

有意向调剂且符合要求的同学请在调剂系统开放后进入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填报。

联系方式

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szu.edu.cn/

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2023级)

https://yz.szu.edu.cn/info/1006/12207.htm

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人工智能专业招生介绍:

http://ehall.szu.edu.cn/gsapp/sys/zsjzapp/index.do#/2023/4/157/085410

学院微信公众号: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

学院联系人:廖老师

电子邮箱:gbai3_szu@163.com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

页面加载时间:0.01197秒